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会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教代会提案及落实情况  >  正文

关于武汉大学七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27

各位代表:

现将我校七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的征集情况

七届二次教代会闭幕后,学校于20134月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们听取了我校七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情况的报告和七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分类汇总意见的报告;对七届二次教代会收到的138件提案和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讨论研究。各位委员本着对提案人负责的态度,对所有提案和意见建议的分类、立案和落实处理的具体办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将138件提案和意见整理按照电子提案系统的类别汇总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民生工程、校园文化、后勤服务、学校生态环境等其他方面九大类。会议要求校工会尽快按照工作程序将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的结果上报学校党委,由学校党委转发各提案承办单位研究落实,校工会同步做好督办和信息公开工作。

会后,校工会根据提案工作委员会议精神,于418日向学校党委提交了《武汉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七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处理意见的报告》。这些提案具体内容涉及九类,分别为:()关于学科建设的提案12件;(二)关于人才培养的提案13件;(三)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4件;(四)关于行政管理方面的提案19件;(五)关于科学研究的提案1件;(六)关于民生工程的提案49件;(七)关于校园文化的提案13件;(八)关于后勤服务的提案18件;(九)关于学校生态环境等其他方面的提案9件。本次会议共有32个单位的97位代表提交了提案,涉及到需承办的24个职能部门。

二.提案的处理情况

在七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处理上,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二是工会大力督办,三是承办单位调研落实,四是电子提案快捷高效。

学校党委对提案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于52日下发了武大党办字【20135号《关于转发办理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提请各承办单位根据《武汉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高度重视提案处理工作,指定专人具体承办相关提案,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处理,对提案处理情况进行书面答复。

校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大力促进提案落实工作。一是发挥提案工作委员会等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会内设机构(组织与民主管理部、教职工服务中心)等在督办提案落实的积极作用,工会多次组织召开信息通报会。例如根据代表提案,召开工会和校医院、人事部、财务部、后勤保障部等沟通协调会,积极促进一年一次教职工体检和壕沟珞珈雅苑的点房工作。二是以书面、电话、走访等形式向提案承办单位提出落实进展要求,对提案处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三是在工会网站上及时通报提案落实的进展情况,电子提案系统对于代表提案从征集、立案、办理到回复,代表们可以随时跟踪,大大提高了提案提交和办理的质量与效率,保障了代表对提案落实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根据学校党委的文件,138件提案和意见建议分别转到党办(1件)、党委组织部(2件)、党委宣传部(6件)、离退休工作处(1件)、校工会(2件)、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14件)、教务部(12件)、研究生院(1件)、科学发展研究院(3件)、人文社科研究院(2件)、人事部(17件)、财务部(6件)、校国资办(1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1)、基建部(4件)、保卫部(8件)、后勤保障部(34件)、网络中心(4件)、体育部(2件)、人武部(军事教研室)(1件)、校医院(7件)、附属学校(1件)、医学部(2件)、后勤服务集团(14件)等24个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处理。

各相关职能部门接到通知后,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提案,对提案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处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组织与民主管理部也多次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办和信息公开工作。截止10月底, 24个职能部门均在校工会电子提案系统上对提案进行了回复。本次教代会提案的回复、反馈与落实工作是认真、扎实、有成效的。在承办提案处理和回复意见的工作中,很多部门都按要求及时、认真完成了回复工作;有的职能部门对不属于本部门工作职能的提案,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请他们回复;有的反馈至工会,再由工会转送至相关部门回复。少数回复比较简单,提案人不满意的,校工会也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补充说明。网上电子提案的回复工作结束后,校工会通过网站发布了《关于我校七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落实回复的通报》,提请各位代表登陆校工会网站主页(http://vhost.whu.edu.cn/gh/),进入电子“提案系统”,输入“工号”和“姓名”,浏览和查阅相关提案落实的情况。同时,将来自教代会代表提案的七届二次教代会上十件民生工程实事进展情况也在工会网站的“校务公开”栏目中给予了通报。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全校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反映愿望和要求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实现民主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标志。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实际上就是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的过程。目前,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有的已经得到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之中。特别是上次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承诺完成的10件民生工程实事中,有一半是来自于代表的提案或建议。校工会已将七届二次提案落实的详细情况汇总成册,以备检索查询。提案工作委员将继续以对代表和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继续跟进提案的落实工作,使教代会提案工作形成稳定的良性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提案对学校重大决策的参考作用,有效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谢谢大家!

 

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