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4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社会化技能,学校现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以在基层一线上好“行走的思政课”为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四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组织和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常规实践专题

1.“追寻建党初心,重走百年征程”专题社会实践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鼓励同学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关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学习老党员先进事迹、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党史小故事及团课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同时借助 vlog 短视频等形式以及 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2.“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题社会实践

鼓励全校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红色传承、立足乡村振兴实际需要,同时结合建党百年主题,以调研为基础,组建多种形式的实践团队,深入广大乡村地区,因地制宜,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市场推广、乡村旅游开发等,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活动,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4.“情系母校,筑梦珞珈”主题社会实践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充分展现我校学子风采,本科生院与校团委联合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招募优质生源基地高中毕业的学生组队回母校进行招生宣传,学生团队由各省招生组负责管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工作,师生协作搭建高中与学校、招生组的沟通渠道,共同做好信息收集、志愿填报指导等工作,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武汉大学。

四、“揭榜挂帅”专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全校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社会实践打造成“行走的思政课堂”,今年学校采用“揭榜挂帅”形式面向全校各单位征集社会实践项目,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品牌。每个专项主题遴选1项社会实践项目予以资助,如无符合要求的专题项目,可不产生资助项目。具体专项主题如下:

1.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调研

2.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调研

3.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调研

4.生态文明建设调研

5.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调研

6.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研

7.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实施路径调研

8.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践调研

9.基层治理调研

10.健康中国调研

五、项目管理

1.项目申报与立项

在校学生自行选题并组成实践团队,在“智慧珞珈”APP中“第二课堂”板块上根据提示提交申报材料,进行项目申报。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6月28日18:00。

各单位通过召开社会实践动员会、经验分享会等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依托“第二课堂”完成本单位实践项目立项审批工作。学校通过“第二课堂”完成项目的最终立项审核工作。

其中“揭榜挂帅专项”面向全校各单位公开征集,各单位推荐团队总数不超过2支,每项主题仅选拔1支团队立项。如无符合要求的专题项目,可不立项。项目采用现场PPT展示形式择优选拔。有意向申报的单位,请于6月18日18:00前将相关申报材料电子版(附件1、附件2)发送至邮箱:whushijian@126.com。纸质版签字盖章后送至校团委123办公室。

2.项目结项与评选

社会实践完成后,实践团队需按要求准备相应结项材料并提交至各单位。各单位择优推荐实践团队参加校级评选,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项目配套支持

各单位应结合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积极动员引导。鼓励本硕博联合组队、跨院系/跨学科组队、指导老师随队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

常规实践专题:各单位择优推荐1-2支团队至学校,列为校级实践团队,学校予以每支校级实践团队2000元经费支持,所在单位按照1:1比例配套支持。

揭榜挂帅专项:校团委给予每个中标团队5000-10000元经费支持,所在单位按照1:1比例配套支持。

项目结项后,学校将根据实践成果评选武汉大学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并择优推荐省级、国家级荣誉。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统筹安排部署,成立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工作,并选派得力干部、专业老师带队。各院系积极动员老师加入同学实践队伍,为社会实践取得更优秀的成果保驾护航。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做好前中后期的媒体宣传工作,包括实践团队成员招募、实践纪实、实践成果宣传等,聚焦活动中的优秀个人和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届时学校也将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成果征集活动,详见后续通知。

3.务求实效,安全第一。各单位需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暑期社会实践的安全和纪律教育,强调生命与财产安全。落实责任制度,成立安全小组,严密监控疫情形势及单位下实践团队活动轨迹,确保人员安全。

附件:1.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揭榜挂帅专项)


武汉大学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