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内容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内容  >  学校主页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楚风杯”第十九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时代校园原创文学的繁荣发展,以优秀的书画作品引领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大学生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以武汉大学一百三十周年校庆为契机,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武汉大学决定联合举办第十九届“楚风杯”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湖北省学生联合会 武汉大学

指导单位:湖北省书法家协会

承办单位: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二、活动主题

山河溢彩丹青引 盛世流光翰墨出

三、参赛对象

各高校全日制在籍学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

四、参赛要求

(一)作品主题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反映时代风貌,展示当代高校大学生风采。

(二)作品类型

书法:软笔、硬笔、篆刻等

绘画:中国画、水粉、水彩、素描、油画、刀画等

(三)作品规格

1.书法类作品

毛笔书法投寄作品原件,竖式作品,尺寸为6尺整张以内(高度不超过180cm,宽度不超过97cm);小字作品尺寸为4尺整纸以内;手卷作品尺寸高度不超过35cm,长度不超过248cm;册页作品尺寸高宽不超过40cm,页数不超过12页,不符合尺寸要求者不予评选;(手卷、册页作品入围决赛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总入围数量的5%)

硬笔类作品长宽不限。

2.绘画类作品规格不限,提倡竖幅作品。

3.请使用专业书画用纸,避免使用易折断、易破损的纸张类材料。所有参赛作品不提倡使用玻璃制框,书法类篆书、草书作品须另附释文。

(四)作品内容

书法作品:古今诗词、楹联、文、赋等(须标出原作者及篇名,另附作品释文),提倡自行创作诗词联赋。书写古代诗文者,应注意使用权威版本,要保持内容的相对连贯、完整,不可繁简字混用。

绘画作品题材不限。

(五)其他要求

作品创作日期须为2022年10月15日以后,投稿一律使用真名。

五、时间安排

4月25日前     参赛报名作品征集

4月26日—4月30日  作品初审

5月01日—5月04日  公布决赛入围名单

5月上旬      决赛

六、报名投稿方式

(一)以学校为单位投稿步骤:

1. 参赛者向所在学校提交投稿信息表(见附件1,电子版、纸质版)、参赛作品授权书(见附件2,扫描件、纸质版)和作品原件、作品照片文件(电子版,以作者姓名命名)。

2. 参赛学校的负责人收集并汇总本校所有参赛者的投稿信息表后,填写投稿作品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以学校名称命名),并将投稿作品信息汇总表、所有作品的投稿信息表、参赛作品授权书扫描件及作品照片一并发送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

3. 参赛学校负责人将投稿作品信息汇总表、所有作品的投稿信息表、参赛作品授权书(均纸质版),连同作品原件一并邮寄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邮寄地址和收件人见通知末。

(二)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投稿步骤:

1. 参赛者提交投稿信息表(以作者姓名命名)、投稿作品信息汇总表(以学校名称命名)、参赛作品授权书扫描件及作品照片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

2. 参赛者将投稿作品信息汇总表、所有作品的投稿信息表、参赛作品授权书(均纸质版),连同作品原件一并邮寄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邮寄地址和收件人见通知末。

(三)投稿要求

每人每类作品投稿数量不超过3幅。作品一次性寄出,不接受二次投稿。请在邮件上注明“‘楚风杯’书画大赛暨樱花笔会”字样。

七、奖项设置

专家评审委员会将以初赛成绩为依据、根据选手具体情况确定创作组和展览组决赛名单,分别进行奖项评选,其中校庆组默认为展览组。

(一)创作组和展览组

软笔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若干;

硬笔类(含篆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若干;

绘画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若干。

一等奖奖金各1000元,二等奖奖金各500元,三等奖奖金各200元,以上奖金均为人民币税前额度。

(二)校庆组

内容要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内容需要和武大130周年校庆有关,包括但不仅限于武大有关的人物、建筑、历史等)。

软笔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硬笔类(含篆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绘画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校庆组一等奖奖金各2000元,二等奖奖金各1000元,三等奖奖金各500元,以上奖励均为人民币单位的税前奖金。

校庆组与其他组不能重复获奖,奖项最终设置将根据作品入围数量及质量做相应调整。

八、其它事项和说明

1. 如需退稿请填写退稿信息汇总表(见附件4),退稿相关说明详见附件5。

2. 一经发现代笔、抄袭等问题,经大赛组委会审核并证实的,视情节轻重,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 大赛组委会拥有来稿作品发布、展览、编辑、出版等权利;对于未退稿作品,大赛组委会拥有公益捐赠、清理(不含变卖)的权利。

4. 所有来稿必须符合本通知要求,凡投稿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通知各项要求。

九、有关要求

各高校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吸引更多大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加强对大学生书画爱好者的培养,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成长发展。

有关本次活动的其他事宜,请联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 系 人:伍 林  027-68752896

          梅小康  17302711029(收件人)

          姚顺俣  18210573343(收件人)

收件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工学部六舍武汉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办公室

电子邮箱:yinghuabihui2023@163.com

QQ交流群:624974482

 

附件:

1.“楚风杯”第十九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投稿信息表

2.“楚风杯”第十九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参赛作品授权书

3.“楚风杯”第十九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投稿信息汇总表

4.“楚风杯”第十九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退稿信息汇总表

5.“楚风杯”第十九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退稿说明

武汉大学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