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实施问答

发布日期:2022-02-18

        “武汉大学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交管平台”)已于2021年建设完毕并通过专家验收,将于2022年3月1日上线运行。

       为什么要建设“交管平台”?“交管平台”的应用范围是什么?包含哪些主要交通管理措施?驾驶人违反了《武汉大学校园内机动车管理暂行办法》将会面临怎样的处理?“交管平台”将会为学校的交通环境带来哪些改变?日前,记者采访了保卫部相关负责人,就与师生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安全问题做出了详尽解答。

       记者:为什么要建设“交管平台”?

       保卫部:近年来,随着校内外机动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及高校开放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各类机动车频繁出入校园,城市道路交通问题开始向校园蔓延,校园交通安全问题日趋复杂和突出,行车难、停车难已成为校园的常态现象和学校领导重视、师生员工关注的焦点问题。而与之不相匹配的,却是校园交通资源有限、交通管理技术手段相对滞后、公安交管执法没有主动覆盖到校园的管理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我校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强交通管理:在主干道设立禁停路段并设置禁停标识、安装减速带防止机动车违停、超速,保证行人的路权优先;增派人员加大对主干道的交通秩序管理力度;对违停车辆张贴违停告知单、锁车;设立“门岗制”、“道长制”等多种手段进行管理。尽管如此,随着校园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增加,行车及停车供求矛盾仍十分突出,师生反映较为强烈。同时,我们也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没有执法处罚权的背景下,针对校园机动车违法违规行驶与停放等行为,在管理过程中采取的还是原始的巡逻人员眼察笔记的方式,且存在巡逻人员前脚走,后脚又出现了违规交通行为,这与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极不适应。

       为了维护校园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对校园机动车行驶及停放行为的有效管理,打造良好交通环境,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建设了智慧交通管理平台。旨在将校门出入交通卡口数据、车辆超速检测数据、重要路段车流量检测数据、违停抓拍数据等在内的多种交通数据以可视化的方式有机结合并呈现,完成多种类数据融合和共享,并利用大数据对校园交通状况进行全面掌控、分析、决策及处置等,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及服务。平台的投入使用,对可能发生交通滞留的时间和路段提前向师生发出预警和提醒,亦可告知路面执勤人员,提前介入诱导,合理分流,努力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通畅、有序的交通环境。

       记者:“交管平台”的应用范围是什么?

       保卫部:“交管平台”以校园智慧化交通管理为目标,目前可实现校园交通网络GIS可视化、车辆黑名单管理、车辆轨迹可视化跟踪、违章(违停、超速)车辆处理及出入校门管控、违章随手拍APP、短信预警、交通数据统计分析等应用功能。后期将通过升级建设,以满足师生出行便利为目标,面向师生开放应用权限,实现车辆疏(引)导、停车场管理(停车引导、停车预约等)、车流量分析、非机动车管理等应用功能。

       记者:“交管平台”对机动车超速的管控路段有哪些

       保卫部:目前,超速管控路段为文理学部自强大道、珞珈山路、桂园一路、文体路、梅园二路、卓尔体育馆北路、杨家湾路;工学部弘毅大道、樱园北路、文澜路;信息学部求是大道、求是一路。后期将扩大管控范围。

       记者:“交管平台”对机动车违停的管控路段有哪些

       保卫部:目前,校园禁停严管路段为:文理学部汉林东路、自强大道、杨家湾路、珞珈山路、人文路、梅园二路、桂园一路、珞南四路、樱园北路、卓尔体育馆北路、西路;工学部松园中路、茶港路、弘毅大道、文澜路;信息学部求是大道、求是一路、求是二路、求事三路、星湖路、星湖南路、玉兰路、物探路、汉林西路;医学部拓新大道、杏林路、杏林西路、求索路、求索东路、济世北路及校区非停车区域。其中,未设置违停摄像球机自动抓拍路段或同一路段但违停摄像球机未覆盖区域,由交通巡逻人员使用 “智能随手拍”取证。

       记者:“交管平台”包含哪些主要交通管理措施?驾驶人违反了《武汉大学校园内机动车管理暂行办法》将会面临怎样的处理?

       保卫部:“交管平台”一旦获取违章数据,违章车辆将立即收到短信预警,列明车辆违章情况和处理意见。如达到一定次数,将依据《武汉大学校园内机动车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处理,校园授权车将取消一定时限的授权,预约入校的外来车辆将列入黑名单禁止入校。

机动车第三次违停,将取消车辆授权七天;第四次违停,取消车辆授权十五天;第五次违停,取消车辆授权十二个月。未授权车辆,一个月内违停三次的列入黑名单禁止入校。取消授权的车辆,虽允许进校,但按外来社会车辆计时收费。

机动车在校园道路上的限定速度为30公里/小时,超过限定时速20%以上不到50%,且一个月内被抓拍三次的,取消车辆授权十五至三十天;超过限定时速50%以上,或在两个月内被抓拍达到五次的,取消车辆授权一至三个月。未授权车辆,一个月内被抓拍三次的列入黑名单禁止入校。取消授权的车辆,虽允许进校,但按外来社会车辆计时收费。(具体处理细则附后)

       记者:“交管平台”将会为学校的交通环境带来哪些改变?

       保卫部:本着以师生为本、公共安全至上的工作理念,我们将优先保证校园内学生集中、教学活动集中的安全需求,优先保证大多数师生员工的安全利益,努力实现“行人安全、道路畅通、行停有序”的工作目标。

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既是交通形势发展推动使然,也是“平安武大”建设的客观需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必须向信息化管理要效益,全力打造良好的校园交通环境,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学习和生活秩序。

       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倡议: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共同营造美好和谐校园。

                                                                        保卫部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