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部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交流部  >  学生交流合作项目  >  正文

关于启动2024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2

根据工作计划,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继续选派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赴日本攻读博士学位。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简介

1.协议名额

不超过110人

2.选派类别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3.留学及资助期限

留学期限:预科(日方称为研究生或非正式生)+正式生课程。

(1)预科期限以日方院校要求为准。如须有预科,日方将对4月赴日的留学人员最长提供24个月资助、对10月赴日的留学人员最长提供18个月资助。

(2)正式生期限按日方院校相应学科的标准学制确定。

4.资助内容

日方提供留学期限内的学费、奖学金资助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

(1)如有预科,完成预科学习并通过入学考试后方可继续申请享受博士课程资助。

(2)预科期限内未正式进入博士课程人员,所有资助终止,须即自行回国。

(3)留学期限内无法取得学位人员,日方不再给予回国机票资助。

5.选派领域

优先支持赴日在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领域从事研究活动。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3.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

4.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5.申请时应届硕士研究生且最迟须于2023年7月31日前取得硕士学历学位。

6.1989年4月2日以后出生人员。

7.熟练掌握英语或日语,具有良好的语言学习能力,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者将予以优先。

(1)英语或日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

(2)参加雅思、托福、日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JLPT达到一级(N1),J-TEST达到A级。

8.本科及最终毕业院校的学习成绩平均分(CGPA)不低于80分(百分制)且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2分(四分制)。

9.符合当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其他申请条件。


三、申请办法

1. 校内申请

在线申请https://ws.whu.edu.cn/oir(建议使用Google Chrome、Microsoft Edge或360极速浏览器),在随后打开的“统一身份认证”页面输入账号和密码登录“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平台”,进入“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交流及公派项目”页面,点击“浏览交流项目”,选择“关于启动2024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遴选工作的通知”开始填报个人申请,完成后点击提交,请申请人随时关注校内审核状态并提醒相关审核人员审核,通过校内审核同意后方可进入下一步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报。


2.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网报

申请人经校内审核同意后,按“信息平台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及“应提交的对外联系材料及说明”要求准备申请材料,于2023年4月24日-5月1日间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进行网上报名,并向国家留学基金申请受理单位(以下简称受理单位)提交申请材料。

网报时,“申报项目名称”选择“国外合作项目”、“可利用合作渠道”选择“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

推选单位需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学术诚信、身心健康情况、学术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留学计划可行性等进行严格把关,并在申请表主表单位推荐意见栏中对上述内容逐项做出认定。


3.申请受理方式

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托各受理单位统一受理本地区(单位、部门)的申请,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


四、评审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参加中日双方评审(具体以通知为准)。

通过评审人员将被确定为奖学金留学候选人,获得“第一次选考合格证明书”。留学候选人根据通知将对外联系材料纸质版寄(送)至国家留学基金委欧亚非事务部。


五、联系留学院校

留学候选人凭“第一次选考合格证明书”及日方审核后的对外联系材料自行联系留学院校,并在日方要求的时限内(一般为当年9月下旬)将取得的日方院校接收通知书(内诺书或入学许可书)及根据日方院校接收通知填好的留学志愿书电子版一并发送至ouyafei5@csc.edu.cn。凡未按时提交日方院校接收通知书,留学候选人资格自动取消。


六、咨询方式

基金委联系人:马力;联系电话:010-66093572

传真:010-66093929 ;电子邮箱:ouyafei5@csc.edu.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9号A3楼13层(邮编:100044)

武大校内联系人:国际交流部 郭典老师;邮箱intoffice@whu.edu.cn;电话:87228297


附件:项目材料下载:https://www.csc.edu.cn/chuguo/s/2587



国际交流部

2023年4月12日

(拟稿人:郭典;审核人:周烨、刘晓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