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2

        全校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此次事故教训,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结合我校实际,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坚持校园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原则,以确保学校和师生安全为目标,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和整治学校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排查重点

       (一)校内建筑物安全检查。全面清查在建项目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校内建筑物(含围墙)是否存在地基沉降、墙柱倾斜、屋顶破损、老旧砖木结构闷顶房情况。(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

       (二)临时用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全面清查临时用工人员在校内居住地的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各用工单位)

       (三)学生宿舍安全和饮食安全。检查学生宿舍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食堂及餐饮网点的食品及原料采购、贮存、加工、留样全过程管控情况;严格检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情况,环境卫生、防疫消杀管理情况。(牵头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四)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排查学生思想、行为、心理健康情况;学生在校外居住情况;各院系开展以防疫安全、安全生产、防溺水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实验室安全等宣传教育情况。(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留学生教育学院)

       (五)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全面排查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情况;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牵头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六)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情况,日常消防检查、巡查记录以及应急疏散演练情况。检测电气设备是否存在过热、老化、破损等情况。严禁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牵头单位:保卫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部门、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行动。

       (二)加强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治。全校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原则,开展各项安全检查。真正把隐患找到找准找全。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整治到位。各单位要将临时用工人员在校园内居住地的登记表于6月3日前交保卫部各分部。

       (三)加强安全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工作,完善强化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安全动态,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

       (四)加强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应急救援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快速反应、及时救援。

        附件:临时用工人员校园内居住地登记表(保卫部网站下载)

                                                                       武汉大学

                                                                      2022年5月4日

 临时用工人员校园内居住地点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