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部专栏

唐其柱副校长因公临时出国(境)访问、交流总结表

发布日期:2019-10-24

出访名单

姓 名

性别

年龄

单  位

职务/职称

学科/专业

唐其柱

56

副校长

医学

夏义堃

52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副院长

图书管理

何小英

36

国际交流部

主任

法语

访问国家(地区)及具体单位(中文):

法国巴黎七大、国立宪章学院、洛林大学

在境外总停留时间:    

2019年10  月14  日至   2019 年 10 月 18 日共  5  天

经费决算:9万

出访实际执行情况及活动内容:


10月14日至18日,副校长唐其柱率团赴法国访问,推动孔子学院建设,深化人文社会科学对话交流,巩固医学领域对法合作。

14日下午,代表团访问巴黎七大,参加巴黎七大孔子学院理事会,听取了孔子学院法方院长齐冲先生所作的孔子学院2018-2019年度工作及财务情况报告。巴黎七大副校长Antoine CAZE教授总结了孔子学院基金设立以来支持的两校合作项目的进展并介绍了巴黎七大与巴黎五大合并组建巴黎大学的进程及前景。唐其柱总结致辞,感谢巴黎七大对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巴黎大学合并成功后,学科实力更加强劲,与武大规模更加接近,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推动两校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

15日上午,武汉大学第四届海外学术周开幕式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举行,来自法国文化部、研究与创新部及地方政府的有关代表、20多个世界知名院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巴黎当地高等院校师生120余人参加。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参杨进、法国国立宪章学院院长Michelle Bubenicek、巴黎七大副校长Antoine Caze、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副院长Laetitia Bucaille及唐其柱副校长分别致辞。

  杨进表示,武汉大学在深化中法交流、推进文明对话和民心相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其近年举办的中法非三方论坛、海外学术周等品牌活动,是“敢为人先”的创新之举,本次海外学术周也是高层次、国际级的学术盛会。希望武汉大学持续举办类似活动,在推进中法交流合作、促进中外文明交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Antoine Caze、Michelle Bubenicek及Laetitia Bucaille充分肯定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们期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武汉大学的交往合作,进一步形成稳定合作机制,共同推出更多合作成果。

  唐其柱指出,通过学术交流和碰撞,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是武汉大学举办海外学术周的初衷。中法文明对话融合具有美好前景,两国合作伙伴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和应对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为促进世界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我校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和法兰西研究院人文及政治学院院士Marianne Bastid-Bruguiere分别作了题为《中华文化精神的特质》与《从中国和欧洲看文化的交流、流动与混杂》的主旨报告,展望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欧文化交流的美好前景。

16日至17日,代表团访问了洛林大学,与医学院院长Marc Braun、南锡中心医院院长Bernard DUPONT等会谈交流。双方针对中法班专业法语教学、学生赴法实习及后续住院医师培训、中方医护及教师赴法短期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代表团还参观了南锡中心医院全科重症监护室、虚拟医院等机构。

代表团还看望了我校医学部及中南医院正在南锡学习或进修的24名老师及同学,了解他们在南锡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法国先进理念和知识,促进中法交流,增进中法友谊。


是否获得国(境)外组织授予的荣誉称号/是否获得经费资助以及额度:


与国(境)外建立的合作关系或学术联系:


1、巴黎七大及洛林大学均为我校的传统友好校际合作伙伴,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已有20余年;我校已于2019年3月与国立宪章学院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出访,进一步巩固了我校与上述高校的友好合作关系


2、此次出访在巴黎举办武汉大学第四届海外学术周,深化了人文社会科学对话交流,推动了中法文明交流互鉴。

此次出访结束后拟开展工作的目标及计划:


1、巴黎七大与巴黎五大即将合并组建巴黎大学,学科门类将更加齐全、学科实力将更加强劲,我校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拓展与该校的合作,尤其是医学领域的合作。


2、我校医学部将落实访问洛林大学时与对方讨论的中法班专业法语教学、学生赴法实习及后续住院医师培训、中方医护及教师赴法短期培训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中法医学教育合作质量。

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