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会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教代会工作报告  >  正文

学校工作报告(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18-01-22

学校工作报告

——在武汉大学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

校长  窦贤康

2018118

各位代表:

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2017年工作,并就学校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说明,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主动接受中央巡视,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改,有效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抓住人才关键要素着力推进内涵发展,有力促进了学科建设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科研创新能力等取得新成效,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居全球第282位,在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中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三。

一年来,学校工作中较为突出的新进展和新变化主要体现在:一是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增国字号人才60人,从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70人,是多年来新增高层次人才最多的一年,在全国高校也处于前列,人才强校正成为全校上下的强烈共识;二是学校对标世界一流,普遍提高了质量标准、学术标准和评价标准,在全校形成了高标准办好武汉大学的重要导向;三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以学生全面成才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将关爱学生进一步落到实处;四是通过扎扎实实开展巡视整改,有力推动了学校规范管理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学校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五是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开拓进取,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学校上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学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学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工作机制;完善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了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两个议事规则,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家座谈会、党员骨干专题培训会等方式,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及时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推进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课堂;搭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专家宣讲团网络宣讲团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理论宣传平台,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上来。

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修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加强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全面排查和清理意识形态风险点,确保了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成立了教材建设中心,构建教材建设的组织体系与工作制度,把好教材选用和引进的政治关。

四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并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工作、共青团工作等一系列意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制定了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和校院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制度,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推广思政课“慕课”教学,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坚持人才就是未来,着力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学校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是第一要务,人才工作目标是第一责任的理念,面向全球广纳贤才,加大力度培育人才,全年新增院士2名,居全国高校第四,创历史新高;5人入选杰青,为我校历届之最,居全国高校第六;10人入选优青,居全国高校第六;2个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群体,居全国高校第二;1人入选首届卓越青年人才4人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1人入选万人计划

一是将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通过校领导带队组团赴欧美等地招贤纳才、举办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在纽约建立首个海外人才工作站、设立亿元人才引进基金等多项举措,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加大力度培育人才。实施 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已遴选74名优秀青年学者前往13个国家或地区的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研修;出台人文社科杰出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者支持计划等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文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打造以人才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强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坚持人才经费优先投入、物理空间优先提供、研究生指标优先保障、人才住房优先解决,调动一切资源为人才事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大力培育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文化氛围,机关职能部门服务人才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坚持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激发办学活力

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着力破除束缚学校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学校活力。

一是深化以能力为导向的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改革进人和职称评审制度,成立了人力资源委员会和学部人力资源专家组,对教师选聘和学术评价把关,逐步形成了院系、学部、学校三级评审机制;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制,对各类高层次人才薪酬结构进行统筹和调整,提高了薪酬标准,进一步向高层次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

二是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继续推进电子信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和建设目标责任制落实,促进了学院良性发展与特色发展。

三是以落实按章办学为重点推进依法治校。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对757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新出台规章制度90余项;不断完善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学代会、董事会等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审计、国有资产监管、采购与招标计划管理,学校管理更加规范。

(四)坚持统筹谋划,着力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

学校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加强学科建设的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不断增强学科竞争力。编制了《武汉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10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和学科资源配置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学科建设效益;推动计算机学院、国际软件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合并重组,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深化医教协同改革,一流医科建设加快推进;大力推进高等研究院、医学研究院、工业科学研究院等跨学科研究平台建设,通过人才汇聚引领和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2017年,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从201614个增至16个,进入QS200名的学科从20168个增至13个;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10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获双一流建设经费5.52亿,居全国高校第七;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19个学科获评A类,居全国高校第七。

(五)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6.5%,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97.4%

本科教育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深入落实以深化本科教育改革若干意见为主体的“1+8”文件,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出台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考核规定新入职教师本科课程教学准入制度,引导高水平人才走向课堂,教师的热情进一步激发;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定了三学期制改革方案,启动了弘毅学堂管理体制改革,修订了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通识教育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和宽口径培养深入实施,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的动力进一步增强。武大学子首次捧回“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121铜,并摘得“先进集体奖”。

研究生教育聚焦质量和创新两大主题,大力推进以关于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若干意见为主体的“1+4+x”文件的落实,通过优化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加大原创研究激励力度、加大国际化培养力度、提高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等举措,促进了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升,研究生在SCISSCIA&HCI发表高水平论文2000多篇,较往年提高了13.4%,在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数模竞赛、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

(六)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激发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学校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积极调动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一是改进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实施新制定的科研项目绩效发放实施暂行办法,进一步盘活了科研经费存量,激发了科研人员争取更多科研经费的积极性。

二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修订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师生员工从事发明创造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引领带动作用和深圳高交会等平台作用,校地校企合作深入推进。2017年,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总金额达5100多万,较2016年增长两倍。

三是积极谋划建设大平台。争取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支持,推进空天信息国家实验室建设;成立了工业科学研究院、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量子物质能量转换协同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面向国家战略和学科前沿开展研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入选国家首批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在国际法研究所获批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基础上,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入选新增国家高端智库培育计划;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居全国第四、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数居全国第二。

(七)坚持开放办学,着力拓展办学渠道和国际影响力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有关精神,不断提高开放办学水平。

一是深化与政府、军队和校友的合作。积极参与资智回汉工程,珞珈商帮和武汉市签约总金额达3253亿元,为促进校城融合发展树立了典范;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解放军相关部队共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与合作,校友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接受社会捐赠协议总额达1.94亿元。

二是不断提升国际合作层次和国际教育水平。首倡并召开“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与牛津大学合作举办第三届海外学术周;加大了武大杜克研究院的建设力度,筹建了武大阿伯丁联合研究院,与美国莱斯大学合作建立了纳米联合实验室,为人才走向国际学术舞台畅通了渠道;加大高端外专引智力度,全年聘请各类讲学和合作研究外籍专家589人;按照新制定的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专项奖学金管理办法,选派了近3000名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引导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按照新制定的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了来华留学工作的管理机制,国际学生学历结构进一步改善,研究生比例较2016年增加了16%

(八)坚持改善教学科研环境,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学校以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大基本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对文理学部九区19栋标准化公寓进行了改造,完成信息学部青年楼、工学部博士后公寓、文理学部院士楼等维修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了人才的居住条件。

二是加大基本建设和校园管理力度。文科综合楼等23项基建工程竣工,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等18项工程按期推进,1000余项基建维修项目顺利完成,对梅园食堂和部分学生宿舍进行了维修改造,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开展了大规模综合拆违清除行动,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了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升级各类公共服务系统,为人才开展教学科研提供了信息化保障;核磁共振波谱仪等千万级大型仪器设备立项建设,将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九)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以接受中央巡视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是扎扎实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对照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认真反思问题根源,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严明工作责任,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共完成139项整改任务,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二是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党委班子成员抓分管单位党建工作的一岗双责,制定并推进实施分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党支部工作细则、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三会一课更加严肃规范,基层党建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深入实施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增强了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是着力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把高层次人才紧紧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修订了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综合运用多种方式选拔干部,加强了对干部的考察,干部选拔的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加强干部交流换岗,干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通过举办珞珈干部大讲堂、院长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000余人次,干部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四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帐薄,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将主体责任抓紧抓实;通过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细抓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纪依规处理44人次,在全校起到了警醒作用。

五是着力打造和谐校园。打造点赞身边好人、讲述珞珈故事活动品牌,持续开展美丽武大、文明珞珈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首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顺利完成民主党派各校级委员会换届工作,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的助手作用和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保障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为;顺利通过了第三次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审查认证;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所有成绩与工作浸透着全校师生的智慧汗水,饱含着广大校友的深情厚意,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有:思想政治工作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还需要强化;学科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具有开阔国际视野、博大胸怀、深厚造诣的一流学术领军人才偏少;重大标志性学术成果不多;科研经费总量偏少,科研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卓越文化还需要进一步塑造等。我们要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懈怠,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坚定勇创一流的决心!

二、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征程。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要求更加迫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高等教育支撑能力的要求更加迫切;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更加迫切;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高等教育自身改革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站在时代新起点,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任务要求,积极回应广大师生和校友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强烈心声,努力满足全社会对高等教育支撑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热切期盼,写好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

(一)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质量是生命线、创新是主旋律的理念,坚持以服务学生全面成才为中心,切实落实好近年来推出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举措,将优质资源向学生倾斜,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把人才工作作为关键环节

目前,国内各大高校对于高端人才的激烈竞争趋于白热化。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必须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去年,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绝不能松懈,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继续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才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完善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改善人才工作条件,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真正将珞珈山打造为大师云集、成果闪耀的高地。

(三)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把学科建设作为重要基础

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之基,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纵观世界一流大学,普遍拥有一批一流的学科。深入分析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尽管学校有19个学科排名A类,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学科发展中还存在着顶尖级学科偏少、主流基础学科不突出等问题。我们要把总结反思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与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行统筹考虑,增强忧患意识,找准学科短板,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建设实效。要以高层次人才为牵引,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动力

制度建设是保障大学科学发展、持续创新的前提。大学只有构建起一整套科学、高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才能理顺内外关系,不断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而构建先进的大学制度,必须依靠先进的管理来推动。办学过程中,我们要切实按照大学章程办学,实现从经验治校向制度治校转变、从功能管理向战略管理转变;在制度设计上要加强顶层谋划,充分体现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学术自由发展为宗旨的核心理念;在制度落地上要加强不同制度之间的衔接与协调,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制度的认同感,并内化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努力为人才建功立业和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制度环境。

(五)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把发展文化作为深刻内涵

文化是大学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灵魂,一所卓越的大学必然有着卓越的校园文化。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师生员工是否对学校有归属认同和价值认同,综合改革能否落地生根并释放活力,核心在于大学文化。如果人才对学校只是打工者的消极心态,而不是主人翁的积极心态,那一定是我们的管理服务出了偏差,一定是我们的文化氛围出了问题。职能部门要从根本上改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院系要把引进的人才当成一家人,让人才留得舒心、全心全意为学校做贡献。从思想深处到行动表现,我们都要用心培育和塑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关爱学生的校园氛围,努力把武大建设成为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学术的大学

三、学校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按照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促进内涵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双一流建设新成就迎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学校将2018年确定为学生为本年,坚持以学生全面成才为中心,通过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严明的作风,重点解决学校在教育观念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完善、实际执行有偏差、监督检查不得力等方面的问题,在全校形成育人为本、学生为先的浓厚氛围。

(一)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实施。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要不断完善和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大力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要组织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着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继续唱响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旋律。

四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不断探索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健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专业课的育人功能,落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要提高专职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实践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效果;要通过拍摄《朱英国》电影,把学习朱英国同志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大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育人实效。

(二)大力加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建设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部署,我们必须在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一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观念,主动适应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探索符合学生实际、富有特色的培养模式;要继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推进生源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三学期制、启动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等举措,着力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要以服务需求、提升质量为主线,以国家放权学校自主设置博士点为契机,通过修订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试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建设等举措,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要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技术现代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二是着力增强人才队伍竞争力。要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增量提质为目标实施一流学科一流人才集聚计划,充分发挥人才引进基金”“国际交叉学科论坛等吸引人才的作用,面向全球重点引进一批以院士杰青为标志的领军人才;要继续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大力推进“青年学术带头人引育工程”,促进高水平青年人才的群体性成长;要启动文科杰青”“文科优青等文科人才评选工作,构建完善的文科人才队伍体系,实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制度,不断提升文科人才队伍竞争力。

三是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上水平。要出台《武汉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施办法》,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落地落实;要以一流标准为牵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要在认真总结分析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基础上,完善学科建设方案,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四是加快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开展前沿探索;要继续做好空天信息国家实验室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培育,努力实现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持续增长;要不断完善科研管理体制与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使学校科研经费总量有大幅提升;要继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收益分配管理制度,联合组建“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联盟”,加大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力度。

五是不断提高国际合作水平。要主动服务大国外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促使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提质增效;要深化中法非三方实质性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切实加强高水平国际合作;要加强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积极为国际组织提供人才支持;要大力拓展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渠道,提高学生海外学习和交流的比例;要积极开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要提高国际教育学生的层次,优化生源结构,提升国际教育质量。

(三)深入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我们将按照国家《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继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花大力气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强化管理部门服务师生的意识,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以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助推双一流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要切实接住和用好办学自主权,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发挥学院(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主体作用;要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关系,通过调整校院两级薪酬管理办法、完善学院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实施学院目标管理全覆盖、实施人员定编定岗定责等举措,形成符合学校现阶段发展要求、责权明晰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引导学院专注内涵建设、引导学者专注教学科研,让学生受到最好的教育。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要充分发挥大学章程在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统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和监督体系,加大在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等方面依法治校、照章办学的力度,建立健全具有武大特点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全面提高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学校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

三是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在全校管理干部和后勤服务队伍中强化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努力为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要以调整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率、强化服务为目标,通过完善职工考核、干部考核以及加强作风评议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管理干部和后勤队伍的服务水平;要完善学生和教职工一站式综合服务管理机制,构建线上线下、虚实一体、互为支撑、互为补充的服务体系,全力促进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的提升。

(四)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学校将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为师生提供更加舒适温馨的教学、科研、学习和生活环境。

一是大力推进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上线知识共享平台、科研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带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要继续实施大型仪器设备提升计划,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提升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

二是继续推进校园基本建设。要继续做好中央财政专项维修项目,确保研究生教学科研大楼、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等项目按计划竣工并投入使用,加快建设中国质检大讲堂等项目,持续改善教学科研基本条件,为学生在最美校园成才提供保障。

三是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要继续推进公有周转住房清理整治,进行珞珈雅苑二期项目拆迁安置与前期规划,妥善解决好学校引进人才和新入职青年教职工的住房困难。改造枫园、湖滨等学生食堂,不断提升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

(五)继续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建设

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一是全面深化从严治党。要继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落实两个责任;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推进监督执纪问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正四风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新成效;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双一流建设中形成头雁效应

(六)持续推进幸福美丽武大建设

我们将积极拓展共兴武大的平台,不断完善共享武大的机制,大力弘扬共荣武大的文化,使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全力打造和谐武大。要把美丽武大”“文明武大”“平安武大建设统筹起来,加大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努力建设山灵水秀、湖山共美的更美校园;要花大力气整治校园交通环境,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多种手段确保校园安全;要通过举办建校125周年、西迁乐山80周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武大精神,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凝心聚力作用,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要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学校发展;要以落实教代会职权和学生权益维护为抓手,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二是进一步改善民生。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始终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学校承诺的民生工程十件实事已基本完成。学校特别拿出2个亿提高在岗教职工绩效工资,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与动力;升级改造非标准化学生宿舍公共服务空间和设施,大力改善了学生住宿环境;完善教职工体检项目和服务模式,加强校医院信息化建设,为全校师生就医提供了更多便利。

2018年,学校将继续以改善教学科研环境和师生生活条件为重点,抓好民生工程十件实事1.升级教学楼、学生宿舍、体育场所等公共服务空间,提升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感;2.完成樱花大道、理学院周边绿化改造工程;3.启动信息学部停车场建设;4.继续推进家属区水网末端改造工程;5.改善学生晚自习条件,适当延长自习教室开放时间;6.完成家属区宽带入户工程;7.加强校医院信息化建设,开通与附属医院在预约专家门诊、大型仪器设备检查、预约床位等方面的“网上绿色通道”及远程医疗服务;8.建立离退休教职工大数据平台,从在校大学生中招募志愿者与离退休教职工开展手牵手活动;9.积极推进珞珈雅苑二期人才引进保障房建设工程;10.逐步改善学校食堂用餐环境与管理,完成星湖园、枫园、湖滨等食堂改造。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和畏惧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几代武大人的历史情愫和百年夙愿,但实现这一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坐等观望,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努力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