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武汉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拟表彰人选公示

发布日期:2021-04-28

 


 

根据《关于开展2021武汉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推选活动的通知》(武大团字〔20215号)要求,经个人申报、所在单位党委审核推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等组成评审会评审,产生2021武汉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拟表彰人选。现公示如下(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琇琨,女,汉族,199711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武汉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副主任。疫情期间,组织1549名志愿者为641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服务,作为唯一一名中国代表三次参与联合国网络直播研讨会,分享中国战疫经验成果与武大志愿服务故事,获评“全球青年抗疫榜样”。获评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特等奖、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生标兵、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学生)等称号。

邓鹤翔,男,汉族,1985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院长。严谨治学,砥砺创新,在基于介孔晶体的能源存储与转化,尤其是人工光合作用等方面产生了一系列原创成果,相关工作在NatureNature Chem.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积极助力重大基础科研设施武汉光源的建设。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工作,积极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组织武汉大学弘毅班学生赴南京和重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获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武汉大学研究先进个人、中国分子筛协会颁发首届新秀奖等荣誉。

白蕊,女,汉族,199210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2019年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于西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剪接体的三维结构与RNA剪接的分子机理。博士和博士后期间获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9篇(6Science3Cell),4篇排位第一。曾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2020年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入选中国科协评选的“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等等。

孙永强,男,汉族,1982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矢志创新,在突破国际学术研究前沿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连续两年获评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躬耕教学,在年均400余教学课时中为学生传道解惑,培根铸魂。履职尽责,带领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基层服务中诠释着当代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

李星星,男,汉族,1985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为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卫星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已应用于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国家重大工程、以及导航领域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双一流学科、珞珈实验室、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国际奖励、国家奖励及校级奖励数次,主持了研究生全英文教学改革和创新培养项目。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在国际大地测量与地学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93篇,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受邀担任国际协会工作组主席和成员。

赵东,男,汉族,19891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疫情期间,跟随导师胡克教授团队先后参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II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光谷院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定点医院)临床一线诊治;工作之余,选择成为一名医务志愿者积极参与线上志愿服务,为约200余名居家隔离患者提供居家医疗咨询。作为武汉大学博士宣讲团讲师、青年讲师团讲师,多次面向青年学子开展宣讲,用青年声音向青年学子诠释新思想,解读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黄俊,男,汉族,1987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武汉大学纪委办公室主任秘书。工作期间,曾借调或抽调至湖北省高校纪工委、湖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教育部直属机关纪委、中央巡视教育部第八轮巡视组等部门工作,现借调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从事专项工作。曾获评湖北省优秀志愿服务者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曾宪涛,男,汉族,1984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博导,担任国家卫健委专家、国家级学会副主委、国际高水平期刊编委。创新教学理念、创建课程体系,解决了学校循证医学及临床研究课程少弱、与学校地位不匹配的局面,成为国际权威组织成员。组织完成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制定、专著编写等,成果被WHO政策文件采用、省市抗疫特展展览并收藏,美国华人医师会誉为“雪中送炭的书”;完成国产医疗设备的评价及行业标准制定,助力产业化。研究成果被NEJMNature等引用,写入国际指南及专著,H指数22。获校研究生优秀教学业绩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牌等。

谢天,男,汉族,199909月出生,共青团员,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总绩点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十大珞珈风云学子”“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雷军奖学金”“于刚·宋晓奖学金”等荣誉和奖项。大一时加入张秋萍教授实验室,认真学习之余潜心科研,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一篇影响因子11.059),参与发表SCI论文6篇。2017年医学部大创项目(结题成绩第一名)和2019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申报成绩第一名,优秀结题)。参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获得二等奖。2019年夏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学习。202012月至今,赴清华大学免疫所董晨院士实验室实习,其间参与新冠疫苗研发项目。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疫科研攻关团队。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蓝柯教授带领下,迅即成立由青年科技人员为主的攻关团队。团队昼夜奋战,是国内最早鉴定新冠病毒的团队之一;深入重症病区等进行空气样本采样,揭示病毒气溶胶传播空气动力学特征;在检测技术、药物疫苗研发、致病机理及支撑临床医院应急科研等方面也取得重要成果,在《自然》、《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新发微生物与感染》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公示期:2021428日至430

对以上名单有异议的,请于2021430日前向校团委组织办公室反映。

联 系 人:陈菊平 陈虹嘉

联系电话:027-68772396

电子邮箱:whutwzzb@163.com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