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会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教代会工作报告  >  正文

八届四次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

——在武汉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教代会执委会主任、校工会主席 蒋锁奋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九届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教代会作用更加凸显

1. 依法履职,教代会运行更为规范

1)成功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们积极履职,共谋学校发展大计,认真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等相关报告,建言献策,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凝聚了共识,奠定了基础。会后对16个代表团就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转送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2)广泛征集提案和民生工程十件实事。会前和会议期间,通过电子提案系统广泛征集代表提案,共征得提案64件,在此基础上,充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确定学校民生工程十件实事草案供学校研究审定。会后将提案分类整理,报请学校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相关部门予以落实。

2. 突出实效,教代会制度更为完备

1)落实执委联系二级教代会制度,深化二级教代会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分工联系二级教代会工作制度》,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指导监督,切实发挥二级教代会在二级单位民主建院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深化二级教代会标准化建设,学校已将二级教代会建设内容纳入各分党委党建工作考评指标和学校巡察工作内容。为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去年巡视检查的基础上,以评促建,评选出9个“二级教代会先进单位”,将在本次大会上表彰。

2)落实教代会工作规则,发挥各专门委员会作用。闭会期间,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按照工作规则要求,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专题研究教代会提案,提出建议方案,推动提案的落实。福利工作委员会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及时研究落实、调整教职工集体福利政策,专题研究扶贫济困事项等。

3)落实教代会执委会联席会议制度,审议通过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方案。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联席会议作用,审议通过了《武汉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学校在涉及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及教职工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听取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已经形成制度,并坚持不懈地予以落实。

3. 不断创新,教代会民主参与渠道更为畅通

1)落实督办责任,提升提案和民生工程十件实事办理成效。不断完善提案落实工作机制,实行分管校领导负责、职能部门承办制,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成效不断提升。加大督办力度,校工会实地走访承办单位,开展调研座谈,搭建承办部门与教代会代表沟通平台,进一步推动热点、难点、重点提案和民生工程十件实事的落实。目前,民生工程十件实事基本完成,提案落实率为81.25%

2)搭建平台,服务学校科学发展。着力搭建学校民主参与平台,组织举办三场校领导与教代会代表面对面活动,校长窦贤康、时任常务副校长谈广鸣、副书记赵雪梅分别与代表们深入交流。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及时回应和沟通,既充分发挥了代表建议在推进学校科学决策的重要作用,又进一步推动问题的解决和学校政策规划的宣传落实,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二)工会工作特色更加鲜明

1.加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

1)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工会精神。利用工会全委会、二级工会主席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专兼职干部理论和业务培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程序和要求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结合工会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查摆出的组织建设、文体工作、福利工作等问题,认真研究,立行立改,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为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打下坚实基础。

2.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1)畅通诉求和维权渠道。积极参与学校规章制度的制定,在制度层面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积极调解纠纷、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引导教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推动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落实集体福利。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推动落实会员福利。节日慰问标准由1200/人提高到1700/人,开发完成“工会会员福利平台”,汇集2万多个单品,由教职工自主选购,快递到家。进一步提高会员去世慰问标准,持续推进结婚、生育、退休慰问工作等。

3)完善多元化普惠性服务。经过广泛调研,精心策划,恢复开展学校优秀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组织92名教职工参加疗休养,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中医养生、茶文化和跨学科交流等特色活动,得到教职工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真做好教职工特困补助、重大疾病互助、女教职工安康保险、教职工子女医疗保险、送“精致生活”培训到基层等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好事、实事。

3. 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发展大局,引导教职工建功新时代

1)选树先进典型。坚持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分别评选表彰了一批 “师德标兵”、“杰出青年(教职工)” 、“医德楷模”。推荐人民医院程帆教授荣获“湖北医德楷模”,中南医院程真顺教授、口腔医院龙星教授荣获“湖北医德之星”。举办优秀女教职工成果展和优秀青年教职工风采展。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组织举办教职工创业创新大赛。联合相关部门,依托专业运作团队,成功举办武汉大学首届教职工创业创新大赛。遴选推荐7支团队参加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二届职工创业创新比赛,动力与机械学院李淼团队、工业科学研究院孙成亮团队从35所高校95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分别以创新组和创业组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湖北省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双“十佳”大奖,并被授予 “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3)助力脱贫攻坚。整合校内资源,到大悟新城镇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和“联帮促”送医送教活动。开展“小爱心•大扶贫”募捐活动,募集资金78万余元,用于学校扶贫、资助我校贫困学子等,其中发放珞珈自强助学金30万元。购买学校定点扶贫单位恩施扶贫物资500多万元,做实助力脱贫工作。

4. 以教职工为中心,创新工作机制,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

1)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充分发挥校工会在全校性文体活动引领作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举办教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第十一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第六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等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重大时事庆典、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首届职工乒乓球赛等文体活动。文艺汇演党政工齐参与,参与热情高、参与人数多、参与节目质量优;乒乓球比赛,校领导带头组队参赛;运动会增加开幕式,热烈而隆重。这些都充分展示了我校教职工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面貌。

2)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开设书法、摄影、形体等素质拓展课程10余项,培训会员达1万多人次,举办摄影、非遗、文艺等方面“大师讲坛”,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完善梅园露天电影文化阵地基础设施,保障放映工作条件,全年放映电影70余部,观影人数达28万多人次。指导二级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工间操、瑜伽、健步走等健身活动。专项支持各院系、学部间举办篮球赛、摄影展等群众性文体活动。

3)加强教职工社团协会建设。新成立萨克斯协会、篮球协会等,教职工社团总数达19个。积极支持社团自主开展活动,先后组织了庆“五一”、庆“七一”、庆“元旦”等专场演出,参加了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团拜会、侨联迎新春演出,举办了围棋、羽毛球比赛等。摄影协会受学校委托组织81名摄影师一对一跟拍81名导师为15000余名毕业生拨穗精彩瞬间。围棋协会参加2019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比赛,勇夺全国高校围棋比赛团体亚军。

5. 不断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动力活力

1)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健全组织体系,及时增替补校工会委员、常委和副主席;夯实基层基础,指导批复21个二级工会换届调整;规范推进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加入工会,全年吸收59名非编教职工加入工会组织。组织新会员培训,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理论研究,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工作会议,鼓励工会干部积极探索研究工会工作,多篇研究论文收录到《中国教工》和会议论文集。

2)深化智慧工会建设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响应学校“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及时完善“提案系统”、“会籍管理系统”、“大病救助及特困补助管理系统”和“湖北省高校单身教职工婚恋信息网络系统”等服务系统,优化提升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打造“互联网+教职工服务体系”,构建网上网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

3)规范经费管理保障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接受专业机构经费审计,获得上级工会好评。坚持工会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会经费尽量用于会员的原则。2019年共预算经费2796万元(不含附属医院、附属学校、医职),其中434万元上缴上级工会,511万元下拨二级工会用于生日慰问、看电影及开展各项活动,1452万元用于会员节日慰问、退休离岗慰问、生病住院慰问、办理女职工 “安康保险”等,399万元用于校级工会活动、基本建设及业务活动等。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二级工会和教代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世界一流的目标,对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待,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会组织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教代会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还需进一步聚焦;二级教代会建设、教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服务教职工、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途径和手段还需进一步拓展等。这就要求我们站在国家战略、学校使命的高度,认真研究党委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研究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新期盼,以新时代、新作为开创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学校教代会与工会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党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中去定位,放在当前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去把握,放在教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盼中去衡量,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创新,继续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行稳致远。

(一)增强政治性,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理论武装,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工会干部深刻学习领会。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职工,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增强针对性,凝心聚力为学校科学发展做贡献

1.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教职工参与学校和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监督。加大源头参与力度,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决策咨询方面的作用,代表教职工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举措和有关政策制定。

2.发挥好教代会闭会期间作用。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进一步规范提案征集,加强提案督办,推动提案落实,开展提案办理满意度调查。结合学校重大发展事项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好校领导与教代会代表面对面活动。积极推进职能部门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和教代会代表现场调研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发展改革、学科建设、校园管理、民生工程等方面的监督评议作用。

(三)增强规范性,切实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1. 健全教职工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三联一志愿”服务机制,深入基层走访调查,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推进优秀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工作,保障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拓展服务领域,强化青年、女工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服务教学科研。组织相亲联谊活动,提升青年教职工幸福感。

2. 做好会员普惠服务。利用好智慧工会建设成果,不断优化福利平台功能,丰富物资种类,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学校工会会员多样化需求。加大困难教职工帮扶、重大疾病互助和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开展“家访式”入户走访慰问活动,把学校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心坎上。

3. 大力开展文体活动。紧密围绕教职工需求,加强教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继续做好“素质拓展培训”工作,创新方式方法,试点与二级工会联合举办文体培训活动,送服务到基层。鼓励以学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力、教职工参与面广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让每一位教职工爱上一项文体活动。支持、激励二级工会发挥联动作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各类教职工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更多社团自主创新,开展各项活动,展示我校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增强创新性,精心打造教职工建功立业特色品牌

1. 不断推进职业道德建设。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师德、医德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体系严密和活动载体丰富的优势,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开展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先进人物的推选、评比和表彰,挖掘德才兼备的优秀人物,树立典型,聚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2. 创新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打造教职工成长发展平台。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后勤服务岗位技能比武”等劳动技能竞赛,把劳动技能竞赛打造成促进教职工成长进步的“加油站”,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整合校内资源,继续开展送医义诊、科普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小爱心大扶贫”募捐和恩施贫困山区春节慰问物资采购活动等,助力脱贫攻坚

(五)增强实效性,充分激发工会组织创新活力

强化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不断加强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强的专兼职干部队伍。统筹管好用好现有的教职工活动阵地和设施,进一步创新学校活动场地共享使用模式,满足教职工文体活动场地使用需求。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独立核算单位非编人员入会及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工会建设重心下移,资源下放,充分激发基层工会内生活力,鼓励基层工会创建各自的品牌和特色,探索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与“教职工小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院健康和谐发展,使校院两级工会组织真正成为教职工信赖的教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保持和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