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院  >  规章制度  >  正文

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5-11

为进一步加大学校“三创”教育实施力度,促进科研反哺 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使我校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制 度化、规范化,现就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是建设世界一流本科教 育的重要举措

1.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全面提高人才培 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需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科研资源和开放的学术环境,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 创业活动,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彰显“三创”教育特色, 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

二、进一步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的基本目标

2.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的基本目标是:将科研训练与 课堂教育有机结合,促进科研反哺教学、教学与科研有效互动,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与科学思维,提升学生创新及自主研究能 力,形成研究型教学、探索式学习、个性化培养的教学特色,着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三、进一步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的主要举措

3.强化教师在本科生科研训练中的主导作用。我校教师承担的各级各类研究项目(纵向项目、横向项目、学校设立的自主科研项目)须吸收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负责人 根据项目经费、研究实际情况及申请学生基本条件选择合适的本科生参与研究,经费 10 万元以内的科研项目必须接收至少1 名本科生、10 万元至 50 万元的科研项目必须接收至少 3 名 本科生、50 万元以上的科研项目必须接收至少 5 名本科生。各学院(系)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各项目接收本科生的人数。项目负责人应划拨一定比例的科研经费用于支持本科生参与 科研项目。中央高校自主科研基金立项的科研项目必须将接收一定数量的本科生参与项目研究作为结题的必备条件。

4.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采取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择优 录用的办法。对于拟录用参与科研项目的学生,项目负责人可与其签署合同,约定工作内容、要求、成果、付酬等事项。

5.鼓励各学院(系)设立独立研究课程与研究学分。学生 可以通过在教师指导下就某一具体问题提出研究方案、开展独立研究、提交包含自己独特见解、具有实质性内容的研究报告 或发表研究论文获得学分;也可以通过参与教师的研究课题,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后获得学分。自 2015 年起,入选拔尖学生 培养计划及各类教改试验班的学生须完成 2 个以上研究学分。 独立研究课程的开设,研究学分的申报、相关认定办法由学院(系)制定,经本科生院组织相关专家论证后批准实施。

6.加强研究与交流类通识课程建设。本科生院会同发展规 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武汉大学研究方法类、交流类通识课程建设;鼓励学院、教师开设研讨课程;倡 导知名教授、学者开设基于探究式学习的研讨课程,并纳入教 学计划。

7. 加大对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学校设立本科生“三创”教育基金,每年安排不少于 500 万元经费,支持本科生设立自主研究课题、参与学科竞赛训练、科技 创新、科研训练等创新实践活动;鼓励学院、项目负责人筹措经费用于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逐步形成国家、学校、学院、项目组联合投入的经费支持机制。

8. 完善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对 学科竞赛指导教师的奖励力度,教师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工作 量纳入教学工作量统计。加大对大学生在全国大赛中获奖的奖励力度,加大对大学生科研成果奖的奖励力度,本科生完成的 科研成果作为其参与评优、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国内外推 荐交流等事项的重要参考。

四、进一步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的条件保障

9. 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建设力度,拓展其功能 并规范管理。将工程训练中心场地及实训管理等工作纳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统一管理,用于支持学生参与科研项目、 学科竞赛及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10. 学校各级各类实验室、研究平台(中心、所、院)等研究设施、图书馆应向参与科研项目的本科生全面开放。学校 科研主管部门与研究平台(中心、所、院)应定期向学生公布 可参与科研项目的信息、联系方式、聘用条件等,以方便学生申请。

11. 鼓励各学院(系)对有本科生参与的科研项目提供必 要的配套经费支持。允许项目负责人根据国家科研管理政策划拨一定比例的科研间接费,用于支付本科生参与科研的劳酬, 经费管理按照财务部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12.学校将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纳入学院(系)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指标体系,对各学院(系)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五、努力营造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的良好氛围

13.学校各部门、学院(系)应关心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 项目工作,为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营造良好的 氛围和环境。各职能部门、学院(系)要进一步完善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的机制,制定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帮助本科 生解决参与科研项目工作的实际困难;要积极宣传本科生参与 科研项目工作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引导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工作。

14.学校各部门、学院(系)要做好整体规划和全面部署, 切实把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协调各方面力量,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积极引导、加强管理, 真正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武 汉 大 学   

2014 年 12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