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部专栏

武汉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访问、交流总结表

发布日期:2019-04-04

出访名单

姓 名

性别

年龄

单  位

职务/职称

学科/专业

谈广鸣

61

党政办公室

常务副校长

河流工程

王蔡华

44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副主任

临床医学

何小英

36

国际交流部

对外交流事务办公室主任

法语

访问国家(地区)及具体单位(中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

在境外总停留时间:   2019 年 2 月 21 日至 2019 年2 月 28 日共  8 天

经费决算:33930.58元

出访实际执行情况及活动内容:

在新加坡停留5天,参加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并参观访问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基础建设、教学设施、学生学习中心、学生服务中心、餐厅及体育场馆等。马来西亚停留3天,参观访问了马来亚大学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与当地专家就“一带一路”与马来西亚、中国大学走向国际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是否获得国(境)外组织授予的荣誉称号/是否获得经费资助以及额度:

是,国外住宿费用、伙食费用及交通费用均由外方承担。


出访总结:

代表团此次出访,是应邀参加由新加坡陈振传基金会支持、南洋理工大学主办第四届中新马“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20余所中国高校代表出席

开幕式于22日上午在南洋理工大学举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张徐民先生,陈振传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南洋理工大学荣誉校长詹道存教授,南洋理工大学教务长兼副校长林杉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林杉在致辞中表示,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枢纽,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新加坡具有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优势。大学的独特地位和功能决定其必须承担起培养杰出人才的重要责任。希望更多本校学生到中国和东盟国家留学,培养国际化视野。

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作题为《中国大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思考和举措》的主题演讲。谈广鸣在主题演讲中,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分析了中国高校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能够发挥的作用。他还着重介绍了武汉大学的若干举措和实践。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基础建设、教学设施、学生学习中心、学生服务中心、餐厅及体育场馆等。除在新加坡的交流讨论和参观外,与会者还前往马来西亚,参观访问了马来亚大学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与当地专家就“一带一路”与马来西亚、中国大学走向国际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与国(境)外建立的合作关系或学术联系:





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