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2022学年度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超市”之主题花灯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30

各分团委、直属团总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团员丰富党史知识储备,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党情怀,校团委决定举办2021-2022学年度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超市”之主题花灯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武汉大学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二、活动主题

千灯百绘聚薪火,珈年颂党开新篇

三、活动时间

活动报名 11月1日-11月3日
线下制作 11月4日-11月11日
活动现场 11月13日


四、活动对象

武汉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

五、报名方式

报名队伍队员人数为4人,上限为100支队伍,报满即止(鼓励跨院系、跨年级组队)

请参赛选手加入花灯会联络QQ群:286353314,具体报名事宜将在群内公布。

六、活动形式

1.前期主题花灯绘制

参赛队伍于11月4日在指定地点领取花灯,根据指定主题进行为期一周的绘画制作,于11月11日将绘制完成的花灯交于工作人员处,由工作人员统一集中保管,在11月13日活动当天统一悬挂。

(1)主题设置

参赛队伍可以参照以下主题:

① 建党百年,风华光影现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霜,谱写华夏新篇章。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海桑田,百年雄鸡一唱,百年中国梦圆。参赛队伍可以选择建党以来的历史素材,人、事、物,以此为主题制作花灯。

② 九天揽月,圆梦宇宙间

从千年前嫦娥奔月的神话,到如今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人对宇宙的了解愈发深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以较少的投入,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参赛队伍可以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主题制作花灯。

③ 文明古迹,拂尘重赏鉴

2021年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除了考古发现,还有许多文明的痕迹等待发现。参赛队伍可以以此为主题制作花灯。

(2)提交规则

花灯绘制由参赛团队完成,且参与制作者仅限于团队成员。参赛队伍需完成主题花灯信息表(联络群内发布)的填写并提交电子版,提交绘制完成的花灯时一并提交主题花灯信息表的纸质版。

(3)绘制要求

承办方将统一定制空白花灯,各团队可自行设计制作,包括改变花灯外观、添加标语文字等,也可对花灯进行适当装饰。材料自定,形式不限,鼓励创新。

(4)安全事项

承办方提供花灯照明装置,参赛团队请避免使用非承办方提供的其他电源、火源装置,以确保花灯会会场安全。

2.前期主题摄影

各参赛队伍可以于11月5日-11月11日参加与花灯制作活动同步进行的主题摄影活动。本次摄影活动主题为“灯”,无论是作为实物的各种花灯、路灯、台灯,还是作为文学艺术意象而存在的具有象征意味的“灯”,都在摄影主题范围内。拍摄完成后各队需于11月11日18:00前将摄影作品发送到承办方邮箱(whu2021tflzthdh@163.com

3.现场活动

(1)“只砖片瓦越天堑,来望今朝展宏图”——拼图

(2)“彩灯盈万珈温情,流光映百年风华”——猜灯谜

(3)“珞珈无处不飞花,思古抚今绽芳华”——飞花令

(4)“百年峥嵘蹴鞠传,今朝新景珈子拓”——蹴鞠答题

(5)“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携手同行披荆斩棘”——披荆斩棘

(6)“绘织锦绣你划我猜,迢递百年明业向荣”——你划我猜

(7)“寄托情思,祈盼未来”——许愿树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联系人:

杨晨涛 15888918862

罗忆眉 17794509880

林  曦 13688266340


特此通知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

2021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