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2022学年度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超市”之“话四海风云,奏时代强音”模拟新闻发言人风采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30

各分团委、直属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青年舆论工作,激励青年一代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续写新时代思想答卷,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开拓者和奉献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 “话四海风云,奏时代强音”模拟新闻发言人风采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武汉大学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委员会


二、活动主题

话四海风云,奏时代强音


三、活动对象

武汉大学全体在读学生


四、活动时间

(1)初赛:11月7日(周日)

(2)复赛:11月8日-11月14日

(3)决赛:11月20日(周六)


五、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21年10月30日-2021年11月5日。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YDJHlMq.aspx

初赛QQ群号:828721702

完成报名链接中的问卷,提交之后即为报名成功;有参与意愿的同学可先加群咨询,后续可通过群公告中的链接进行报名。


六、活动流程

(1)初赛

初赛比赛形式为现场笔试答题,初赛题目形式、数量及分数为:单项选择题20道×2分、填空题15道×2分、新闻评述题2道×15分。满分100分。

主办方将提前在初赛群下发题库(新闻评述题目内容不在题库中公布)。评审小组将对初赛试卷进行批阅,评选出前24名选手进入复赛。

(2)复赛

复赛题目为媒体资源库内的新闻事件,新闻事件将附有相关的角色人物。选手自行选择一个新闻事件,并以该角色人物身份对新闻事件进行描述或评论,整理形成不超过600字的新闻发言稿,发言语言为汉语普通话;并以新闻发言稿为基础,录制时长不超过2分钟的发言视频。

复赛选手需向主办方提交新闻发言稿与发言视频。大赛承办单位邀请评委组成评审小组对复赛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评分分数排名,筛选出前12名选手进入决赛。

(3)决赛

①即兴新闻评述:

选手现场抽取一则时事热点新闻并站在理性公民视角进行即兴评述,准备时间为30秒,答题时间为90秒。要求把握新闻内容,深入思考,理性评价。

②主旨新闻发布:

上场前10分钟抽取1道新闻发布题目,按照抽签顺序上台进行新闻发布。在主持人宣读完题目后即开始进行新闻发布,发布时间为120秒,超时或不进行发布均酌情扣分。

③答记者问:

在发布结束后,由两名工作人员担任记者角色对该选手发布内容进行提问,回答时间为90秒。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共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


八、活动负责人联系方式

黎文君 18371962167

唐赛儿 18707149090


特此通知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

2021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