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6

全校各单位:

        2022年5月25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全市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大检查部署推进会,会议部署了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解读了新修订的《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市人民政府令第311号),对下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和《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转发你们,请各单位按文件要求抓好落实,并结合实际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要认真组织文件的学习传达。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本单位落实措施。

       2、要组织开展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演练。保卫部将组织开展全校二级单位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培训,请各单位积极参加。在此基础上,各单位要教育本单位全体员工(包括临聘人员)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做好安全防范,防止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3、要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各单位要对照附件一、附件二,扎实深入开展消防隐患自查,并按要求及时报送排查信息。从6月份起,每月14日、28日报送附件一,12月10日前报送附件二。各单位通过邮箱、微信等方式,将排查信息报送至各分部,分部汇总后报送综治办。排查的情况必须登记在案,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坚决防止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4、要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在日常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新修订的《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明确界定,各单位在物业服务招标和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合同时,要进一步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在家属区、教学楼、学生宿舍等管理区域的消防安全职责,并对物业服务企业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估和日常考核,对不具备消防控制室值班资格、不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的,建议提前解聘。

       5、要强化安全值班。有消防自动报警系统的单位要按照“211”值守制度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校内重点挂牌单位(部位),要落实每日防火巡查。

附件:

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1).docx

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1).doc

                                                                                      保卫部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