校园春季传染病预防指引

发布日期:2023-05-04

目前天气变化反复,早晚温差较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仍然时有发生,并不断出现新的变异毒株,极易引发下一波的流行。加之春季是手足口病、呼吸道疾病等传染病高发时期,广大师生应及时做好个人防护,预防相关疾病。

一、校园内常见传染病有哪些?

春季校园常见的传染病有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

二、应采取哪些措施科学预防?

1.加强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如新冠、流感、手足口、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都有针对性的疫苗可接种。

2.加强个人健康管理。

①日常要密切留意自身的健康状况,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课或上班,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②勤晒衣被,经常清洗和消毒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包括学习用具、图书、衣被等)。

③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④补充营养、均衡饮食、避免过度疲劳,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3.科学佩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人流量较大或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区域或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

4.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①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②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三、哪里可以接种疫苗?接种时间和疫苗种类是怎样的?

1.校内疫苗接种地点在武汉大学工学部校医院公共卫生科;

2.常规疫苗接种时间:工作日周一、三、五的上午8:00-11:30;

 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工作日周一、周五下午14:30-17:00;

 寒暑假接种时间另行通知。

3.目前成人可接种的常规疫苗种类有:乙肝疫苗、带状疱疹疫苗、HPV疫苗、水痘疫苗、23价肺炎疫苗、流感疫苗(一般8、9月疫苗到货)。

新冠病毒疫苗种类: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武汉生物);少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珠海丽珠),其他新冠病毒疫苗均缺货。

                                珞珈山街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