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会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教代会提案及落实情况  >  正文

关于武汉大学八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2

关于武汉大学八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我校八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的征集情况

八届一次教代会闭幕后,学校于2017426日召开了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们听取了我校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说明;对教代会收到的九大类91件提案逐条进行了讨论研究。各位委员本着对代表和提案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所有提案和意见建议的分类、立案及落实处理的具体办法和提案承办单位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经研究,正式立案84件,作为意见和建议直接答复给提案人的7件。会后,84件正式立案的提案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民生工程、校园文化、后勤服务、其他提案等九大类由学校党委转发给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研究落实。

校工会根据提案工作委员会议精神,5月报请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转发办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这些提案具体内容涉及九类,分别为:()关于学科建设的提案5件;(二)关于人才培养的提案9件;(三)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5件;(四)关于行政管理方面的提案22件;(五)关于科学研究的提案1件;(六)关于民生工程的提案16件;(七)关于校园文化的提案3件;(八)关于后勤服务的提案22件;(九)其他方面的提案1件。本次会议共有31个单位的62位代表提交了提案,涉及到26个承办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

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关注学校行政管理和重点工作的提案增多,提案的规范性和质量有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提案结构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提案与往年基本持平,后勤服务和民生工程的提案依然居高不下,深切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对学校事业发展、办学质量提升的高度关注,以及对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美丽校园的热切期盼。

二、提案的处理情况

在八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处理上,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二是提案工作委员会等专委会工作常态化,三是提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四是电子提案更加快捷高效。

学校党委对提案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于58日下发了武大党政办字〔201716号《关于转发办理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提请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处理工作,指定专人具体承办相关提案,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处理,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难以解决或回答的问题,可报请分管校领导或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校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大力促进提案落实工作。一是发挥提案工作委员会等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会内设机构(组织与民主管理部、教职工服务中心)等在督办提案落实的积极作用。工会以书面、电话等形式向提案承办单位提出落实进展要求,跟踪督促提案有关承办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提案。二是组织教代会执委、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教代会代表在涉及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及教职工切实利益等重大事项时召开意见征询会。积极促进“关于加强校园停车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建议”、“校园规划并增加停车位”等提案落实。促使人事部《武汉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办法》和《武汉大学教职工考核办法》等2个文件出台。三是修订了《武汉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校工会组织教职工认真研究、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对提案工作规则进行反复修改,经教代会执委会审议,学校2017年第十九次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学校于2017817日下发了《关于印发<武汉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修订)>的通知》,对提案的征集、审查、立案、处理、落实、表彰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确保提案落实。四是在工会网站上及时通报提案落实的进展情况,从2012年底我校建成和使用电子提案系统以来,效果良好,今年为进一步提高提案提交和办理的质量与效率,校工会更新了电子提案系统,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处理已在新系统运行,促使提案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

根据学校党委的文件,84件提案和意见建议分别转到党政办(3件)、党委组织部(2件)、党委宣传部(1件)、纪委办公室(1件)、学生工作部(1件)、离退休工作处(1件)、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1件)、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6件)、本科生院(7件)、研究生院(8件)、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4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1件)、人事部(15件)、财务部(5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1件)、国际交流部(1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件)、保卫部(7件)、后勤保障部(21件)、校外住宅办(1件)、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件)、档案馆(1件)、信息中心(3件)、体育部(1件)、校医院(2件)、后勤服务集团(6件)等26个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处理。

各相关职能部门接到通知后,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提案,对提案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处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组织与民主管理部也多次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办和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710月底,26个职能部门均在校工会电子提案系统上对所有提案进行了回复。本次教代会提案的回复、反馈与落实工作是认真、扎实、有成效的。在承办提案处理和回复意见的工作中,很多部门都按要求及时、认真完成了回复工作;有的职能部门对不属于本部门工作职能的提案,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请他们回复;有的反馈至工会,再由工会转送至相关部门回复。少数回复比较简单,提案人不满意的,校工会也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补充说明。

84件涉及到九个类别的提案落实情况如下:关于学科建设的“将外语学院各小语种专业纳入学校基础学科振兴计划中建设”等5件提案已落实,余4件正在落实中。人才培养的9件提案中“关于加强卓越工程师计划建设、完善兼职教师聘任制度和参与学生的激励制度、落实建设经费”等7件已落实,“增加工学博士生招生指标和质量的提升方案”等2件提案,正在落实中。校园文化的3件提案中“关于进一步审核校园文化影响的建议”已落实,余下2件正在积极落实中。行政管理的22件提案中“关于加强党政管理队伍职业化教育”等9件提案已落实,“建议加强外籍博士后管理水平”等6件提案尚在逐步落实中,“请学校重视出版社的经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3件提案,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准备落实,“关于精简科研项目进账流程”1件提案部分落实,余下部分因受工作规范、管理制度和信息技术层面限制的原因未落实。“关于图书馆工学分馆改造扩建”等3件提案,因政策规定、目前条件限制未落实。师资队伍的5件提案中“关于建设设立实践型教师专职岗位”4件提案已落实,余下1件拟在下次文件修订时落实。后勤服务的22件提案中“关于规范学校住宅区物业管理的问题”等6件提案已落实,“关于工学部机电楼门前环境改造的问题”等11件提案因属于长期项目,正在积极落实中,“关于划设固定场所对国外邮件(快递)投递”等5件提案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准备落实。民生工程的16件提案中“关于改善校医院制度,建立医疗保障的建议”等4件提案已落实,“关于住宅楼安装电梯”等8件提案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关于教职工工作餐补助”等4件提案因国家有相关规定或目前条件限制等原因未落实。关于科学研究的“关于承认教师通过武汉大学驻外地研究院承担课题科研工作量的建议”的1件提案经多次协商,受条件限制未落实。还有涉及到其他方面的1件提案已落实。

由此可以看出,84件提案中,已经完全落实的提案37件,已稳部推进正在落实中的提案33件,已创造条件拟落实的提案18件。因国家有相关规定或目前条件限制等原因尚未落实的提案6件。已落实的78件八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落实率达92.9%

电子提案的具体回复情况,请各位代表登陆校工会网站主页(http://gh.whu.edu.cn/),点击左下角“提案系统”(http://tian.whu.edu.cn/login.php),输入工号和密码(初始密码123456)浏览和查阅。同时,校工会将来自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关于八届一次教代会上十件民生工程实事的进展情况在武汉大学信息公开平台给予了通报,并特约校报专刊于1215日向全校教职工进行了通报。校工会也已将八届一次提案落实的详细情况汇总成册,以备检索查询。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面临着新的任务,新时代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需要我们全体武大人为之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是学校的第一要务,学校的发展是以师生员工为中心的发展,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推动发展的源泉。我们要以提案工作为抓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是要发挥好其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为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和各项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