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专栏

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31

武大研工函20231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研究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研途新征程  资助育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34月至202312

三、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籍研究生

四、活动简介

设置资助政策宣教、励志典型示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综合素质提升等活动版块,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活动主题,自主设计活动形式,自愿申报,同时鼓励跨单位、跨学科联合申报项目。

五、活动版块设置

(一)“资助相伴,与爱同行”资助政策宣教类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迎接学校130周年校庆为契机,广泛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及成效,厚植研究生爱党爱国情怀,涵养爱校荣校情感,传递资助正能量。

(二)榜样引领,励志笃行励志典型示范类

充分发挥奖学金获得者和励志成才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多种形式展示典型风采、宣传优秀事迹、分享成长经验,激励广大研究生坚定信念、勤奋学习、积极进取,营造形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校园氛围。

(三)文化传承,共铸未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研究生精神文明教育,引导研究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参与体验中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活动版块以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为主。

(四)“心怀感恩,服务奉献”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

积极搭建和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开展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感恩回馈、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该活动版块以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为主。

(五)“扶志赋能,圆梦成才”综合素质提升类

聚焦研究生成长成才,以提升能力素质为出发点,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帮扶以及能力训练,强化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人文关怀。该活动版块以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为主。

六、活动安排

(一)申报阶段(417日前)

各培养单位根据通知要求,提交项目申报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多个单位联合申报项目,需明确1个牵头单位;原则上每单位最多可申报4项,其中作为独立单位或牵头单位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申报项目要坚持资助育人导向,着力坚定研究生的理想信念、培养良好品质、增强素质能力。项目应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

(二)立项阶段(425日前)

学校组建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负责人组成的项目评审工作组,根据活动方案、预期成果等方面,对各单位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审,确定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对立项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实施阶段(4-11月)

学校对立项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对活动实施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各立项单位应在项目完成后一周内向学校报送活动总结、宣传稿件、照片视频等材料。

(四)结项阶段(12月中旬前)

项目评审工作组以过程考察、答辩验收等方式,从活动策划、项目实施、宣传推广和项目成果等方面,对立项项目进行验收。

(五)总结表彰(12月下旬)

学校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成果展示,并进行优秀组织单位评选表彰。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资助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资助育人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动师生参与,遴选贴合学生实际、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项目进行申报。

(二)认真实施,注重实效

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单位要精心策划组织,着力在扩大覆盖面、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三)总结经验,塑造品牌

各单位要全面梳理经验做法,形成可推广的项目成果,注重塑造资助育人品牌。

请各单位于41717点前将申报材料(附件1和附件2)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当代楼A415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huyzz@whu.edu.cn

联 系 人:侯老师

联系电话:68756211

特此通知


附件:1.武汉大学2023年研究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项目申报表

2.武汉大学2023年研究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项目汇总表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