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部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交流部  >  学生交流合作项目  >  正文

关于2023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4+2项目申请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3

根据武汉大学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签署的合作协议,现启动武汉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4+2本硕连读项目招生报名工作。


一、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介绍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成立于1870年,是德国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也是世界顶尖理工科大学之一,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亚琛工大理工科实力强劲,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99位,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165位,2020QS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世界第63位。


二、项目介绍

(一)项目形式:

1、项目形式:4+2学制,即学生在本科期间参加亚琛工大教授面试,通过面试即锁定亚琛工大硕士名额。本科在读期间,线上修读亚琛工大五门欧洲学分预备课程,获得约30个欧洲学分。在武汉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即可直接被亚琛工大硕士研究生录取。本科毕业当年10月赴德国亚琛工大,2年完成硕士研究生课程。


2、本科期间的在线预备课程:

1)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

学分

承教单位

高等数学III

7

亚琛工大数学系

机械设计II

5.5

亚琛工大机械设计与机器人研究所

工程力学III

8

亚琛工大通用力学研究所

工程力学II

7

亚琛工大通用力学研究所

机器人机构设计与运动学

6

亚琛工大机械设计与机器人研究所

控制系统基础

5

亚琛工大亥姆霍兹生物医疗技术研究所

结构安全与一般设计概念

6

亚琛工大风力与地震工程研究所

结构分析基础

5

亚琛工大结构分析与动力学研究所

总学分(根据专业8选5)

30


2)授课方式:线上讲授课+辅导课+练习课

3)授课语言:英语

4)教学平台:亚琛工大Moodle学习平台

5)课程时间:每年7月-11月,每年循环开课;在大二至大四期间完成5门课程,可反复修习,每门课最多3次考试机会。成功完成课程并通过考试的学生将获得亚琛工大约30个学分及课程证书,该学分符合欧洲学分转换系统(ECTS)标准。


(二)攻读亚琛工大硕士,可选择的七个专业如下(均为英语授课):

1)工程类硕士

机械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ME)

智能制造工程(SPE)

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工程(RoboSys)

纺织与复合材料工程(Textile)

韧性土木工程(Resilient Civil Engineering)(2024/25WS冬季学期开始招生)

2)工程管理类硕士

机械工程数字化工业管理(MME-CAME)

先进制造技术与风险管理(MME-PS)


(三)选拔要求:

1、选拔对象:

招生面向我校:水利水电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学院的优秀工科学生,大一至大四学生均可申请


2、选拔名额:名额不限,但亚琛工业大学为我校学生保留最少5个硕士录取名额



4、其他要求:

1)语言要求:英语四级480分或通过英语六级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

3)身体健康,能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三、项目费用


1、预备课程(本科在读期间)

教学形式:通过亚琛工大Moodle学习平台线上修读五门课程

教学语言:英语

项目时间:2023年7月-11月

学分:约30学分

费用:9500欧元


2、硕士课程(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

学制:2年(4个学期)

教学语言:英语

学分:120学分

费用:5500欧元/学期


四、校内申请流程

1、在线登录https://ws.whu.edu.cn/oir(建议使用Google Chrome、Microsoft Edge或360极速浏览器),在随后打开的“统一身份认证”页面输入账号和密码登录“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平台”,进入“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交流及公派项目”页面,点击“浏览交流项目”,选择相应交流项目填报个人申请,于校内报名截止时间5月15日中午12点提交。申请人务必实时关注审核动态,如审核未能及时推进,申请人需提醒相关人员进行审核。学生仅在通过上述审核后,才能进入国际交流部二次审核流程并被正式提名。

2、学生完成校内申请之后,国际交流部会根据学院推荐意见向对方高校提名申请学生。

3、收到国际交流部提名通知的学生需按照对方高校邮件和项目网页完成申请,录取结果由对方高校审核决定。对方高校申请流程、课程信息、出入境政策等项目具体详情请见对方学校官网及附件。被提名学生根据对方学校要求自行完成申请,务必注意时间截点。报名同学务必注意接听国际交流部通知电话(68770701)并配合完成后续提名申请。


五、向对方高校申请材料

被我校提名的学生需准备以下英文申请材料于6月18日前自行交予对方高校招办老师(对方项目咨询微信号:18260043318)

个人简历

成绩单

动机信1封

推荐信1封



邮箱地址:intoffice@whu.edu.cn

校内报名联系人:张钰璇

校内咨询电话:027-68770701

提示:亚琛工业大学国际学院中国事务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针对该项目的付费服务包,服务项目包含申请材料指导、面试辅导、基础德语培训、雅思培训、GRE英语词汇培训、预备课程辅导、APS团审辅导、申请签证、行前指导等内容。该服务包不是项目申请成功所必须的条件,报名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自愿选择购买。购买前,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详细了解服务包内容及费用等细节,务必与服务提供机构签订协议,明确权责关系。武汉大学不承担与该付费服务包相关的责任。

(文字:张钰璇;审稿:周烨、刘晓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