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会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教代会工作报告  >  正文

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在武汉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9-03-25

武汉大学八届三次

教代会文件之三



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

——在武汉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教代会执委会主任、校工会主席 蒋锁奋

201913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九届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学校教代会与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党政所需、教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领域找准着力点,提高服务精准度,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全面履行教代会职权,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 规范完成学校教代会各项工作。筹备召开了学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按程序和规范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会后根据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总整理出176条意见,转送全体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供他们在工作决策中参考。制定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分工联系二级教代会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作用,先后审议通过了《武汉大学机动车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办法》和《武汉大学定点扶贫专项捐赠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研究确定了端午节、春节慰问物资采购方案、困难补助名单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

2. 加大提案和十件实事督办力度。八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43项,会后以学校文件形式分转相关部门予以落实。校工会加大督办力度,除先后多次电话联系外,还实地走访了10个承办单位,沟通了解提案和十件实事办理情况,督促他们予以高质量落实。11月初,组织部分教代会代表到现场走访考察已落实项目,搭建平台让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代表们对提案落实情况表示满意。目前,提案办结率达100%,民生工程十件实事除一件因学校规划变更未落实外其他全部完成,完成情况已在工会网站、《武汉大学报》向全校教职工通报。

3. 深化二级教代会标准化建设。我校二级教代会标准化建设体系不断完善,在落实教职工办学主体地位、促进学校和本单位各项事业发展上取得了好的效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201832个单位按程序和标准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校工会先后对全校30个学院和4个直属单位进行了二级教代会工作巡查和指导,力促相关单位抓好抓实二级教代会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全校二级教代会经验交流会,全面深入的总结了我校二级教代会工作情况,基础医学院、哲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第一临床医院等单位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和经验,通过互学互鉴,进一步推动了我校二级教代会标准化建设深入发展。

(二)全力聚焦教职工需求,竭诚服务教职工

1.争取资源落实会员福利。坚持以教职工为本,按照《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有关标准,积极向学校争取,落实会员福利:将节日慰问标准由1000/人提高到1200/人,增加了退休离岗和结婚生子慰问,提高了生病住院和本人及直系亲属去世慰问标准,重启了女教职工重大疾病“安康保险”。2018年用于节日慰问960万元,生日慰问120万元,生病住院和去世慰问220人次,退休离岗慰问212人,为3288名女教职工办理了“安康保险”。

2. 用心做好教职工普惠服务项目。改进方式做好节日慰问物资的采购发放工作,通过网上调查问卷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实地考察,不断优化组合方案,形成3种慰问套餐供会员选择。新增中秋节慰问,下拨200/人节日慰问费,由二级工会在中秋节自行采购慰问物资发放,进一步满足了广大教职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校工会还深入商家一线考察货源,严把源头关、质量关,力争把好事做好。举办女教职工精致生活培训班,由校工会组织师资,送培训课程到基层工会,开设厨艺、花艺等多类课程,进一步提高了女职工生活品质;组织学校单身教职工参加上级工会等单位举办的多场联谊活动,为单身大龄教职工个人幸福牵线搭桥;顺利完成教职工子女续保、理赔工作;协助校医院搭建健康服务平台;配合校医院做好教职工体检,开展了女教职工“两癌”筛查工作。

3. 加强困难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优化帮扶体系,2018年为148名困难教职工发放帮扶经费45.9万元;加大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力度,提高了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金补助标准,本年度共有88人获得90.4万元补助。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助力脱贫攻坚。7月中旬,协调第一临床学院和附属学校分别组成医疗和教学小分队,到黄石河口镇牯牛洲村开展送医送教对口帮扶活动。协助学校扶贫办在全校二级工会中开展“小爱心大扶贫”募捐活动,用于我校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项目建设、贫困户帮扶等,全校8590名教职工捐款,募集资金72.24万元;将定点扶贫的恩施市芭蕉乡白果树村348.3万元土特产纳入到春节慰问物资采购套餐,以强有力的行动支持我校扶贫项目。

(三)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投身建功新时代

1.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师德建设为重点,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宣传阵地,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宣传部集中利用五一劳动节、教师节等时间节点,在学校官网、《武汉大学报》开辟专栏、专版开展学习宣传先进模范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劳模和师德先进事迹。开展评先树优推荐表彰工作,经推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红星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水利水电学院熊立华老师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文学院张晶老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邓红兵老师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郭重奎老师荣获“省级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数学与统计学院吴晓群老师荣获“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等。评选表彰“珞珈工匠”5名、“武汉大学先进女教职工”50名。

2. 扎实推进职业技能竞赛。在教职工中开展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技能大赛。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选拔多名骨干力量,组队参加全国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基础医学院罗大极、第二临床学院刘畅荣获全国一等奖,文学院张晶荣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组织参加湖北省首届“工友杯”创新创业大赛,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邓红兵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湖北省“十佳创业奖”。联合后勤服务集团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受到省内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目前,我校已形成面向教师、管理干部、工勤三支队伍,分别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机关青年干部工作能力大赛、岗位技能大赛为品牌的三大竞赛项目。

3. 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和内容。根据新要求,在探索中创新性开展文体工作。充分发挥校工会大型文体活动主导作用,以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125周年为契机,首次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室内外举办了“风云珞珈魅力武大” 教职工摄影展和艺术团专场文艺晚会,举办了第五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舞动珞珈秀我风采”庆三八集体舞比赛等。主办8个教职工素质拓展班,全年培训会员达1.8万人次,深受教职工的欢迎和好评。加强活动中心建设、维护、开放和服务,全年开放340余天。发挥梅园操场文化阵地作用,根据师生、有关部门、校友、新生军训要求,积极组织片源,坚持每周五晚上放映电影,全年放映40余场,80余部电影,丰富了师生校园生活。

4. 加强对二级工会和协会文体活动指导。通过“健美珞珈杯”年度文体活动综合积分制创新,在全校二级工会推广普及运动会,推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探索学部在文体活动中的组织作用,增进院际间交流,通过工学部、医学部试点,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组建教职工艺术团、成立教职工围棋协会,通过加强文体社团建设,社团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教职工艺术团下辖声乐团、民乐团、舞蹈团、管乐团和模特队五个分团,先后组织了庆“五一”、庆“七一”等三个专场演出,参加了学校建校125周年庆典、团拜会、侨联迎新春演出等,特别是首次组织节目到基层慰问演出,展示了教职工风采,引领了教职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摄影协会组织83名摄影师一对一跟拍83名导师为1万余名毕业生拨穗的精彩瞬间,留下终生难忘纪念照;乒乓球协会参加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类(职工)暨第六届省职工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取得男、女团体冠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创新活力

1. 深化工会组织和队伍建设。健全组织建设,及时增替补校工会委员、常委和副主席,工会主席蒋锁奋当选为代表,分别参加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湖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指导批复18个二级工会换届调整;推进非事业编制职工加入工会工作,全年吸收314名非编教职工加入工会。加强工会队伍建设,举办全校二级工会主席培训班,提高了思想政治素养,增强了服务能力;组织86名新会员集体瞻仰武汉二七纪念馆、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深入了解中国工会组织革命历史。评选表彰我校2016-2018年度先进二级工会10个、优秀工会工作者63名、工会活动积极分子109名,树立了工会工作典范,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会主席带队对全校34个单位开展工会工作调研,就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听取了各单位意见建议;针对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听取了教职工代表意见,形成的报告呈送学校研究解决,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和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2. 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工会工作创新。鼓励工会干部积极探索研究工会工作,整理工作研究论文38篇,汇集出版《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武汉大学工会工作论文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武汉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办法》等制度,修订下发了《武汉大学工会规章制度汇编》,为工会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作为全国高校工会唯一代表参加全总召开的“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2018年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推进会,介绍我校经验和做法,受到全总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好评。受邀参加全总“智慧工会”建设座谈会,代表湖北省高校工会系统做经验交流,得到全总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世洪的充分肯定。联合承办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二十四次工会工作会议,组织参加中国高校工会第十九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两篇研究论文收录大会论文集。

3. 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根据全总、省总关于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新精神,修订完善了《武汉大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了我校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为我校各级工会开展活动、服务教职工提供制度依据和有力保障。针对二级工会经费往年结余过多的问题,在工作重心下移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分时公布余额,要求限时用完,激励和督促二级工会积极开展活动,充分使用好经费。充分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监督、指导作用,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结合上级工会要求,联合财务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保证我校工会经费在管理使用上严格规范,合法合规。2018年共预算经费2066.5万元,其中174万元上缴上级工会,590.5万元下拨二级工会用于生日慰问、看电影及开展各项活动,1036万元用于组织节日慰问、退休离岗慰问、生病住院慰问、办理女职工 “安康保险”等,266万元用于校级工会活动、基本建设及业务活动等。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学校行政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常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向为学校民主管理做出贡献的教代会代表,向为工会工作默默奉献的工会干部,向热情参与工会各项活动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与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与学校党政、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全校教职工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二级教代会工作发展不均衡,制度执行有待进一步规范,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还需要探索,维权服务体系与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我们需要站在国家战略、学校使命的高度,认真研究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工会等群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研究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新期盼,以新时代、新作为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学校教代会与工会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强基层、促创新为重点,不断拓展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争创新业绩。

(一)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开展“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宣讲进基层活动。利用好工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武大教工》等舆论阵地,多角度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大学习”课堂搬到一线教职工中间,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完善制度体系,优化运作机制,推进以教代会为载体的学校民主管理

健全和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推动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突出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做贡献的新时代主题,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激发动力,筹备开好学校八届四次教代会。强化依法履职,切实推进教代会职权的落实。采取部门调研、实地走访、协调会等多种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提高教职工对教代会提案和民生工程十件实事落实情况的满意度。就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教代会代表专题调研和督办检查工作。实施《教代会执委会分工联系二级教代会制度》,加大对二级教代会标准化建设指导力度,培训好教代会代表,提高代表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提升院系民主管理、科学化决策水平,表彰一批二级教代会先进单位。

(三)维护合法权益,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积极探索适合高校特点的维权服务体制、机制,把教职工满意度、认可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成效的标准。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列席校长办公会议,代表教职工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举措和有关政策制定。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工会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维护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服务教职工体系,推进优秀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工作,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完善“三联一志愿”服务机制,深入基层走访调查,了解教职工意愿,倾听教职工心声,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拓展服务领域,搭建交流平台,增进青年高端人才跨学科交流,服务教学科研;组织相亲联谊活动,提升青年教职工幸福感。做好普惠服务,利用好“互联网+工会”网络服务平台,与教职工共同制定节日慰问物资采购方案,更好地满足广大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加大困难职工帮扶、重大疾病互助和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构建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困难帮扶体系,开展“家访式”走访慰问活动,把学校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心坎上。

(四)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发展大局,引导教职工建功新时代

找准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提升工会服务大局的贡献率。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机制,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师德标兵”、“杰出青年(教职工)”评选表彰活动;做好劳模评选的推荐工作,发掘先进典型,开设专栏加大宣传,展现新时代教师风采,弘扬高尚师德、医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进一步创新竞赛活动形式,提高竞赛质量和覆盖面,联合相关部门下功夫做好“机关青年干部工作能力大赛”、“教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和“医务人员技能竞赛”等体现时代特征、综合性大学特色的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以“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联合附属医院、附属学校开展送医义诊、科普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小爱心大扶贫”募捐活动和恩施贫困山区春节慰问物资采购等,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使命担当。

(五)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形式,引领教职工健康生活新风尚

主动作为,找准文体工作与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切合点,创新工作机制,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校工会全校性文体活动引领作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教职工第十一届运动会、教职工第六届乒乓球比赛等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重大时事庆典、文体活动等,充分展示我校教职工精神风貌。加强指导二级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进一步探索和支持各院系、文体协会在新形势下院际间、学部间群众性文体活动交流中的组织作用,增进各二级工会教职工间相互交流。加强教职工艺术团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教职工业余精神文化中的示范作用。继续办好教职工素质拓展培训班,举办“大师讲坛”提升培训质量。加强文体社团建设,积极筹建萨克斯协会、篮球协会等社团组织,支持协会组织教职工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不同层次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活动中心功能建设、维护、开放和服务,新建工会摄影室,扩建完善多媒体教室,加强服务管理,不断提高场地使用率;加大梅园露天电影文化阵地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力度,充分发挥其在文化自信中的作用。

(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

坚持改革创新,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教职工能力。持续发力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工会基础,健全基层组织,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完善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作用,形成广泛联系、热心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加大“教职工之家”建设力度,考核推出一批合格“教职工之家”;抓好调查研究,结合新形势开展工会工作调研,对基层工会工作进行巡查指导,充分听取二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抓管理、转作风、促服务”为中心,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扩大送服务到基层覆盖面,让广大教职工成为工会活动的主角,切实提高教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工会工作的参与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2019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聆听时代最强音,顺应教职工的期待,推动教代会与工会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形成新气象、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