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内容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内容  >  学校主页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科学》•武汉大学校园行系列讲座预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中国科学》系列刊物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杂志社出版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创刊于1950年。半个多世纪以来,立足于中国科学院,面向全国,已发展成为在学术水平、编辑质量、出版质量上的国内一流学术刊物。《中国科学》杂志社现有《中国科学:数学》中英文版、《中国科学:化学》中英文版、《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中英文版、《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英文版、《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中英文版、《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中英文版、《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中英文版、《中国科学:材料科学》英文版和《科学通报》中英文版17种中英文期刊,以及《国家科学评论》、《国家科学进展》和《能源化学》3种英文期刊,在报道中国的科研成果、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研事业的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地贡献。《中国科学》杂志社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搭建全球学术交流平台。并将一直秉承“与中国科学同行”的办刊理念,展示中国科技成就,传播中国科技文化,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科技期刊品牌。

此次《中国科学》武汉大学校园行活动是为了迎接学校130周年校庆,促进学术文化交流,由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处主办,《中国科学》十几位编辑将走进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口腔医学院、高等研究院等单位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介绍《中国科学》发展现状、评审流程、栏目特色等基本情况,解答作者从投稿至出版各个环节的常见问题;并在万林艺术博物馆门前布展宣传,助力师生快速发表最新成果,扩大发表文章影响力。

一、报告题目:《中国科学:数学》期刊介绍及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注意事项

报告人:杨志华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理学院东北楼404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杨志华,博士,副编审,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17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8月加入《中国科学》杂志社。曾获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两刊”优秀编辑。

报告摘要:

《中国科学:数学》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分为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是内容完全独立的两本月刊,是我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数学综合性学术期刊。中文刊是核心期刊,同时也被Scopus等数据库收录。英文刊被SCI收录,最新影响因子为1.157,位于JCR的Q2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数学大类1区Top期刊,中国数学会数学期刊分类简表T1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项目”等。

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国科学:数学》(中、英文版)的发展现状、特色工作、评审流程及宣传推广等,从科学编辑的角度给出论文写作的具体建议,最后围绕稿件准备、论文投稿、评审、修改、录用等环节,介绍投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二、报告题目:关注《中国科学》助力中国科学发展

报告人:王维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楼5楼多功能报告厅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王维,博士,副编审。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2-2013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底加入《中国科学》杂志社。曾获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小百人)计划择优项目支持等。

报告摘要:

《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和SCIENCECHINAPhysics,Mechanics&Astronomy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是内容完全独立的两本月刊。中文刊主要以特色专题出版为主,是核心期刊,同时也被ESCI和Scopus等国际数据库收录,连续获得“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等称号。英文刊最新影响因子为5.203,位于JCR的Q1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物理大类1区Top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等。

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中文刊)和SCIENCECHINAPhysics,Mechanics&Astronomy(英文刊)的发展现状、评审流程、栏目特色及宣传推广等,并对科技论文投稿时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总结和讨论。


三、报告题目:EDPSciences:搭建中欧物理学界的交流平台

报告人:刘旸

地点: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楼5楼多功能报告厅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刘旸,传播学硕士,EDPSciences出版社中国市场经理。毕业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5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18年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并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进行社会学研究,有较为丰富的新媒体制作经验,于2020年7月入职《中国科学》杂志社EDPSciences北京办公室。

报告摘要:

EDPSciences是一家创立于1920年的国际化学术出版机构,创始人包括玛丽·居里、保罗·朗之万、路易·德布罗意等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其他的世界杰出科学家,旨在分享知识、启发创新,至今已逾百年历史。2019年11月,被科学出版社全资收购,成为科学出版社国际化发展的“桥头堡”。

EDPSciences与欧洲物理学界联系紧密,旗下有包括《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Astronomy&Astrophysics)、《欧洲物理学报》(EuropeanPhysicalJournal,EPJ)系列等知名物理学期刊及历史文献资料。

报告人将介绍EDPSciences出版社的概况与历史沿革,并重点阐述其物理学方向期刊的组成、发展与文章要求等内容。


四、报告题目:《中国科学:化学》(中英文刊)投稿与评审

报告人:张学梅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化中Z512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张学梅博士,编审,2009年于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2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5月入职《中国科学》杂志社。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两刊”优秀编辑、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骏马奖、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小百人)计划择优项目支持等荣誉或奖励。

报告摘要:

《中国科学:化学》(中文刊)和ScienceChinaChemistry(英文刊)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化学期刊。ScienceChinaChemistry被SCI,EI,Scopus等数据库收录,《中国科学:化学》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Scopus等收录。

ScienceChinaChemistry影响因子为10.138,在JCR和《中科院期刊分区表》中均位居Q1区,属于TOP期刊。近年来发表了“效率最高的单节太阳能电池”、“面积最大的钙钛矿器件”、多种合成反应等一系列高质量文章,展示了我国乃至全球化学学科的诸多创新成果。期刊先后入选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中国科技期刊登峰行动计划项目”和“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等。

张学梅博士将主要介绍《中国科学:化学》和ScienceChinaChemistry的发展现状、评审流程等基本情况,并重点阐述投稿注意事项、如何顺利地通过同行评议、如何扩大已发表文章的影响力等。


五、报告题目:《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期刊宣讲报告

主讲人:李响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楼中厅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上午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李响,博士,2015年3月至今担任《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中、英文刊)科学编辑,目前主要负责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发育生物学、基因编辑与新技术、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学等领域的稿件全流程管理。2013—2015年,曾任NationalScienceReview(NSR)科学编辑,参与创刊工作。

报告摘要: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中文刊)和ScienceChinaLifeSciences(英文刊);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出版:《中国科学》杂志社。

——生命科学综合期刊,内容涵盖生物学、医学科学、农学和生态学;

——中文刊为核心期刊;英文刊被SCI、Medline、Scopus等数据库收录,影响因子为10.384,JCRBiology领域Q1区,中国科学院期刊分区表1区;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重点期刊(2019—2023年);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报告人将带您认识《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解答您关心的问题,帮助您快速发表最新成果。


六、报告题目:《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英文版)简介及投稿注意事项

报告人:魏建晶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301会议室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魏建晶,博士,编审。《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兼任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曾被评选为中国科协“优秀编辑”、中国地理学会“全国优秀地理编辑”等。

报告摘要: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文版)和SCIENCECHINAEarthSciences(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地球科学类综合性学术刊物,由《中国科学》杂志社出版。

中文版为核心期刊,入选“中科院中文科技期刊择优支持项目”;英文版被SCI、EI和SCOPUS等数据库收录,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2022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5.492(Q1区),在201种国际地学综合类期刊中位列第26位。

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期刊现状,举例说明作者投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对科技论文投稿时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总结和讨论。与《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辑面对面交流,解答作者从投稿至出版各个环节的常见问题


七、报告题目:与中国科学同行-《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介绍

报告人:孙书军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九教四楼动力系会议室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孙书军,博士,2005年加入《中国科学》杂志社,先后在《科学通报》编辑部和《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编辑部从事科技期刊编辑与出版工作。所负责的《中国科学:技术科学》英文刊ScienceChinaTechnologicalSciences)先后获得中国科协“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A类项目和“卓越行动计划”梯队项目资助。

报告摘要:

《中国科学:技术科学》是《中国科学》系列期刊之一,分为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两个版本各自独立,不对照发表。中文刊(《中国科学:技术科学》,El收录)立足国内,加强对国内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重大事件和重要科技进展的报道;英文刊(SciChinaTechSci,SCI收录)面向国际,致力于成为高水平的国际性技术科学学术大刊。期刊栏目包括论文(Article)、评述(Review)、快讯(Letter)及点评(News&Views)。近年来,英文刊的影响因子逐年稳步提升,2021年度影响因子为3.903,在92种国际同类期刊中名列第25位,处于Q2区。英文刊在Springer平台的全文年下载量超过10万次,其中2/3来自海外读者。


八、报告题目:国际期刊出版趋势及论文写作应对策略

报告人:宋扉

地点: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楼B404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宋扉,编辑部主任,编审。负责《中国科学:信息科学》、SCIENCECHINAInformationSciences两本刊物的编委会组建、学术评审、及出版质量监控等各项工作,创办了期刊页码6位码编写、《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研讨会以及MOOP多媒体栏目等。

报告摘要: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中文版)和SCIENCECHINAInformationSciences(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高质量学术期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Scopus等收录,SCIENCECHINAInformationSciences被SCl,El,Scopus等数据库收录。

SCIENCECHINAInformationSciences影响因子为7.275,在JCR中排名前12%(Q1区)。期刊先后入选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和“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中英文版均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期刊列表

报告将结合近年来国际出版流行趋势,分析论文在写作、投稿、数据库收录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等,并简要介绍《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取得进展。


九、报告题目:走近《科学通报》和ScienceBulletin

报告人:张莉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附3-202报告厅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张莉,博士,编审。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同年入职《中国科学》杂志社。现为《科学通报》编辑部副主任,同时负责地球与环境科学稿件编辑出版。曾获“全国优秀地理编辑”“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编辑”等称号。

报告摘要:

报告将主要介绍《科学通报》和ScienceBulletin的发展现状与稿件评审等基本情况、并与大家分享稿件如何顺利通过同行评议和扩大影响力。

《科学通报》和ScienceBulletin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科学通报》被EI、ESCl、Scopus、CSCD等数据库收录,蝉联第二、三、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ScienceBulletin被SCl、El、Medline、Scopus等数据库收录,影响因子为20.577,位列全球同类期刊第5位,在JCR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中均位居Q1区;先后入选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中国科技期刊登峰行动计划”和“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


十、报告题目:ScienceChinaMaterials投稿与写作技巧

报告人:董少华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一号楼9楼会议室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5:30-16:30

报告人简介:

董少华,博士,副编审。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科研成果发表在Adv.Mater.,AngewChem.,NatureComm.等期刊。2015年开始担任ScienceChinaMaterials科学编辑,主要负责二维材料、光电材料、特种金属功能/结构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有机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材料表面与界面等领域文章的评审。

报告摘要:

ScienceChinaMaterials于2014年12月创刊,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材料期刊。ScienceChinaMaterials以快速发表材料科学最新重要研究成果为办刊宗旨,为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及时交流科研思想与成果的国际化出版平台。在2022年6月公布的JCR报告中,ScienceChinaMaterials的影响因子为8.64,位列材料科学综合类Q1区。2023年计划发文500篇。

董少华博士将主要介绍ScienceChinaMaterials的发展现状、评审流程等基本情况,重点阐述投入注意事项及如何扩大已发表文章的影响力。此外报告还将以编辑的视角提出科技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及如何规避。


十一、报告题目:关注《中国科学》助力学术交流

报告人:任胜利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当代楼高等研究院530报告厅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任胜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NationalScienceReview执行编辑。具有多年的科技写作与编辑出版经历,著有科技写作、编辑出版、文献计量、期刊评价等方面的论文或杂文90余篇。期刊相关兼职: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LearnedPublishing、《编辑学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等期刊副主编。

报告摘要:

简介《中国科学》系列及《科学通报》等20余种期刊的发展现状、出版特色与优势,阐述期刊论文写作规范、投稿注意事项等作者关心的问题,助力您快速发表最新成果。


十二、报告题目:报道国际科学前沿:《国家科学评论》简介

报告人:朱禾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当代楼高等研究院530报告厅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朱禾,博士,编辑。2007年于Univ.ofPittsburgh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在JohnsHopkinsUniv.从事磁共振成像方面的博后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发表于MagneticResonanceinMedicine,NMRinBiomedicine等刊物。2022年开始担任NationalScienceReview科学编辑,主要负责数学和物理方面的文章评审和新闻栏目的部分内容。

报告摘要:

报告将主要介绍《国家科学评论》(英文刊)等科学出版社刊物的发展现状,学科和栏目设置;同时介绍学术文章的评审,概述新闻栏目。


十三、报告题目:PublishingwithScienceChinaMaterials

报告人:董少华博士

地点:武汉大学当代楼高等研究院530报告厅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11:30

报告人简介:

董少华,博士,副编审。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科研成果发表在Adv.Mater.,AngewChem.,NatureComm.等期刊。2015年开始担任ScienceChinaMaterials科学编辑,主要负责二维材料、光电材料、特种金属功能/结构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有机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材料表面与界面等领域文章的评审。

报告摘要:

报告主要介绍ScienceChinaMaterials的发展现状、出版范围、栏目设置及投审稿流程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