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会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教代会提案及落实情况  >  正文

关于武汉大学八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5

武汉大学八届三次

教代会文件之四



关于武汉大学八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我校八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的征集情况

学校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共征集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47件,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正式立案43件,作为意见和建议直接答复给提案人的4件,立案率91.5%43件正式立案的提案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民生工程、后勤服务、其他提案等八大类由学校党委转发给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研究落实。

校工会根据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意见,5月报请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转发办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这些提案具体内容涉分别为:(一)关于学科建设的提案1件(二)关于人才培养的提案6件;(三)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2件;(四)关于行政管理方面的提案5件;(五)关于科学研究的提案2件;(六)关于民生工程的提案13件;(七)关于后勤服务的提案12件;(八)其他方面的提案2件。本次会议共有18个单位的111位代表提交了提案,涉及到16个承办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其中党政办公室3件,离退休工作处1件,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8件,本科生院5件,研究生院3件,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1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1件,人事部2件,财务部2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件,保卫部3件,后勤保障部12件,信息中心2件,校医院5件,后勤服务集团7件,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件。

人才培养类提案中,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生保密意识的培养、博士招生工作等受到代表关注;行政管理类提案中,财务报销的便捷性、课题管理费的提取比例、学校机构设置等问题反映突出;加强学科建设、实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人才引进机制、非编教职工待遇等问题持续受到关注;教职工福利和医疗条件改善、美丽校园建设、教学楼、学生宿舍和食堂升级改造、停车位建设、校园安全、交通管理等依然是关注热点,教职工希望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服务,改善民生的呼声依然强烈。

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关注学校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的提案较多,提案质量有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提案结构上,行政管理类提案依然关注较多,深切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关注。后勤服务及民生工程的提案依然居高不下,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建设平安、美丽、和谐校园的热切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案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截止1030日所有提案承办单位均在电子提案系统给予了回复,提案回复率100%4件未立案的提案,提案承办部门也都直接回复给了提案人。通过电话问询,代表们对提案办理给予了充分肯定,47件提案及意见建议的办理,代表对办理态度表示“满意”;对办理结果“满意”的38件,占80.9%,“较满意”的6件,占12.8%,对于办理结果不太满意3件提案,提案承办单位又进一步与提案人进行了沟通,做了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取得了提案人的理解。


二、提案的处理情况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职能部门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作好提案征集与审理、提案督办和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沟通等工作,不断完善和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办理力度,积极推动提案落实,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 校工会加强督办,大力促进提案落实

校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大力促进提案落实工作。一是发挥提案工作委员会等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会内设机构等在督办提案落实的积极作用。通过公函、电话、QQ群等方式向提案承办单位提出落实进展要求,跟踪督促提案有关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提案。二是在提案办理截止前,对未回复提案的承办部门进行走访督办。911 -20日,校工会主席蒋锁奋、副主席胡丽红、陈蓓等一行到离退休工作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部、财务部、信息中心、后勤保障部、保卫部、校医院、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个提案承办单位了解提案工作进展,督促提案办理。

此次走访了解到各提案的承办部门基本都能够做到提案办理工作组织上有保障、工作上有部署、日程上有安排、措施上有要求,并落实专人予以答复。并把所承办的民生工程十件实事及提案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作为改善提高管理和服务的契机,真正做到当作份内的工作任务来抓。

2.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提案落实情况良好

八届二次教代会正式立案提案43件,涉及提案承办部门16个,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6家职能部门的分管校领导亲自过问和把关,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完成了共计18件提案的办理回复。信息中心、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部等提案办理单位主动与相关提案人联系沟通了解,分析研究作答;财务部、校医院等提案办理单位通过多次部门办公会专题研究答复及处理意见,指定相关部室负责具体办理;离退休工作处、资产公司提案办理单位,开展深入调研,根据调研的实际情况研究落实举措;涉及后勤保障部、保卫部、后勤服务集团多个部门答复的提案,主办单位牵头、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共同作答。提案承办单位对承办的提案均有落实的具体方案,也有办理的时间计划表,对于每件提案,承办单位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刻解决;暂时不能马上解决的,则认真做好规划,努力解决;对因为有明确政策、文件规定不能落实的提案,承办单位也都有合理的解释说明。43件涉及八个类别的提案落实情况如下:

已落实

落实中

拟落实

未落实

学科建设(1件)


“关于积极反思学科评估结果,调整我校学科建设思路的建议”的提案属需长期工作,落实中



人才培养(6件)

“关于保持本科生培养方案一定稳定性和创新工作科学性的建议”等3件提案已落实

“关于改进博士生招生工作的一点建议”等3件提案属长期工作,落实中



师资队伍

(2)

“关于人才引进采用多元化机制的提案”已落实

“提高非编教师归属感”的提案学校正在制定相关文件



行政管理(5件)

“避免横向课题经费重复征税问题的建议”等5件提案已落实




科学研究(2件)

“尽快实际运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制度和设备使用维护收费制度”等2件提案已落实




民生工程(13件)

“提高空巢老人生活质量”等6件提案已落实

“改善教职工办公环境”等4件提案落实中


“成家山家属区改造”1案是否实施学校未定;“关于女教职工体检时间安排”1案受条件限制,无法改善。“建立高质量日托中心”,1案与国家文件相悖,无法实施。

后勤服务(12件)

“关于改进教工体检项目”等9件提案已落实

“继续统筹规划校园停车位等综合环境建设与美化校园工程”等2件提案属长期工作,落实中

“建议把工学部田园小观圆改为教工餐厅”的提案已有规划,拟落实


其他方面(2件)


“关于建立软件与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提案”落实中

“关于加强信息学部校区基础设置建设规划的提案”学校已有规划方案,拟落实


由此看出,43件提案中,已经完全落实的提案26件,已稳步推进正在落实中的提案12件,已有相关规划拟落实的2件,因国家有相关规定或目前条件限制等原因尚未落实的提案3件,落实率88.4%

3.搭建平台,发挥教代会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

校工会重视代表的民主参与,充分发挥代表在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监督作用。结合提案中代表关注的热点,组织教代会代表与职能部门面对面走访沟通会。实地走访考察了校医院网上预约绿色通道、教五楼、枫园学生宿舍、枫园食堂、湖滨食堂等升级改造工程。并就热点问题,在后勤服务集团召开了提案人与校医院、后勤服务集团、后保部、保卫部等有关职能部门的面对面沟通会。这一沟通平台的搭建,使代表对学校重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代表对职能部门工作的理解,同时职能部门通过换位思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将师生需求落到实处,形成了信息交流与意见沟通的良性互动。

4.完善更新提案系统,提案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为紧跟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步伐,顺应网络新兴技术的更新换代,校工会对教代会提案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新系统的搭建克服了老系统的不足,能与多种浏览器的兼容,实现了手机移动端的操作模式,可让提案轻松浏览,随时随地提交提案。在电子提案办理流程设计上更加完善合理,在提案检索、页面友好性上进行了优化,提升了系统的稳定性,为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提案办理的便捷性进一步提高。

电子提案的详细回复情况,请各位代表登陆1.校工会网站主页(http://gh.whu.edu.cn/),点击左下角提案系统http://tian.whu.edu.cn/login.php),2.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tian.whu.edu.cn/loginWechat登录,3.通过关注武汉大学工会公众微信号,点击“为您服务”按钮登录,输入工号和密码(初始密码123456)即可浏览和查阅。同时,校工会将来自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关于八届二次教代会上十件民生工程实事的进展情况在武汉大学信息公开平台给予了通报,并特约校报专刊于1214日向全校教职工进行了通报。校工会也已将八届二次提案落实的详细情况汇总成册,以备检索查询。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和落实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凝聚人心、上下沟通,促进工作再提高的民主管理过程。2019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在理顺提案处理流程上,要进一步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及时处理好提案办理过程中的上传下达工作;在处理重点、难点提案上,要采取多种方式促成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良性互动;在优化提案工具上,要进一步探索和丰富提案征集方式,完善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最终达到加强提案环节管理,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提高提案征集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目的。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学校的事业需要全体武大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位代表切实履行庄严职责。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做好提案调研和处理,为学校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为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和各项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