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招生  >  重要通知  >  正文

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11-30

武汉大学是湖北省首批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目标定位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北省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发展,以“服务需求、产教融合,项目牵引、复合交叉”为重点,聚焦北斗卫星导航、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力和工程技术创新能力,具有工程伦理素养和广阔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工程领军人才。

2024年,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设置博士研究生专项项目(以下简称“卓工博士专项”),重点面向16家理事会成员单位,以及与我校相关学科建立了科研合作基础,具有工程技术先进水平的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知名校友企业、创新型企业,进行联合培养。具体招生信息公布如下:

一、招生类别及计划

2024年我校“卓工博士专项”的招生单位有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

“卓工博士专项”具体招生类别和招生计划数见《2024年“卓工博士专项”招生计划表》。最终实际录取数,将根据报名及生源质量、联培企业条件等予以适当调整。

2024年“卓工博士专项”招生计划表

招生专业学位类别

招生方向

招生

计划

(全日制)

招生

计划

(非全日制)

电子信息0854

仅招收全日制:

1.大数据技术(卓工博士专项)

以下方向均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1.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卓工博士专项)

2.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卓工博士专项)

3.计算机技术(卓工博士专项)

4.人工智能(卓工博士专项)

5.软件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6.空天信息技术(卓工博士专项)

6

1

资源与环境0857

以下方向均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1.地理信息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2.环境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3.测绘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4.遥感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5.导航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6

1

能源动力0858

以下方向均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1.智慧能源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2.能源智能装备(卓工博士专项)

3.核能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4.清洁能源技术(卓工博士专项)

5.人工智能与综合能源系统(卓工博士专项)

6.电力系统规划与分析(卓工博士专项)

7.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卓工博士专项)

8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卓工博士专项)

9.高压先进材料及电气设备(卓工博士专项)

10.电力电子功率变换(卓工博士专项)

11.高效能量转换与利用(卓工博士专项)

12.泛在电气测量与装备可靠性(卓工博士专项)

13.储能与电工新材料(卓工博士专项)

14.不区分研究方向(卓工博士专项)

5

1

土木水利0859

以下方向均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1.水资源保护与综合调度(卓工博士专项)

2.农业节水与环境效应(卓工博士专项)

3.河湖保护与治理(卓工博士专项)

4.能源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行(卓工博士专项)

3

1

生物与医药0860

以下方向均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1.新药创制及其前沿理论与技术(卓工博士专项)

2.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卓工博士专项)

3.重点药物仿制与再创新(卓工博士专项)

4.生物工程新方法与技术(卓工博士专项)

5.生物技术与工程(卓工博士专项)

3

1

二、招生方式及流程

2024年我校“卓工博士专项”通过“申请-考核”方式,面向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进行公开招考选拔。主要程序包括: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外语综合水平考试、提交材料、确定候选人、综合考核与录取。

(一)报考全日制“卓工博士专项”计划的考生,须符合《武汉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二)报考非全日制“卓工博士专项”计划的考生,除符合《武汉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及相关学院学科(类别)规定的报考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报考条件:

1.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或未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但已获得学士学位且具有6年及以上行业工作经历的(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起到我校博士研究生入学之日),可按照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还须具备下列条件:

(1)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在与所报考专业相近岗位工作满6年(时间截止2024年8月31日)。

(2)近三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属于所报考学科专业范围的学术论文(至少提供2篇代表作),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在前五名)。

2.具有丰富的工程及管理的工作实践经验,具有主持或作为关键技术骨干参与国家重大专项、重要工程项目、重要产品研发项目的经历和能力,取得一定突出成果,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关键技术骨干和创新管理者;

3.需有两位与申请工程领域相关的专家推荐,至少为教授或相当职称;

4.需有单位人事部门推荐申请证明(包括实际工作年限、参与科研及管理工作情况、对非全日制就读的意见等)。

(三)考生根据报考类别及研究方向将报考材料提交到相关培养单位,由各培养单位完成资格审核。候选人产生、综合考核与录取将按专业类别组织进行。

三、录取

学校成立分专业类别的招生工作组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生经综合考核后,学校根据“卓工博士专项”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综合考核成绩和体检结果等在招生计划总数内,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在符合学校调剂政策下,相关学院报考普通全日制专业学位计划的考生,在满足材料审核要求的前提下,自愿申请调剂到全日制的“卓工博士专项”并按专项计划后续程序考核录取的,也可择优选拔。“卓工博士专项”计划申请者不得转为普通计划生录取。

被录取的非全日制“卓工博士专项”考生录取类别均为“定向就业”,不转档案、户口、组织关系及工资关系等。被录取为全日制“卓工博士专项”考生的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录取时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转入我校。

四、培养

学制及学习年限:“卓工博士专项”学制4年,最长学习年限原则上不超过6年。

培养方式:实行校企联合培养,实施校企双导师制度。主要依托校企平台与课题开展校企联合培养,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毕业设计或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培养环节按照“1+X”的方式安排,即:第1学年在学校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第2学年和第3学年在企业完成专业实践,第4学年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工学交替,完成毕业设计或学位论文。

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脱产在校学习;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非脱产学习。

五、学费

“卓工博士专项”按照当年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标准执行,其中,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1万元/生·年;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为2.8万元/生·年。

六、其他事项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武汉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及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1.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质量与专业学位处)

咨询电话:027-68754019

2.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

咨询电话:027-68754920

3.2024年“卓工博士专项”招生培养单位(学院、系)联系方式

学院

代码

培养单位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区号027)

电子邮箱

204

生命科学学院

薛云

68756695

yxue@whu.edu.cn

205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杨妙玲

68778676

yangmiaoling@whu.edu.cn

206

水利水电学院

万惟佳

68772339

slyjs@whu.edu.cn

207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李聪颖

68776981

445734772@qq.com

208

动力与机械学院

金洁

68772271

jiejin2006@whu.edu.cn

211

计算机学院

黄磊

68775536

Hei_h@163.com

212

电子信息学院

张双玉

68778464

eisyzb@whu.edu.cn

213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张薇

68778202

zhang_wei@whu.edu.cn

214

测绘学院

褚丽丽

68778182

963673330@qq.com

306

药学院

李俊

68759990

lijun@whu.edu.cn

619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何婧琳

68778525

hejinglin@whu.edu.cn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11月28日


附件1 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0854 电子信息)
http://eis.whu.edu.cn/newsDetails_zw.shtml?newskindid=20160320222537823ssNa3Hz69eUHH&newsinfoid=20231218174555394fTJkBVus4aJsZ

附件2 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0857 资源与环境)https://liesmars.whu.edu.cn/info/1058/12993.htm

附件3 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4年招收攻读专业学位博士工作实施细则 (0858能源动力)https://eea.whu.edu.cn/info/1052/61371.htm

附件4 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0859土木水利)
https://swrh.whu.edu.cn/info/1041/86881.htm

附件5 武汉大学湖北省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0860 生物与医药)https://www.pharm.whu.edu.cn/info/1147/291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