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部专栏

李斐等4人因公临时出国(境)访问、交流总结表

发布日期:2019-05-24


      李斐等4人因公临时出国(境)访问、交流总结表

出访名单

姓 名

性别

年龄

职务/职称

学科/专业

李斐

59

武汉大学

副校长

测绘

余敏友

58

边海院

院长

法学

罗永宽

5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院长

马克思主义

刘萍

51

国际教育学院

副院长

教育

访问国家(地区)及具体单位(中文):

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地理学会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

在境外总停留时间:201955日至2019512日共 8

经费决算:140802

出访实际执行情况及活动内容:

在俄罗斯共停留6天,访问了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为两校合建的“中俄国际法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在圣彼得堡大学与外方详细商谈了关于“中国法律双学位项目”的合作以及在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生交流项目的执行问题等、与俄罗斯地理学会摩尔曼斯克地区分会深入探讨了拓展极地合作研究的方式、渠道和平台问题;

在塞尔维亚停留2天,访问了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两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并探讨了开展学生互换、联合培养等项目的可能性。

是否获得国(境)外组织授予的荣誉称号/是否获得经费资助以及额度:

1 页 共 2

出访总结:

55日至12日,副校长李斐率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塞尔维亚两国,访问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地理学会、诺维萨德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并参加了武汉大学俄罗斯校友会组织的活动。

56日,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李斐与副校长莫洛佐夫·弗拉基米尔·米米哈伊洛维奇(Morozov Vladimir Mikhailovich))为两校合建的“中俄国际法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双方还就该研究中心第一阶段工作计划(2019-2021年)的具体实施事宜,逐项进行了协商。

57日,代表团前往圣彼得堡。李斐与俄罗斯地理学会摩尔曼斯克地区分会主席Denis V. Moiseev、副主席Sergey A. Goncharov等一行代表会见,深入探讨了拓展极地合作研究的方式、渠道和平台问题。双方洽谈了开展科技、教育、人文、创新领域的合作意向,并在此基础上签署了合作协议。

58日,代表团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副校长SERGEY ANDRYUSHIN一行洽谈了两校实质性推进“中国法律双学位项目”,探讨极地(北极)合作研究项目,法学、国际关系学、语文(汉语和俄语)、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学生交流项目、暑期研修项目,以及开展联合科研、学者互访讲学、合办极地研究会议等事宜,磋商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该校学生交流项目的执行问题。

510,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的诺维萨德大学。李斐与该校副校长Vladislav Zekić签署了两校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双方洽谈了招收塞尔维亚留学生, 在共同感兴趣的学科探索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可能性。探讨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校实现有效合作共赢的方式,如教授互访、学生短期交流、联合科研等。

本次访问受到了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对我校代表团的访问进行了专题报道。本次出访巩固和加强了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知名高校的合作关系,将继续推动双边实质性的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也将吸引两国更多的留学生来我校学习。

 

与国(境)外建立的合作关系或学术联系:

与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共建“中俄国际法联合研究中心”

与俄罗斯地理学会摩尔曼斯克地区分会正式建立合作关系;

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正式建立合作关系。

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2 页 共 2

在台湾地区交流停留15天以上的归后必须提交不少于3000字总结。可加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