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招生  >  招生简章  >  正文

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11-18


一、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党务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及有关政策

(一)2023年我校拟招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思政骨干攻博专项计划”)研究生9名(以国家最终实际下达计划为准)。

(二)“思政骨干攻博专项计划”为定向培养计划。

(三)实行“计划专用、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的原则。

(四)考生采取在职学习的方式,考生所在单位要保证其至少一年在校脱产学习。学制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六年。

(五)原则上录取武汉大学生源不能超过2人。

(六)原则上应有1个以上的名额招录西藏、青海、宁夏等没有委托招生培养单位省份的生源。

(七)严格按照专项计划要求进行招生,不得放宽条件或调整名额。在正式录取前,须将拟录取名单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备案审核。

三、报考条件

(一)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作风正派,热爱并有志于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和高校党务管理工作,爱护学生,潜心育人。

(二)在编在岗,且专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其中,招收一线专职辅导员的比例须占招生名额的70%以上。报考人员需经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

(三)截至报名之日,应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或党务工作满3年,且具有硕士学位,有2名具有相关学科的教授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本科、硕士所学专业不受限制。

(四)身体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及我校补充规定。

(五)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7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

四、报名及考试

(一)网上报名

考生必须按《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要求完成网上报名,第一志愿填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党的建设专业。“专项计划”选择“高校思政骨干”、“报考类别”选择“定向”、“学习方式”选择“全日制”。

(二)提交材料

1.下载填写《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点击下载:思政骨干登记表2023.docx),由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和学校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分别填写推荐、审核意见并加盖部门公章。2022年12月21日前寄送至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当代楼A313,收件人陈老师,电话027-68754920,邮编430072。

2.《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要提交的材料,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寄送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管理与学生工作办公室。

寄件人:姓名(辅导员专项)(请务必加上“辅导员专项”,否则材料裹入其他材料包中造成丢失后果自负。建议使用顺丰快递

收件人:李老师;电话:027-68754279;邮编:430072

收件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管理与学生工作办公室

邮寄材料后,请加入QQ群:260424668,材料审核前在QQ群中公布已交材料同学的名单。

(三)考试

外语综合水平考试、确定候选人、综合考核等有关要求详见《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参加此专项计划的考生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综合水平考试。

五、录取

(一)录取原则: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

(二)录取前考生应承诺报考身份的真实性,在任一环节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查实,将取消该生录取资格。

(三)所有被录取的考生类别均为定向,录取前须签订考生、考生所在单位、录取学校三方培养协议。

(四)此计划为专项计划,不接受调剂生源,也不得调出本专项计划录取。

六、其他

本简章未尽事宜以《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为准。

七、咨询方式

相关信息将及时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网址:http://www.marx.whu.edu.cn/)公布,请考生及时上网查询。

联系人:李彬     联系电话:027-68754279


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0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04 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


02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

03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0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02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


0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03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0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03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佘双好



倪素香



项久雨



杨威



刘水静

0305Z1党的建设

01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研究

05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03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

04基层党的建设研究



李斌雄



唐皇凤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2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究

04海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


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