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院  >  本科生教学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武汉大学2021-2022学年艺术教育发展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3


2021-2022学年,武汉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推进全校艺术教育并取得显著成绩。

本学年,武汉大学继续秉承“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观、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育人观,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武汉大学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实施细则》《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在综合性大学总体框架下的艺术教育思路,不断推进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发扬艺术教育在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塑造未来领袖人才方面所具有的关键作用,优化整合艺术教育资源,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开启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景观。

一、概况与成效

武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推进艺术教育总体目标,不断优化艺术教育体制机制,开展丰富多元的美育活动,将艺术教育作为武汉大学本科教学的战略性举措贯彻实施,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呈现出可观的格局和良好的态势。

本学年,艺术通识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艺术通识教材初具规模;艺术教育机制不断完善,品牌文艺展演影响力广泛;艺术专业实力进步明显,反哺公共艺术教育;学生文艺活动类型丰富,“第二课堂”精彩纷呈;艺术博物馆打造精品“美育课”,发挥立德树人功能。

(一)艺术通识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艺术通识教材初具规模

作为实施全校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的“主渠道”,学校“武大通识3.0”通识教育的骨干内容——“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版块课程,本学年在开课数量上快速增长,给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艺术菜单”,教学效果良好,持续发挥了通识类艺术课程的精神陶冶与人格塑造作用。

“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课程版块,已分四批次共遴选出“核心课程”10门,“一般课程” 61门。本学年度,“武大通识3.0”之“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的实际开课数据如下: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共开课51门(上学年为40门),选课学生数为4198人(上学年为3333人)(详见表1);第二学期共开课54门(上学年为45门),选课学生数为4977人(上学年为3978人)(详见表2);第三学期共开课21门(上学年为19门),选课学生数为1549人(上学年为1994人)(详见表3)。全年共开课126门(上学年为104门),全校共有10724人次(上学年为9305人次)本科生参加了选课学习,增幅明显,覆盖面广泛。按照全校每年本科招生7000人左右的规模,学校本科生每年生均上艺术类通识课约1.53门(上学年为1.33门),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与上一学年度相比,“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发生了可喜的进步,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随着第三批、第四批立项的课程相继投入运行,实际开课数量和选课人次快速增长,“菜单”更加丰富,全年开课总门数126门,比上一学年增加22门,全年选课总学生数10724人次,比上一年度增加1419人次。

2)在课程门类上,随着《雕塑艺术》《创意趣味手绘》《动画制作艺术》《计算机动画》《现代设计鉴赏》《体育舞蹈》《城市阅读》等新课程的加入,艺术类通识课的课程门类越来越广,涵盖了动画、计算机新媒体艺术、文学、绘画、书法、音乐、舞蹈、雕塑、戏剧、建筑、电影、民间艺术等各个门类,同时“艺术作品赏析类课程”与“艺术实践体验类课程”有机结合,给学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综合艺术培养。

3)在空间上,开课的地域范围更加广泛,基本覆盖了武汉大学的四个校区。例如,2021-2022学年第1学期,计算机学院(计算中心)开设的《动画制作艺术》分别在2区、3区、4区同时开设,充分满足了工学部、信息学部、医学部等武大所有校区学子的选课需求,这是“以学生为本”办学理念的充分体现,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4)部分很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在一学年之内多轮次开课,有效缓解了这些受欢迎课程“供不应求”的现状。深受学生喜爱的《音乐欣赏》在本学年一共开设了7个班,每个班的上课学生规模都接近220人。

5)国家级“金课”持续推进内涵建设。2021年初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东方电影》《文学欣赏与批评》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标志着艺术通识课的整体质量跃上新台阶。《东方电影》获得武汉大学本科教育质量建设综合改革项目“《东方电影》MOOC国际版建设项目”立项,目前“国际版慕课”已制作完成并上线,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武大通识艺术课程走向国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艺术通识教材开始初具规模。随着通识课程体系的逐步深入,“武大特色”的艺术通识教材的建设也亟需加强。2021-2022学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精心打造的“珞珈博雅文库--通识教材系列”之“普通高校公共艺术系列教材”,统一策划、设计和装帧,目前已经出版6本:艺术学院王杰红老师的艺术通识课程《艺术鉴赏与批评导引》已出版教材《艺术导论》;艺术学院洪一鸣老师的艺术通识课程《芭蕾艺术》已出版教材《芭蕾艺术鉴赏与体验》;艺术学院王渊老师的艺术通识课程《流行音乐的历史、风格与审美》已出版教材《流行音乐:从声音到文化》;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谢小红老师的艺术通识课程《英语电影赏析》已出版教材《英语电影赏析》;城市设计学院沈静老师的艺术通识课程《西方现当代艺术》已出版教材《西方现代艺术史》;城市设计学院王炎松老师的艺术通识课程《中国乡土建筑赏析》已出版教材《中国乡土建筑赏析(南方篇)》。这些艺术通识教材的推出将有助于武汉大学艺术类通识课程教学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在教学效果上,本学年度“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总体上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评价。例如《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将戏剧戏曲、声乐、舞蹈及器乐四种艺术门类融合于课堂,通过集体与小组课的形式开展。教学内容分为课堂内实训以及课堂外展示,课堂中以表演体验为主、作品鉴赏为辅,使学生能够对作品的审美价值取向有统一认识,课堂外组织各种类型的舞台表演艺术实践实训,通过指导学生完成选定的具体作品表演,提升对于舞台表演艺术的审美体验。该课程特色有如下几点:

1)授课团队的高水准。这是一支由艺术学院院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刘丹丽领衔,艺术学院骨干教师王珊、雷媛、杨诚组成的教学团队。其中,刘丹丽教授个人曾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文化部最高奖“文华表演奖”,刘院长还是教育部首届全国美育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三位教师也曾荣获全国表、导演政府最高级别奖等多项大奖。

2)高浓度的课程设计。每节课中鉴赏与实践不分家,以鉴赏提高艺术认知,用实践检验鉴赏的能力。小班研讨实施同步分类研讨与指导法,满足每个学生对表演艺术不同体验需求,高浓度的教学设计提升了课程质量。另一方面是对舞台表演艺术多维度的掌握。学生不光要学习舞台上的所有表演形式,还要学习幕后从策划到文案、灯光、音响、视频、摄影、摄像、服饰搭配等一系列知识。

3)场地的特色化。该课程教学场地不同于普通教室的一桌一椅,而是以专业艺术舞台和教室为主体,学生可以享受专业的舞台、灯光、音响,保障了小班的特色性教学。

总体而言,艺术通识课程的高水准开设,充分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保证了公共艺术教育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的有效实施。课程拓展了大学生的艺术视野,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念,提升了青年学子的艺术水准与人文素质。

(表1、表2、表3分别为20212022学年第一、第二、第三学期的“武大通识3.0”之“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开课情况一览表)

(二)艺术教育机制不断完善,品牌文艺展演影响力广泛

作为负责全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责任单位,“武汉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推进校园文艺建设,繁荣和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优化艺术教育环境。

本学年,艺术教育中心先后举办了两场重要的美育研讨活动。一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带队赴武汉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就高校美育工作、深化戏剧进高校工作、高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开研讨,对学校美育工作做出高度肯定,提出新要求与期盼。二是湖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来到武汉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展调研,就如何有效推进高校美育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建议武汉大学在2024年全国大学生艺术节、2023年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武汉大学生电影节、2023年武汉大学校庆等几项重点工作提前进行谋划和部署,在各类艺术节中展现实力,并聚力推进全省乃至中南五省的美育工作。

艺术教育硬件条件和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由校友出资捐赠的“武汉大学音乐厅”项目正式启动,人文馆主厅的“舞台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各大教学楼中的“音乐教室”开始列入建设计划,城市设计学院大楼正式投入使用,画室、陶艺室、雕塑室等专业艺术教室条件得到改善,这些对艺术类通识课程的开设和各类艺术工作坊的开展有较大助益。

学校组织开展各项艺术文化活动。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楚剧传承基地”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多次赴校外参加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喜迎二十大,梨园颂荆楚——长天戏苑经典戏曲专场演出”等大型展演活动,社会反响热烈。艺术教育中心策划组织了《创造性表演:原型模型》《中美电影产业结构差异及影响》等多场精彩的“珞珈艺术大讲堂”。

此外,在艺术教育中心的统一管理下,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运行机制更加规范。大学生艺术团现有交响乐团、民乐团、舞蹈团、声乐团、合唱团5个分团,共有团员200多人,各团分别聘请校内外专家指导。艺术团由艺术专业学生、艺术特长生以及各专业的文艺爱好者组成,他们通过定期举办各种专场音乐会、文艺演出、艺术讲座等方式推广艺术活动。尤其是定期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仲夏艺术节、毕业季演出等品牌活动,获得广泛赞誉。

(三)艺术专业实力进步明显,反哺公共艺术教育

武汉大学现有5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艺术学院的“戏剧影视文学”和“表演”;城市设计学院的“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近年来,武汉大学的艺术类专业实力进步明显,在教育部启动实施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戏剧影视文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等权威排行榜中,多个艺术类专业进入A级,国内排名稳步上升(详见表4)。

在深厚人文底蕴的支撑下,武汉大学的艺术类专业不局限于狭隘的专业范畴,而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大类培养”的宗旨下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艺术类专业的学子们除了在专业艺术竞赛中屡获殊荣外,还定期举办各类艺术讲座、沙龙、展览,呈现出艺术专业教育对公共艺术教育的反哺效应。

2021-2022学年,艺术学院的两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继“戏剧影视文学”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表演”也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艺术学院拥有中部地区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点”,这使得武汉大学拥有开展戏剧、影视、音乐、表演实践展演的先天优势。本学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东方电影》开始国际化推广,马工程教材《中国戏曲史》喜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2021122日,彭万荣教授编剧、师生共同演出的原创大型电影《朱英国》完成了校内试映,这是武汉大学第一部自主投资、自编自导自演自主产权的电影,讲述了武汉大学院士朱英国从贫寒农家子弟成长为中国杰出杂交水稻科学家的传奇故事,被《长江日报》誉为“为高校思政课打造了新‘教材’”。在学生获奖成果方面,本科生共计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篇,一般学术论文22篇。2022年“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艺术学院参赛的作品共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4项、省级优秀奖5项。在实践成果方面,表演专业进一步将教学与实践过程相结合,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建立表演专业的“新生入学汇报演出”、“期末汇报演出”等固定模式,既提升表演专业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又丰富全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城市设计学院将艺术设计专业的成果推广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推出的“毕业作品展”历年来受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室内设计6+”第八、九、十届联合毕业创新设计华中区联展(2020--2022)在武汉东湖书院开展。学生在各类艺术设计类比赛中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1)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中,学生共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其中,《糖宝宝能量包》获得造型设计类一等奖,《九歌璨章·萌囡系列》《无界·交互》《新冠疫情叙事纪念馆设计》和《新江汉揽胜-武汉市江汉区文创产品设计》等作品获国家二等奖。

2)在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中,学生获得国赛一等奖5项、国赛二等奖8项、国赛三等奖4项,湖北赛区等级奖96项。武汉大学荣获“卓越贡献奖”,设计系谢梦云老师荣获“优秀组织教师”称号。5项一等奖作品分别为《城市绿脊The Green Ridge》《梦回糖潮——天门糖塑IP文创设计》《汇生•绘影——汉口城市生活图景创意街区设计》《Try-angle》《工业行动—基于工业发展史的体验空间设计》。

3)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总决赛中,学生创意环境设计作品《纵横之道,助咸安新生》荣获创意环境设计全国第二名,创意摄影作品《纸——空白中的灰暗》获摄影类三等奖。原创音乐《第十八个夏季》、创意摄影《佛顶宫》、创意摄影《古法自然》,创意环境设计《破规训之圆,创幼儿之新》、创意环境设计《古建遗珠—东岗村主题创意改造》、创意环境设计《爱情发生器—校园新生态合租公寓》获得入围奖。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2022年播音与主持专业毕业晚会、2022级迎新晚会等文艺活动,此外还在艺术类比赛获奖中表现优异:

1)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学生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5项、国家级优秀奖22项。其中,作品《百变潮妆,美颜东方》荣获短视频类国家级一等奖。此外,学子们还在本次大广赛湖北赛区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3项,省级二等奖22项,省级三等奖25项的好成绩。

2)创作的两条公益广告《菜市场请你别走开》和《岁月神偷》在央广网以文字、图片和音频形式播出。《菜市场请你别走开》呈现菜市场的生活气息,呼吁新时代的便民服务,留住那些充满氤氲烟火的菜市场,留住城市的温度与品质。《岁月神偷》以情动人,用诗化的语言传达孝道,倡导子女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

(四)学生文艺活动类型丰富,“第二课堂”精彩纷呈

2022年,武汉大学大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及学生艺术社团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生“第二课堂”的课外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与支持。本年度,举办了“校园文化活动超市”、“珞珈金秋艺术节”、“樱花诗赛”、“樱花笔会”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这些活动立体地展现了学校的艺术教育风貌,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构筑了靓丽的珞珈艺苑风景。

在武汉大学团委和武汉大学社团中心的统一管理下,全校学生依兴趣爱好组建了文华剧社、踪点剧社、莎士比亚剧社、春英诗社、音乐剧社、原创音乐协会、笛箫协会等60多个艺术社团(详见表5)。大学生艺术团和各个艺术社团坚持以“倡导高雅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已建设成为培植校园特色艺术活动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宣传武汉大学的窗口之一。2022年,各大艺术社团持续以校园为阵地,发展高雅校园文化,和学校其它机构一起共举办了近50场文艺活动(详见表6)。开展的艺术节、舞台剧、读书会、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举办的武汉大学第十七届“江城五月落梅花”诗乐舞台剧《人世间》、武大相声小品协会专场演出等品牌活动广受赞誉。

2022年,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平台,武大学子们在导师指导下积极投入艺术类的课外科研项目研究,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展现了武大学子的严谨学风,也彰显了武汉大学作为综合研究型大学在艺术科研领域的独特优势。本年度共立项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17项,立项数量比2021年有了大幅增长,显示了武大学子在艺术科研项目方面的强大潜质(详见表7)。

(五)艺术博物馆打造精品“美育课”,发挥立德树人功能

本学年,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馆藏文物、标本、艺术品保护利用,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特色优势,成为学校重要的美育基地和公共文化平台,以提升艺术素养和涵育人文情怀的生动实践,成为了武汉大学创新高校艺术教育的新平台和新载体,也逐渐成为展示湖北艺术和中国艺术的重要舞台。

本学年万林艺术博物馆继续推出《返本开新——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馆藏书画精品展》《“生命惊奇”——泰康艺术精品展》《珞珞如石——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等4项大型艺术展览,以美育人,着力提高广大学子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其中《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被选为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系列活动,展览受到师生和社会观众极大关注和肯定,参观人数达24万人,直播及线上观展人数达260万人。

总体而言,万林艺术博物馆在本学年共举办4场大型艺术展览活动(详见表8),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发挥了很好的美育功能。

二、存在问题与改进举措

从整体规模而言,本年度学校的艺术教育继续面临一定挑战。概而言之,全校艺术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体现在:

首先,艺术教育硬件设施建设仍有提升空间,经费投入尚显不足。由于学校的艺术教育的先天基础条件较为薄弱,硬件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缺乏专用的现代化艺术剧场、黑匣子、多功能厅等,导致相关艺术教学和活动的配套设施不足,制约了部分艺术通识课、大型演出和文化艺术活动的顺利开展。

其次,艺术教育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和晋升发展机制有待优化。这些不足将制约艺术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与艺术教育专职教师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影响到学生艺术能力的培养和激发,限制公共艺术教育发展与校园文化繁荣。

针对上述问题与不足,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深化艺术教育改革,确立明确的改革思路,推出扎实有效的发展举措: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美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尽快成立校级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和艺术教育专家委员会,探索构建特色化、多元化、高水平的艺术教学体系,不断提升艺术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整合分散在校内的美育和艺术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协同效率,完善艺术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增加艺术教学和活动的配套设施等,尽快落实音乐厅的动工建设,开启小剧场、黑匣子等艺术教育硬件建设的谋划工作。强化文化原创工作,牢固树立原创品牌意识,加强对艺术类教师队伍的引入和培育,尽快推进高水平艺术类教材的体系建设,选用外聘的优质行业导师充实艺术教育师资队伍,以创新求发展,探索“武大特色”的长效美育机制。

总之,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在综合性大学总体框架下的艺术教育思路,不断推进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具有武汉大学特色和优势的艺术教育体系,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作出贡献。

 


 

附表:

1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武大通识3.0”之“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

开课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院

计划名额/实际上课学生人数

1

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

2

刘丹丽

艺术学院

80\79

2

音乐欣赏#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30\207

3

音乐欣赏#

2

李格

艺术学院

85\79

4

音乐欣赏#

2

王渊

艺术学院

220\219

5

美的历程#

2

温庆武

城市设计学院

100\93

6

中外美术鉴赏#

2

王诚浩

城市设计学院

100\90

7

东方电影与东方文化#

2

黄献文

艺术学院

120\120

8

中外建筑艺术与环境美学#

2

童乔慧

城市设计学院

99\87

9

中华诗词审美#

2

王新才

图书馆

50\49

10

英语电影赏析

2

谢小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40\40

11

日本经典动漫赏析

2

韩永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30\30

12

英美现代戏剧原著赏读

2

曾鸣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40\37

13

经典广告案例赏析

2

王晔

新闻与传播学院

130\128

14

广告设计创新思维与制作

2

刘艺琴

新闻与传播学院

130\127

15

摄影艺术与摄影流派

2

侯晓艳

新闻与传播学院

35\35

16

色彩视觉与感知

2

张霞

印刷与包装系

150\147

17

色彩原理与应用

2

马桃林

印刷与包装系

150\149

18

中国美术鉴赏

2

高智勇

印刷与包装系

150\107

19

装饰艺术基础

2

高智勇

印刷与包装系

150\147

20

西方现当代艺术

2

沈静

城市设计学院

100\97

21

视觉艺术体验

2

温庆武

城市设计学院

30\25

22

西方建筑与艺术

2

童乔慧

城市设计学院

99\91

23

中外名园品赏

2

武静

城市设计学院

100\100

24

中国陶瓷文化与陶艺体验

2

高薇

城市设计学院

30\29

25

中国陶瓷文化与陶艺体验

2

周燕

城市设计学院

30\29

26

雕塑艺术

2

高薇

城市设计学院

30\30

27

雕塑艺术

2

周燕

城市设计学院

30\30

28

中国古典园林赏析

2

宋菊芳

城市设计学院

100\100

29

中国传统民居鉴赏

2

罗雪

城市设计学院

30\29

30

中国乡土建筑赏析

1

王炎松

城市设计学院

100\99

31

水彩画基础

2

王诚浩

城市设计学院

30\29

32

创意趣味手绘

2

杨青

城市设计学院

30\30

33

摄影创作与鉴赏

2

孔令罔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150\57

34

世界桥梁建筑艺术赏析

2

万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100\90

35

西方美术鉴赏

2

阮晴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199

36

动画制作艺术

2

刘英

计算机学院

60\60

37

动画制作艺术

2

宋麟

计算机学院

60\60

38

动画制作艺术

2

宋麟

计算机学院

60\48

39

对联欣赏与写作

2

王统尚

文学院

90\78

40

电影中的当代文学

2

刘春阳

文学院

90\90

41

中国书法基础

2

萧圣中

文学院

80\78

42

文学欣赏与批评

2

陈国恩

文学院

92\93

43

古典音乐大师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220

44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2

陈雯

艺术学院

100\53

45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100\92

46

戏剧鉴赏

2

杨诚

艺术学院

60\59

47

流行音乐的历史、风格与审美

2

王渊

艺术学院

120\121

48

当代舞蹈名作鉴赏与实践

2

洪一鸣

艺术学院

40\37

49

芭蕾艺术

2

洪一鸣

艺术学院

30\27

50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

2

孟晓莉

艺术学院

60\21

51

体育舞蹈

2

贾凤蓉

体育部

30\27

 


 

2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武大通识3.0”之“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

开课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院

计划名额/实际上课学生人数

1

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

2

刘丹丽

艺术学院

80\65

2

中华乐教导引#

2

易栋

艺术学院

176\176

3

音乐欣赏#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159

4

音乐欣赏#

2

陈简

艺术学院

220\219

5

音乐欣赏#

2

王渊

艺术学院

220\219

6

美的历程#

2

温庆武

城市设计学院

100\89

7

美的历程#

2

周祝红

城市设计学院

100\72

8

中外美术鉴赏#

2

王诚浩

城市设计学院

110\106

9

东方电影与东方文化#

2

黄献文

艺术学院

150\150

10

中外建筑艺术与环境美学#

2

童乔慧

城市设计学院

100\67

11

中华诗词审美#

2

王新才

图书馆

100\93

12

非遗艺术之美#

2

黄敏

城市设计学院

60\52

13

日本经典动漫赏析

2

韩永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100\100

14

影视作品创意与制作

2

张卓

新闻与传播学院

40\40

15

经典广告案例赏析

2

王晔

新闻与传播学院

130\130

16

广告设计创新思维与制作

2

刘艺琴

新闻与传播学院

130\127

17

朗诵艺术

2

刘吉桦

新闻与传播学院

130\122

18

摄影艺术与摄影流派

2

侯晓艳

新闻与传播学院

40\35

19

色彩视觉与感知

2

张霞

印刷与包装系

150\150

20

色彩原理与应用

2

马桃林

印刷与包装系

150\82

21

中国美术鉴赏

2

高智勇

印刷与包装系

100\65

22

装饰艺术基础

2

高智勇

印刷与包装系

150\132

23

视觉艺术体验

2

温庆武

城市设计学院

30\30

24

雕塑艺术

2

周燕

城市设计学院

30\31

25

中国乡土建筑赏析

1

王炎松

城市设计学院

100\98

26

创意趣味手绘

2

杨青

城市设计学院

30\30

27

创意趣味手绘

2

杨青

城市设计学院

30\31

28

民间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2

黄敏

城市设计学院

60\60

29

城市阅读

2

张霞

城市设计学院

110\103

30

现代设计鉴赏

2

沈静

城市设计学院

80\75

31

摄影创作与鉴赏

2

孔令罔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100\94

32

世界桥梁建筑艺术赏析

2

万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100\92

33

西方美术鉴赏

2

阮晴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196

34

动画制作艺术

2

刘英

计算机学院

60\60

35

对联欣赏与写作

2

王统尚

文学院

81\80

36

中国现代文学与视觉文化

2

张园

文学院

80\76

37

中国书法基础

2

萧圣中

文学院

89\89

38

文学欣赏与批评

2

陈国恩

文学院

90\89

39

中国新诗鉴赏

2

方长安

文学院

90\83

40

古希腊戏剧赏析

2

艾士薇

文学院

80\48

41

戏曲审美导论

2

易栋

艺术学院

234\234

42

电影艺术与大众文化

2

王杰红

艺术学院

120\122

43

艺术鉴赏与批评导引

2

李松

艺术学院

120\63

44

古典音乐与西方文明

2

葛佳嘉

艺术学院

200\181

45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2

陈雯

艺术学院

120\20

46

音乐剧鉴赏

2

吴靓

艺术学院

80\76

47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90\74

48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90\82

49

流行音乐的历史、风格与审美

2

王渊

艺术学院

120\123

50

中外经典电影音乐鉴赏

2

陈晖

艺术学院

60\52

51

中外舞蹈名作欣赏

2

李格

艺术学院

100\38

52

当代舞蹈名作鉴赏与实践

2

洪一鸣

艺术学院

40\40

53

芭蕾艺术

2

洪一鸣

艺术学院

30\24

54

体育舞蹈

2

贾凤蓉

体育部

60\33

 


 

3  20212022学年第三学期“武大通识3.0”之“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

开课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院

计划名额/实际上课学生人数

1

中华乐教导引#

2

易栋

艺术学院

220\217

2

中华乐教导引#

2

易栋

艺术学院

223\223

3

音乐欣赏#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213

4

非遗艺术之美#

2

黄敏

城市设计学院

40\37

5

色彩原理与应用

2

马桃林

印刷与包装系

150\126

6

中国美术鉴赏

2

高智勇

印刷与包装系

50\18

7

计算机动画

2

曹丽琴

印刷与包装系

80\16

8

装饰艺术基础

2

高智勇

印刷与包装系

50\27

9

西方建筑与艺术

2

童乔慧

城市设计学院

60\19

10

中国村落文化景观

2

徐轩轩

城市设计学院

100\20

11

中国陶瓷文化与陶艺体验

2

高薇

城市设计学院

30\28

12

中国古典园林赏析

2

宋菊芳

城市设计学院

80\61

13

摄影创作与鉴赏

2

孔令罔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150\104

14

动画制作艺术

2

刘英

计算机学院

60\55

15

中国书法基础

2

萧圣中

文学院

60\58

16

文学欣赏与批评

2

陈国恩

文学院

90\90

17

中国现代文学与视觉文化

2

张园

文学院

80\67

18

古典音乐与西方文明

2

葛佳嘉

艺术学院

100\64

19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100\69

20

校园戏剧创意与实践

2

杨诚

艺术学院

20\17

21

西方舞蹈与现代剧场审美

2

吴捷功

艺术学院

25\20

注:带#的课程为核心通识课程,其余为一般通识课程,带*的课程同时纳入创新创业课程管理。


 

4. 艺术类专业一览表

所在学院

专业名称

入选“双万计划”情况

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艺术学院

戏剧影视文学

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等级A,全国第9名。

艺术学院

表演

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等级A,全国第14名。

城市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

等级A,全国第61名。

城市设计学院

产品设计

等级B+,全国第66名。

新闻与传播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

等级A,全国第18名。

 

5  2022年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社团一览表

序号

大学生艺术社团名称

1

武汉大学文华剧社

2

武汉大学踪点戏剧社

3

武汉大学莎士比亚英文剧社

4

武汉大学原创音乐协会

5

武汉大学笛箫协会

6

武汉大学古琴学社

7

武汉大学古琴社

8

武汉大学书画协会

9

武汉大学春英诗社

10

武汉大学真趣书社

11

武汉大学阅微书社

12

武汉大学京剧昆曲研习社

13

武汉大学音乐剧社

14

武汉大学浪淘石文学社

15

武汉大学太阳雨文学社

16

武汉大学珞源国学社

17

武汉大学禅学社

18

武汉大学苗族新文化协会

19

武汉大学饮品文化协会

20

武汉大学网络文化协会

21

武汉大学粤语文化社

22

武汉大学仙剑文化社

23

武汉大学珞樱文化创意协会

24

武汉大学人文爱乐青年合唱团

25

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

26

武汉大学古典吉他协会

27

武汉大学青鸟吉他协会

28

武汉大学樱之音口琴协会

29

武汉大学Mini-Melody尤克里里协会

30

武汉大学舞林风交谊舞协会

31

武汉大学飞扬交谊舞协会

32

武汉大学闪灵街舞协会

33

武汉大学当代舞团

34

武汉大学拉丁舞协会

35

武汉大学黑白之梦摄影协会

36

武汉大学印刷摄影协会

37

武汉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

38

武汉大学动漫协会

39

武汉大学相声小品协会

40

武汉大学剪纸艺术协会

41

武汉大学陶艺协会

42

武汉大学茶艺协会

43

武汉大学德狄魔术协会

44

武汉大学魔方协会

45

武汉大学集邮钱币收藏协会

46

武汉大学光线传媒校园俱乐部

47

武汉大学蒲公英旅行协会

48

武汉大学四圣兽cosplay

49

武汉大学龙舟协会

50

武汉大学天然滑板社

51

武汉大学篮球协会

52

武汉大学网球协会

53

武汉大学电子创意俱乐部

54

武汉大学学生太极拳协会

55

武汉大学逻辑推理协会

56

武汉大学科幻协会

57

武汉大学电子竞技协会

58

武汉大学桥牌协会

59

武汉大学围棋协会

60

武汉大学台球协会

61

武汉大学帆船协会

62

武汉大学足球协会

 


 

6  2022年大学生艺术社团及其它校园文化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1

“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

2

武汉大学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

3

武汉大学第三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赛

4

武汉大学相声小品协会2022年樱花专场

5

2022年大学生廉洁主题艺术作品大赛

6

2022年口腔主题摄影大赛

7

2022年手写明信片大赛

8

2022年“青春有我,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摄影大赛

9

武汉大学第六届海洋知识竞赛

10

武汉大学第七届公益广告大赛

11

武汉大学踪点戏剧社2022年读剧会

12

2022年武汉大学首届显微摄影大赛

13

2022年武汉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

14

2022年十佳歌手大赛

15

2022年十佳模特大赛

16

武汉大学2022年第十四届樱花武术节

17

第十届武汉大学读书节

18

武汉大学2022年首届“珞珈风韵,笔墨匠心”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19

2022年莎士比亚英文剧社年度大戏

20

2022年武汉大学书画作品征集大赛

21

武汉大学第十七届“江城五月落梅花”诗乐舞台剧《人世间》

22

武汉大学相声小品协会2022年毕业专场

23

武汉大学第三十四届珞珈金秋艺术节合唱大赛

24

第三十四届珞珈金秋艺术节舞蹈大赛

25

武汉大学第三十四届珞珈金秋艺术节校园情景剧大赛

26

武汉大学第三十四届珞珈金秋艺术节辩论赛

27

武汉大学第三十四届珞珈金秋艺术节校园原创文艺作品竞赛

28

2022年仲夏艺术节--民乐专场音乐会

29

2022年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毕业大戏《我爱桃花》

30

2022年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毕业大戏《仲夏夜之梦》

31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2022年迎新晚会

32

首届“友邻杯”莎士比亚(中国)学生戏剧节武汉站

33

武汉大学2022年播音班毕业汇演

34

2022年中国诗词大赛湖北赛区选拔赛

35

武汉大学第四届主题英文作品征集大赛

36

武汉大学第十一届国学知识竞赛

37

《献礼百年,舞动青春》快闪活动

38

武汉大学第四届思梦文学创作大赛

39

武汉大学笛萧协会“国乐新韵”冬月音乐会

40

武汉大学首届俄语文化节俄罗斯诗歌朗诵比赛

41

2022年武汉大学毕业舞会

42

“多彩的家园”——中国民族民间舞沙龙

43

“绿色建筑”——第六届武汉大学“最美建筑”影像系列大赛

44

2022年植物艺术标本画大赛

45

2022年第二届华中地区廉政知识大赛

46

2022年武汉大学校史知识竞赛

 


 

武汉大学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的艺术类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学生所在学院

项目级别

1

宋代题画诗研究

文学院

国家级

2

基于满意度评价的武汉市红色文旅IP影响力提升研究——以大学生群体为对象

城市设计学院

国家级

3

“游戏+文旅”的传统村落文化景观保护利用新路径

城市设计学院

国家级

4

新中国30年的服饰变迁与社会主义文化

测绘学院

国家级

5

中国近现代小说中的典当意象

文学院

省级

6

耽美小说的写作模式与大众接受的研究——以20032020年“晋江文学城”年度积分榜排名前十的作品为例

文学院

省级

7

环境戏剧理念下观演关系的创新实践

文学院

省级

8

莫言小说与酒文化研究

文学院

省级

9

巾帼飘摇——新世纪以来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中战争语境下的女性

文学院

省级

10

《西游记》丰都鬼城与《佩德罗·巴拉莫》科马拉亡灵世界的对比与背后死亡文化的分析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省级

11

评价理论视角下中国功夫电影在英语世界的中国形象建构——基于语料库的英语影评网站网民评论分析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省级

12

数字游戏中文化记忆的建构研究

新闻与传播学院

省级

13

布布为赢——新时代美育背景下游戏设计领域在创新教育方面的新应用

新闻与传播学院

省级

14

地域形象建构中饮食传播的文化阐释——以B站饮食传播短视频为例

新闻与传播学院

省级

15

数字广告视角对数字劳动的批判思考

新闻与传播学院

省级

16

个人的图片叙事——大学生微信朋友圈晒图研究

新闻与传播学院

省级

17

新时代背景下主旋律视听作品的破冰与发展——以《觉醒年代》“出圈”现象为例

艺术学院

省级

18

校园戏剧创作实践现状研究

艺术学院

省级

19

针对当下“饭圈”乱象现状及整治措施的研究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省级

20

基于NLP的电影票房预测

数学与统计学院

省级

21

珞珈纪创意文化创业实践项目

弘毅学堂

省级

 

8  2021-2022学年万林艺术博物馆展览活动一览表

序号

展览名称

1

《“生命惊奇”——泰康艺术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11221-202218

2

《返本开新——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馆藏书画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11027-2022212

3

《珞珞如石——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

展览时间:20211027-20211126

4

《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展览时间:2022518-202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