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会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教代会提案及落实情况  >  正文

关于武汉大学八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关于武汉大学八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我校八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的征集情况

学校八届三次教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65件。经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正式立案64件,作为意见和建议直接答复给提案人的1件,立案率98.5%

校工会根据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意见,报请学校党委下发了武大办字〔20199号《关于转发办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这些提案具体内容涉分别为:(一)关于行政管理的提案12件(二)关于人才培养的提案3件;(三)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1件;(四)关于校园文化的提案4件;(五)关于民生工程的提案18件;(六)关于后勤服务的提案26件。本次教代会共有21个单位的122位代表提交了提案,涉及到16个承办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其中:党政办公室4件,党委宣传部1件,工会2件,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1件,本科生院4件,研究生院3件,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1件,人事部7件,财务部1件,保卫部8件,后勤保障部24件,信息中心5件,体育部3件,校医院4件,附属学校1件,后勤服务集团10件。

人才培养类提案中,研究生招生指标问题受到代表关注;师资队伍建设提案中,主要反映了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行政管理类提案中,希望明确非事业编制教职工管理,落实非事业编制人员待遇、制定科学的职称评定指标等问题反映突出;民生工程提案中提高家属区物业管理水平、家属区住宅加装电梯工程、青年教师住房难、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及优化教职工就医条件等问题是关注热点;加强校园交通管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加快食堂升级改造、推进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等后勤服务的提案呼声依然强烈。

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关注学校发展大局,涉及长期规划发展的提案较多;二是行政管理类提案依然关注较多,深切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关注;三是后勤服务及民生工程的提案依然居高不下,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建设平安、美丽、和谐校园的热切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提案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截止1030日所有提案承办单位均在电子提案系统给予了回复,提案回复率100%1件未立案的提案,提案承办部门也直接回复给了提案人。

二、提案的处理情况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做好提案征集与审理、提案督办和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沟通等工作,不断完善和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办理力度,积极推动提案落实,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 拓宽沟通渠道,代表与职能部门良性互动

为加强教代会代表与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举行了三场“面对面”座谈会,把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解决在平时,推进重点提案的落实。今年6月和10月,学校在行政楼一会议室,分别围绕“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教职工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举行了两场校领导、职能部门与教代会代表“面对面”活动。校长窦贤康、时任常务副校长谈广鸣及党政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事部、财务部、国际交流部、后勤保障部等职能部门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共谋学校发展大计。11月,召开了提案落实和民生工程十件实事“面对面”办理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与相关职能部门、教代会代表参加会议。这一沟通平台的搭建对学校向教职工进一步快速有效地传递学校信息,更清楚地解读学校相关方面政策,增进教职工理解,增强部门间协同,提高提案的落实成效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推动了难点、热点、重点提案的解决。同时职能部门通过换位思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将教职工需求落到实处,形成了信息交流与意见沟通的良性互动。

2. 校工会加强督办,提案办理效率不断提高

校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大力促进提案落实工作。一是发挥提案工作委员会等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会内设机构等在督办提案落实的积极作用。通过公函、电话、QQ群等方式向提案承办单位提出落实进展要求,跟踪督促提案有关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提案。今年所有提案承办单位均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前完成提案回复,提案按期办理不拖延。二是加大提案落实和民生工程十件实事办理推进力度,对重点提案和民生工程十件实事进行督办。督促离退休工作处、后勤保障部、保卫部、后勤服务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通报所承办的提案和民生工程十件实事落实进展情况,并听取教代会执委、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教代会代表们就学校重点民生工程发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职能部门逐项逐条地、有针对性的进行回复,推动提案的落实。

3.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八届三次教代会正式立案提案64件,涉及提案承办部门16个,本次提案承办部门都能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并以此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部门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各承办部门不断强化办理责任,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办理成效。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7家职能部门及时完成了提案的办理回复。人事部主动向工会了解提案所反映的情况,在网上查找代表所提内容原文,认真对待代表提案。财务部、信息中心、校医院等提案办理单位通过多次部门办公会专题研究答复及处理意见,指定相关部室负责具体办理,提出合理化意见。后勤保障部、保卫部、后勤集团召开领导班子工作联席会议将深化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和校园环境整治列入重点工作,并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保卫部针对校园交通管理等提案认真研究、实地察勘,寻求行之有效的措施改善校园交通环境。提案各承办单位本着对学校和提案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承办的提案均有落实的具体方案,也有办理的时间计划表,对于每件提案,承办单位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尽快落实;暂时不能马上解决的,则认真做好规划,努力解决;对因为有明确政策、文件规定无法落实的提案,承办单位也都有合理的解释说明。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主办单位能积极与其他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和协商,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落实提案。64件涉及六个类别的提案落实情况如下:


已落实

落实中

拟落实

未落实

人才培养(3件)

“青年教师培养问题”提案基本落实

“关于在有较大意义的大楼门前设立标识的建议”已有方案正在逐步落实


“创造良好学风考风校园----关于考试期间考场增设电子信号屏蔽系统的提案”,因综合考虑和条件限制无法落实

师资队伍

(1)



“关于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拟出台相关文件


行政管理(12件)

“关于医学部教室全面开放给学生们自习学习的建议”等7件提案已落实

“创建师生一站式信息服务及反馈平台”等4件提案属于长期工作,正在逐步落实。


“研究生的教学工作量也应该与本科生工作量同等对待”等1件提案条件限制暂无法落实。

校园文化(4件)

“关于实施校园环境美化、亮化、规范化工程的提案”基本落实


“建议建设武汉大学博物馆”等3件提案在逐步落实中



民生工程(18件)

“关于进一步优化教职工就医条件的建议”等2件提案已落实

“解决教职工子女教育问题 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关于提高家属区的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等8件提案属于长期规划,正在落实中

“关于维修工学部学生宿舍八舍的建议”的提案已有规划

“提高防暑降温补助问题”等7件提案因有文件、政策规定,或因存在安全隐患、或条件限制无法落实

后勤服务(26件)

“关于工学部校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提议”等9件提案已落实

“关于修建校内大型停车场的建议”、“关于加快工学部食堂改造进度的建议”等13件提案属于大型工程,或长期规划,逐步落实中


“规范废气废水排放,保护珞珈生态环境”的提案已有方案,拟落实

“关于教师子女入学问题”等3件的提案有相关政策规定无法落实

由此看出,64件提案中,已经完全落实的提案20件,已稳步推进正在落实中的提案29件,已有相关规划拟落实的3件,因国家有相关规定或目前条件限制等原因尚未落实的提案12件,落实率81.25%

电子提案的详细回复情况,请各位代表登陆1.校工会网站主页(http://gh.whu.edu.cn/),点击左下角提案系统http://tian.whu.edu.cn/login.php)。2.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tian.whu.edu.cn/loginWechat登录。3.通过关注武汉大学工会公众微信号,点击“为您服务”按钮登录,输入工号和密码(初始密码123456)即可浏览和查阅。同时,校工会也已将八届三次提案落实的详细情况汇总成册,以备检索查询。

教代会提案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是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过程,更是提高教代会质量,发挥教代会作用的重要环节。提案工作对于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学校发展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将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及时总结和改进提案工作方法,逐步建立起更加规范、科学的提案立案、办理机制;把求实效、抓落实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拓宽提案代表与职能部门交流讨论的平台,加大维护教职工权益的参与力度。在处理重点、难点提案上,要采取多种方式促成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良性互动,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效果和满意度;因地制宜地推进代表培训交流,对提案的征集要进一步宣传和动员,提高代表征集提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教代会提案对学校重大决策的参考作用。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学校的事业需要全体武大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位代表切实履行庄严职责。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定向发力,积极作为,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学校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为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全面开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