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院  >  本科生教学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武汉大学2020-2021年艺术教育发展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3

 

武汉大学2020-2021年艺术教育发展质量报告

 

2020-2021学年,武汉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推进全校艺术教育并取得显著成绩。

本学年度,武汉大学继续秉承“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观、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育人观,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武汉大学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实施细则》《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发扬艺术教育在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塑造未来领袖人才方面所具有的关键作用,优化整合艺术教育资源配置,改进丰富艺术教育的内容及载体,较好地提高了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开启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景观。

现将学校本学年艺术教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况与成效

武汉大学系统推进艺术教育总体目标,不断整合校内外的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将艺术教育作为武汉大学本科教学的战略性举措贯彻实施,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呈现出可观的格局和良好的态势。

本学年,学校艺术通识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大型文艺展演影响力广泛,艺术专业实力稳步提升,大学生艺术比赛获奖成绩突出,课外文艺活动丰富多彩,艺术博物馆持续发挥育人功能。

(一)艺术通识课程体系不断完善

作为实施全校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的“主渠道”,学校“武大通识3.0”通识教育的骨干内容——“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版块课程在数量与质量方面持续提升,教学内容丰富多元,教学形式生动活泼,持续发挥通识类艺术课程的精神陶冶与人格塑造作用。

“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课程版块,已分四批次共遴选出“核心课程”10门,“一般课程” 61门。本学年度,“武大通识3.0”之“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的实际开课数据如下: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共开课40门,选课学生数为3333人(详见表1);第二学期共开课45门,选课学生数为3978人(详见表2);第三学期共开课19门,选课学生数为1994人(详见表3)。全年共开课104门,全校共有9305人次本科生参加了选课学习,覆盖面广泛。按照全校每年本科招生7000人左右的规模来看,武大本科生每年生均上艺术类通识课约1.33门。

与上一学年度相比,“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体现在以下几点:(1)课程库中的已立项课程数量稳步增长,比上一学年度新增立项课程7门,“储水池”不断扩大。(2)实际开课数量稳步增长。2020-2021学年实际开课104门,比上一学年度增长5门,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艺术菜单”。(3)课程涵盖的艺术门类范围越来越广,涵盖了文学、绘画、音乐、舞蹈、雕塑、戏剧、建筑、电影等各个门类。(4)“艺术作品赏析类课程”与“艺术实践体验类课程”有机结合,给学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综合艺术体验。(5)国家级“金课”开始涌现。2021年初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东方电影》、《文学欣赏与批评》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标志着“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的整体质量跃上新台阶。

在教学效果上,本学年度“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在总体上受到了学生们的较高评价。例如,艺术学院院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刘丹丽教授主讲的核心通识课《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为了让学子切身体验到舞台艺术的魅力,采取“汇报演出”的新颖方式进行期末考核。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末,“梦响珞珈,舞动芳华”武汉大学核心通识课《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期末教学汇报演出,在艺术学院第二排练厅成功举行。来自武汉大学19个院系、72名同学齐聚一堂,他们从艺术零基础到艺术策划、艺术创作再到艺术展示,每个环节都在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教授、授课教师王珊、杨诚、雷媛、吴博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自编自创了一整台舞台表演,向武大师生汇报。同学们从互不相识,到亲密无间、配合默契,神奇的化学反应只因“舞台”的魅力将彼此连系。老师们从大班的集体教学体验到创作定位,以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创作导向,再到小班的研讨与排演,在短短的一学期内,学生们采取多维的表现方式,将主持、舞蹈、朗诵、小品、配音、表演唱、器乐演奏以及合唱融于作品中分别演绎。

一般通识课《中国陶瓷文化与陶艺体验》由城市设计学院高薇老师主讲,一直深受学生欢迎。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从陶瓷的历史背景、审美特点与科技含量等多方位整体把握其文化内涵。通过临摹、创作、烧制和作品展示等实践体验,让从未接触陶瓷艺术的学生,能够借助自然物象的通感、日常经验、科学训练等知识背景,很快的进入学习和创作,激发长期潜藏于心灵深处的直觉审美心理,释放千姿百态的视觉想象,使个性化的情感意识融于创作过程,用朴素的泥土表达心怀久远的心灵图像,形成可用于相互展示交流的作品,最终引导学生从题材、观念、媒材、形式以及不同的视觉风格中,感受不同作品的审美趣味,提升学生的文化认知与审美鉴赏能力。

这些课程的开设,充分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保证了公共艺术教育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的有效实施。课程拓展了大学生的艺术视野,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念,提升了青年学子的艺术水准与人文素质。

(表1、表2、表3分别为20202021学年第一、第二、第三学期的“武大通识3.0”之“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开课情况一览表)

(二)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文艺展演影响力广泛

2021年,武汉大学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艺术教育总体目标,制定《武汉大学艺术教育“十四五”规划》,谋划艺术教育发展,“艺术教育”顶层规划不断完善,“艺术教育”理念不断强化。下发《关于鼓励学生参加国际高水平学科竞赛和体育、艺术赛事的通知》,对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赛事在国内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高水平艺术赛事的学生进行奖励,并在推荐免试工作中予以加分,显示了对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学校组织召开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周叶中主持。会议总结学校体育、美育前期工作的成效,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推进思路和重点举措。2021年以来,作为负责全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责任单位,武汉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多举措统筹全校艺术教育工作,大力组织实施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推进校园文艺氛围建设,不断繁荣和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优化艺术教育环境,取得了显著成绩。艺术教育硬件条件和基础设得到进一步改善:“武汉大学音乐厅”已被列入建设计划;人文馆主厅舞台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城市设计学院大楼投入使用,画室、陶艺教室等艺术教室条件得到改善。艺术学院院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刘丹丽作为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于20215月参加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高校美育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楚剧传承基地”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武汉大学第一部自编自导自演自主产权的电影《朱英国》正在申请公映许可证。

2021年,以艺术教育中心为牵头单位,武汉大学举办的一系列大型文艺展演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扩大了武汉大学的美誉度。如:武汉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2021年武汉大学国际网络春节文艺晚会、抗疫英雄专场文艺演出、武汉大学迎2021年新年音乐会、武汉大学迎2021民乐与楚剧新年音乐会。

此外艺术教育中心还策划组织了系列的“珞珈艺术大讲堂”(详见表4)。

(三)艺术专业实力稳步提升,服务公共艺术教育

武汉大学人文底蕴深厚,文、史、哲学科实力突出,不仅拥有历史悠久的文学专业、美学专业和国学专业,还在国内重点综合性大学中较早开办了戏剧、戏曲、美术、设计等“艺术类学科”,现共有表演、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设计4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可谓国内高校中以艺术专业教育促进公共艺术教育的先进代表。同时,武汉大学的艺术专业课程设置不局限于狭隘的专业范畴,而是以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为目标,在“大类培养”的宗旨下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以上4个艺术类专业的学子们除了在专业艺术竞赛中屡获殊荣外,还定期举办各类艺术讲座、沙龙、展览,呈现出艺术专业教育对公共艺术教育的反哺效应。

2021年度,艺术学院的两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突出成绩。艺术学院拥有戏剧影视文学和表演两个艺术类本科专业、一个戏剧戏曲学硕士点、一个戏剧影视文学博士点博士点,这使得武汉大学拥有开展戏剧、影视、音乐、表演实践展演的先天优势。本学年,学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东方电影》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教材建设方面,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艺术学院郑传寅教授主编的马工程教材《中国戏曲史》喜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在学生获奖成果方面,本科生共计发表学术论文30篇,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6项。表演专业学子获得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舞蹈一等奖、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戏剧二等奖、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戏剧朗诵类一等奖、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类一等奖、第七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银奖等众多奖项。在2021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赛区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子获得省级比赛奖项4项。在实践成果方面,表演专业进一步将教学与实践过程相结合,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建立表演专业的“新生入学汇报演出”、“期末汇报演出”等固定模式,既提升表演专业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又丰富全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20216月,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班毕业大戏《楼梯的故事》在人文馆主厅圆满举行。为期4天的演出场场爆满,观众掌声不断。众多艺术家和观众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收获了广泛关注与好评,产生了很大反响。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观看演出后评价道:“今天很感动,17级的同学们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演出,更打动我的是,这些即将要毕业的同学所表达出的对老师的感激和对母校的留恋。2017级的学生我有非常特别的感情,这是我在校长任上迎接的第一届毕业生。我希望所有同学们,都像你们承诺的那样去努力的奋斗,让你们所爱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城市设计学院将艺术设计专业的成果推广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推出的“毕业作品展”历年来受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21518-28日,由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共同发起的《“跃时代”2021武汉六所高校毕业设计联展》在武汉大学顺利举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六所高校共同参与。联展主题为“跃时代”,取“飞跃、腾跃、跳跃”之意,分为三个系列主题,分别是“青春·使命”,青春彰显使命担当,跃入“青”时代;“城市·科技”,科技孕育设计之光,跃入“元”时代;“世界·文化”,美美与共,世界大同,跃入“同”时代。本次联展汇聚了六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子的创意精华,展出作品共计120余件,囊括了抗疫、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智慧城市建设、科技惠民、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百余份作品寓意百余个梦想,讲述中国故事,阐明中国精神,创造了一场鲜活的视觉盛宴,体现了六校高校师生的创新意识、责任担当和人文情怀,展示了六所学校的艺术专业教育特点,同时也为高校师生之间的艺术对话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此外,城市设计学院各专业的学子们在本学年度艺术设计类各类比赛中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在20215月的“第九届联合毕业设计(华中区)终期汇报会”中,设计专业学子们的作品《弹性未来》获得了一等奖的优秀成绩。(2)在20219月的“2021城市可持续调研报告国际竞赛”中,城乡规划专业的学子们获得了一等奖(金奖)的好成绩。(3)在202110月的“第十五届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中,建筑学专业学子们表现优异,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2项。其中,《涌现——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宿舍重塑》获特等奖,《城市T细胞》获一等奖,《城中村蚁巢》、《叠隐·红钢城》、《居无定所,漂泊有“医”》获二等奖,《留学巴别塔——移动模块上留学社区设计》、《浮生-空间折叠:疫情下的城市生活空间》、《庇护之翼:虚实结合的江城抗疫纪念博物馆》获三等奖,《细胞折叠城》、《DIT玩具空间——基于充气产品和居民主权的社区活动中心》获优秀奖。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2021年播音与主持专业毕业晚会、2021级迎新晚会等传统文艺活动,此外还在艺术类比赛获奖中表现优异。(120219月,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子们斩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3项、国家三等奖7项、国家优秀奖21项。同时还在本次大广赛湖北赛区中也拿下了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7项与优秀奖57项的好成绩。学子们用精妙绝伦的创意和充满技巧的手法打动了评委们的心,作品《寻找中国香气》在全国总评审中荣获互动类国家级一等奖。(2)在2021年“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暨湖北高校青年学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决赛中,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子荣获一等奖,再次在“百生讲坛”的舞台上一展武大学子的风采。此外,在中央电视台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的特别节目,《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中,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学院的6位同学共同参与汉服走秀节目《山水霓裳》,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在这次晚会中,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还作为武汉大学的学生代表,和全国74所高校代表一起承担了整场晚会七个节目的伴舞伴唱和群诵任务,反复排练、默契配合,为整台晚会的顺利进行贡献武大青春力量。

(四)大学生艺术比赛获奖成绩突出

20212月,在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艺术教育中心、艺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选送的7个节目和团委选送的3个节目在本次比赛中全部荣获一等奖,获奖数并列全省第一,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创造了武汉大学参加历届大学生艺术节的最好成绩。其中,表演唱《向往》获得声乐组甲组一等奖,合唱《封城》、《With a Lily in Your Hand》获得声乐组甲组一等奖,音乐剧《猫》获得戏剧朗诵组乙组一等奖,小品《一起回家》获得戏剧朗诵组乙组一等奖,民乐小合奏《山语·幻》获得器乐组甲组一等奖,舞蹈作品《送红军》获得舞蹈组甲组一等奖,交响乐作品《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获得器乐组甲组一等奖。另外,舞蹈《送红军》、戏剧《一起回家》和交响曲《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3个节目还入选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此外,武汉大学的《武汉大学以校园戏剧教育与编创展演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舞蹈创作助力高校美育推进的途径——以舞蹈作品〈筑梦·归来〉为例》两项教研成果还获得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该活动为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湖北省选拔赛,每三年举办一次,是集中展示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和大学生艺术精品的最高舞台。本届艺术节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坚持面向全体的原则,努力让每个学生成为艺术节的受益者。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武大学子积极向上、勇于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丰富扎实的艺术素养,是武汉大学艺术教育成果的重要展现。

202152日至12日,由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在四川成都圆满举行,这也是全国最高级别的大学生艺术赛事。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原创的舞蹈作品《送红军》荣获全国第六届大艺展一等奖,武汉大学荣获优秀创作奖、优秀组织奖等多项殊荣,同时作为湖北省代表队,入选开幕式入场仪式表演以及舞蹈作品展演。教育部新闻办主编的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湖北教育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四川美育”将《送红军》剧照作为精彩瞬间取用,并对作品《送红军》进行了详细介绍。《送红军》是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而作,该作品以湖北红色革命根据地为背景,用当代人的动作语汇,再现了当年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和老百姓对革命事业的支持。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由教育部举办,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六届全国大艺节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聚焦于“颂歌献给党、奋进新时代”。全国第六届大艺展一等奖的获得彰显了武汉大学艺术教育在全国高校的领先水准。

2021年,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契机,武大学子们在导师指导下积极投入艺术类的科研项目研究,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展现了武大学子的严谨学风,也彰显了武汉大学作为综合研究型大学在艺术教育领域的独特优势。本年度共立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1项,校级项目28项(详见表5)。

(五)课外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武汉大学在学生校园文化艺术及艺术社团文化等方面的培养力度持续加大,为学生的课外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与支持。本年度,学校继续举办了“珞珈金秋艺术节”、“樱花诗会”、“樱花笔会”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这些活动立体地展现了学校的艺术教育风貌,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构筑了靓丽的珞珈艺苑风景。

20211016日,武汉大学“第三十三届珞珈金秋艺术节”启动,本届金秋艺术节以“青春向党,红色珞珈”为主题,在1011月陆续开展珞珈秋韵合唱大赛、云想霓裳服饰表演大赛、留香行板情景剧大赛、流光溢彩舞蹈大赛、唇舌烽火辩论赛、印象珞珈摄影、设计大赛等。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中央电视台推出《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武汉大学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多个学院(系)的本科生参演包括开场歌舞、走秀、朗诵等7个节目,充分展现了武大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演“奋斗正青春”主题晚会,在舞台上挥洒汗水、磨练意志,对武大学子来说,不仅是一个难得的成长经历,更是当代青年接受励志教育的生动一课。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用这样的方式向党献礼,“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珞珈精神已深深镌刻在每位武大青年的血脉之中,引领着珞珈学子在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于54日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播出。

20211月,《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樱花诗赛获奖作品集》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任主编,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武汉大学校董陈作涛担任执行主编。作品集收录了第3037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部分获奖作品共49篇,其中现代诗47篇,古代诗2篇。诗集中收录的每一首诗都源于高校大学生们对生活、对世界、对古今事物的切实感悟,真实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该作品集的出版发行对了解研究新时代大学生精神气质、诗歌气象境界颇具参考价值,更是一部品味高校大学生诗歌佳作、陶冶诗歌性情、感悟高雅大学校园文化的诗歌读本。

在武汉大学团委和武汉大学社团中心的统一管理下,全校各专业大学生依兴趣爱好组建了春英诗社、音乐剧社、文华剧社、踪点剧社、莎士比亚剧社、原创音乐协会、笛箫协会、春英诗社等近50个艺术社团(详见表6)。大学生艺术团和各个艺术社团坚持以“倡导高雅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已建设成为培植校园特色艺术活动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宣传武汉大学的窗口之一。2021年,各大艺术社团持续以校园为阵地,发展高雅校园文化,和学校其它机构一起共举办了近六十场文艺活动(详见表7)。开展的艺术节、舞台剧、读书会、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举办的“春风再临”音乐会、“一梦笛箫”音乐会、“武大制噪”音乐节、武大相声小品协会樱花专场等品牌活动,风格多样,形式新颖,广受赞誉。

(六)庆祝建党百年,艺术博物馆持续发挥育人功能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自201559日开馆以来,已成为培养学校师生人文情怀和艺术修养的重要场所。它既是武汉大学创新高校艺术教育的新平台、新载体,也逐渐成为展示湖北艺术和中国艺术的重要舞台。作为武汉大学的一张亮丽艺术名片,万林艺术博物馆已成为武汉大学新的地标建筑,为以山水、园林、近代建筑闻名的“全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的武汉大学增添了新的景观,也已成为武汉大学历史文化教育、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联合湖南省几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览。展览分为“到中流击水”“极目楚天舒”两个部分,强调政治性、艺术性、学术性、故事性的统一,创新形式,定位为高品质、正能量的艺术展。展览汇集毛泽东主席形象相关的艺术精品,结合有关重要文物文献,串联起党史革命史脉络和毛泽东主席的奋斗历程,让党史生动形象、震撼人心,全面展现毛泽东主席的光辉形象和伟大的一生。展出的100件(套)艺术品、文物文献中,近一半的文物和艺术品为首次公开展出。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既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又是民族精神的彰显,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永恒主题。新时代里,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不仅弘扬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中国精神,也凝聚了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中国力量。

202175日,“百年初心·百年光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共展出来自全国77所高校及相关协会机构的166幅书法作品,其中武汉大学作品11件。它们的作者是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166位老领导、院士、专家、教授和书画教育工作者。虽然参展书法家的作品书体各异、题材不同,但每一幅作品、每一处笔墨都贯穿着书法家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观众们可以在铁画银钩之间领略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在笔酣墨饱之中感受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武汉大学在传承红色基因、凝练大学精神、涵养审美情操、弘扬学术文化等方面统筹发力,着力打造历史、艺术和自然融为一体的博物馆,构筑了具有鲜明武大特色的文化育人平台。

总体而言,万林艺术博物馆在2021年共举办5场大型艺术展览活动(详见表8),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发挥了很好的美育功能。

二、存在问题与改进举措

从整体规模而言,艺术教育依然是学校本科教育中相对薄弱的环节,本年度学校的艺术教育继续面临一定挑战。概而言之,全校艺术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体现在:

首先,艺术教育硬件设施建设仍有提升空间,经费投入尚显不足。由于学校的艺术教育的先天基础条件较为薄弱,硬件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缺乏专用的现代化艺术剧场、黑匣子、音乐厅等,导致相关艺术教学和活动的配套设施不足,制约了部分艺术通识课和文化艺术活动的顺利开展。

其次,艺术教育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有待优化。这些不足将制约艺术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与艺术教育专职教师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也影响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激发,限制公共艺术教育发展与大学校园文化繁荣。

针对上述问题与不足,学校将大力深化艺术教育改革,确立明晰的改革思路,推出扎实有效的改进和发展举措: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层面美育工作的统筹指导,成立校级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和艺术教育专家委员会,探索构建特色化、多元化、高水平的艺术教学体系,不断提升艺术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整合美育和艺术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协同效率,完善艺术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增加艺术教学和活动的配套设施等,切实推进剧场、音乐厅、黑匣子等艺术教育硬件建设。强化文化原创工作,牢固树立原创品牌意识,培训艺术类教师,编写高水平艺术类教材,选用外聘的行业导师充实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分类制定艺术类人才引进计划,以创新求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探索符合武大特色的长效育人机制。

总之,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在综合性大学总体框架下的艺术教育思路,大力探索艺术教育改革实践,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与辐射效应,全面构建具有武汉大学特色和优势的艺术教育体系,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


 

附表:

1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武大通识3.0”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

开课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院

开课人数/选课人数

1

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

2

刘丹丽

艺术学院

80/72

2

音乐欣赏#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217

3

中华乐教导引#

2

易栋

艺术学院

136/134

4

美的历程#

2

温庆武

城市设计学院

100/87

5

中外美术鉴赏#

2

王诚浩

城市设计学院

150/139

6

英语电影赏析

2

何琼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30/21

7

英语电影赏析

2

文婷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30/27

8

经典广告案例赏析

2

王晔

新闻与传播学院

130/132

9

色彩视觉与感知

2

张霞

印刷与包装系

100/98

10

色彩原理与应用

2

马桃林

印刷与包装系

150/147

11

中国美术鉴赏

2

高智勇

印刷与包装系

80/76

12

西方现当代艺术

2

沈静

城市设计学院

100/96

13

    视觉艺术体验   

2

温庆武

城市设计学院

30/28

14

    视觉艺术体验   

2

杨青

城市设计学院

30/21

15

西方建筑与艺术

2

童乔慧

城市设计学院

80/76

16

建筑文化与歌剧艺术

2

丁倩

城市设计学院

60/62

17

中外名园品赏

2

武静

城市设计学院

60/61

18

中国古典园林赏析

2

宋菊芳

城市设计学院

80/77

19

中国乡土建筑赏析

1

王炎松

城市设计学院

100/93

20

水彩画基础

2

王诚浩

城市设计学院

30/29

21

世界桥梁建筑艺术赏析

2

万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100/91

22

西方美术鉴赏

2

阮晴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198

23

中国新诗鉴赏

2

方长安

文学院

90/86

24

对联欣赏与写作

2

罗积勇

文学院

100/96

25

电影中的当代文学

2

刘春阳

文学院

100/94

26

中国书法基础

2

萧圣中

文学院

100/93

27

中国现代文学与视觉文化

2

张园

文学院

100/90

28

文学欣赏与批评

2

陈国恩

文学院

100/101

29

芭蕾艺术

2

洪一鸣

艺术学院

30/22

30

古典音乐大师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193

31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2

陈雯

艺术学院

180/76

32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2

陈雯

艺术学院

200/48

33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100/87

34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100/83

35

西方舞蹈与现代剧场审美

2

吴捷功

艺术学院

30/27

36

戏剧鉴赏

2

杨诚

艺术学院

66/65

37

流行音乐的历史、风格与审美

2

王渊

艺术学院

100/98

38

中外经典电影音乐鉴赏

2

陈晖

艺术学院

60/59

39

当代舞蹈名作鉴赏与实践

2

洪一鸣

艺术学院

50/21

40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

2

孟晓莉

艺术学院

30/12

 


 

2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武大通识3.0”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

开课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院

开课人数/选课人数

1

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

2

刘丹丽

艺术学院

80/70

2

中华乐教导引#

2

易栋

艺术学院

65/89

3

音乐欣赏#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218

4

音乐欣赏#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214

5

东方电影与东方文化#

2

黄献文

艺术学院

150/148

6

美的历程#

2

温庆武

城市设计学院

100/88

7

美的历程#

2

周祝红

哲学学院

90/80

8

中外美术鉴赏#

2

王诚浩

城市设计学院

150/117

9

中外建筑艺术与环境美学#

2

童乔慧

城市设计学院

50/39

10

西方美术鉴赏

2

阮晴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199

11

世界桥梁建筑艺术赏析

2

万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100/72

12

日本经典动漫赏析

2

韩永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90/89

13

英美现代戏剧原著赏读

2

曾鸣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50/20

14

朗诵艺术

2

刘吉桦

新闻与传播学院

130/96

15

经典广告案例赏析

2

王晔

新闻与传播学院

130/131

16

摄影艺术与摄影流派

2

侯晓艳

新闻与传播学院

35/35

17

水彩画基础

2

王诚浩

城市设计学院

30/28

18

    视觉艺术体验   

2

温庆武

城市设计学院

30/19

19

中外名城赏析

2

陈婷婷

城市设计学院

30/30

20

西方建筑与艺术

2

童乔慧

城市设计学院

99/78

21

中国书法基础

2

萧圣中

文学院

80/81

22

中国现代文学与视觉文化

2

张园

文学院

90/82

23

文学欣赏与批评

2

陈国恩

文学院

90/90

24

对联欣赏与写作

2

王统尚

文学院

90/82

25

中国新诗鉴赏

2

余蔷薇

文学院

90/89

26

戏曲审美导论

2

易栋

艺术学院

206/207

27

古典音乐大师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00/172

28

古典音乐与西方文明

2

葛佳嘉

艺术学院

120/30

29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2

陈雯

艺术学院

150/24

30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100/59

31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100/52

32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100/40

33

西方舞蹈与现代剧场审美

2

吴捷功

艺术学院

25/24

34

芭蕾艺术

2

洪一鸣

艺术学院

30/24

35

流行音乐的历史、风格与审美

2

王渊

艺术学院

120/120

36

当代舞蹈名作鉴赏与实践

2

洪一鸣

艺术学院

40/40

37

音乐剧鉴赏

2

吴靓

艺术学院

80/44

38

艺术鉴赏与批评导引

2

王杰红

艺术学院

130/130

39

电影艺术与大众文化

2

王杰红

艺术学院

130/126

40

装饰艺术基础

2

高智勇

印刷与包装系

150/128

41

色彩原理与应用

2

马桃林

印刷与包装系

150/147

42

色彩视觉与感知

2

张霞

印刷与包装系

120/117

43

动画制作艺术

2

刘英

计算机学院

80/79

44

动画制作艺术

2

宋麟

计算机学院

60/52

45

中国古典园林赏析

2

宋菊芳

城市设计学院

80/79

 


 

3  2020—2021学年第三学期武大通识3.0”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程

开课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任课教师

开课学院

开课人数/选课人数

1

中华乐教导引#

2

易栋

艺术学院

166/228

2

中华乐教导引#

2

易栋

艺术学院

60/232

3

音乐欣赏#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211

4

音乐欣赏#

2

江柏安

艺术学院

220/212

5

东方电影与东方文化#

2

黄献文

艺术学院

150/151

6

中外建筑艺术与环境美学#

2

童乔慧

城市设计学院

100/82

7

中国陶瓷文化与陶艺体验

2

高薇

城市设计学院

30/29

8

中国陶瓷文化与陶艺体验

2

周燕

城市设计学院

30/26

9

雕塑艺术

2

高薇

城市设计学院

30/28

10

雕塑艺术

2

周燕

城市设计学院

30/30

11

中国书法基础

2

萧圣中

文学院

60/68

12

中国现代文学与视觉文化

2

张园

文学院

90/83

13

文学欣赏与批评

2

陈国恩

文学院

100/99

14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

2

胡壮利

艺术学院

90/73

15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

2

孟晓莉

艺术学院

60/52

16

色彩原理与应用

2

马桃林

印刷与包装系

150/144

17

计算机动画

2

曹丽琴

印刷与包装系

150/132

18

动画制作艺术

2

刘英

计算机学院

70/67

19

动画制作艺术

2

宋麟

计算机学院

60/47

 

注:带#的课程为核心通识课程,其余为一般通识课程,带*的课程同时纳入创新创业课程管理。

 


 

4  2021珞珈艺术大讲堂一览表

序号

时间

讲座名称

1

202114

第十四讲《演员台词基本功的重点问题》(主讲人:徐平)

2

20211013

第十五讲《中美电影产业结构差异及影响》(主讲人:何帆)

 


 

武汉大学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的艺术类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学生所在学院

项目级别

1

莫言小说在美国网民的传播与接受研究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国家级

2

新媒体时代下网络自制综艺广告的表现形态以及创新研究

艺术学院

省级

3

湖北广播电视台少儿口才表演训练班教学工作

艺术学院

省级

4

珞意汉绣——基于汉绣活态转化的创新设计工作室

城市设计学院

省级

5

明季江南文人篆刻与审美意识研究

文学院

省级

6

小黄脸表情+”:表情符号的赋义研究与创意实践

文学院

省级

7

抗战时期现代作家的武汉行踪与武汉文学地图研究

文学院

省级

8

马工程《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的知识图谱呈现与再版修订建议——以文论关键词为中心

文学院

省级

9

陀思妥耶夫斯基反虚无主义小说研究

文学院

省级

10

元代文人的景观书写和建构——以《全元文》《全元诗》中的文学景观为考察中心

文学院

省级

11

流量造星时代官方媒体对素人网红流量的收编与优化研究 ——以丁真等人为例》

新闻与传播学院

省级

12

当代香港文学中的日本形象

弘毅学堂

省级

13

基于美育视角下戏剧进校园新路径研究

艺术学院

校级

14

基于中国本土电影节的发展现状,探讨中国大陆艺术电影发展的可能性

艺术学院

校级

15

同一战争历史在影视作品中的不同演绎

艺术学院

校级

16

戏剧影视文学与表演介入游戏产业的实践研究

艺术学院

校级

17

交互式虚拟技术在建筑文化景观传播领域的应用——以鄂西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为例

城市设计学院

校级

18

校园文创的现状调研及发展建议

文学院

校级

19

网络小说的影视化改编与接受美学

文学院

校级

20

埃斯库罗斯悲剧的传播与接受——以《普罗米修斯》和《俄瑞斯忒斯》三部曲为例

文学院

校级

21

19世纪法国文学所体现的女性主义体系

文学院

校级

22

冰心在文学史与当代大学生范围内的评价之比较

文学院

校级

23

当前新兴网络对话体小说研究

文学院

校级

24

湖南山乡的生命之歌——从沈从文到古华的湘西南叙事

文学院

校级

25

从瘟疫诗歌看现代诗歌的价值与方向——以新冠疫情诗歌创作为主体

文学院

校级

26

李商隐酒诗及其饮酒精神研究

文学院

校级

27

刘亮程与其生态文学研究

文学院

校级

28

沈从文的文学湘西与现实湘西的人文资源调查研究

文学院

校级

29

文学作品的图像表达——以陶元庆封面设计为中心的考察

文学院

校级

30

嗅觉地景与中国新诗中泥土的气味书写——一项基于大数据的谱系学考察

文学院

校级

31

杨笠在脱口秀表演中的女性意识思辨

文学院

校级

32

中国现代女性作家笔下的主要男性形象梳理及其意义探寻

文学院

校级

33

中外古代文艺作品中牧童形象研究

文学院

校级

34

中国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经典影视作品英译研究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校级

35

探究对比现当代中美影视作品中的法国形象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校级

36

关于莎剧研读与表演对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效果研究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校级

37

红楼梦方言英译和人物性格相关性研究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校级

38

以身体美学为视角的剧场批评实践

弘毅学堂

校级

39

《诗经》故乡的现地研究

弘毅学堂

校级

40

中国写作学与海外写作学现状对比研究

弘毅学堂

校级

 


 

6  2021年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社团一览表

序号

大学生艺术社团名称

1

武汉大学文华剧社

2

武汉大学踪点戏剧社

3

武汉大学莎士比亚英文剧社

4

武汉大学原创音乐协会

5

武汉大学笛箫协会

6

武汉大学古琴学社

7

武汉大学古琴社

8

武汉大学书画协会

9

武汉大学春英诗社

10

武汉大学真趣书社

11

武汉大学阅微书社

12

武汉大学京剧昆曲研习社

13

武汉大学音乐剧社

14

武汉大学浪淘石文学社

15

武汉大学太阳雨文学社

16

武汉大学珞源国学社

17

武汉大学禅学社

18

武汉大学苗族新文化协会

19

武汉大学饮品文化协会

20

武汉大学网络文化协会

21

武汉大学粤语文化社

22

武汉大学仙剑文化社

23

武汉大学珞樱文化创意协会

24

武汉大学人文爱乐青年合唱团

25

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

26

武汉大学古典吉他协会

27

武汉大学青鸟吉他协会

28

武汉大学樱之音口琴协会

29

武汉大学Mini-Melody尤克里里协会

30

武汉大学舞林风交谊舞协会

31

武汉大学飞扬交谊舞协会

32

武汉大学闪灵街舞协会

33

武汉大学当代舞团

34

武汉大学拉丁舞协会

35

武汉大学黑白之梦摄影协会

36

武汉大学印刷摄影协会

37

武汉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

38

武汉大学动漫协会

39

武汉大学相声小品协会

40

武汉大学剪纸艺术协会

41

武汉大学陶艺协会

42

武汉大学德狄魔术协会

43

武汉大学魔方协会

44

武汉大学集邮钱币收藏协会

45

武汉大学光线传媒校园俱乐部

46

武汉大学蒲公英旅行协会

47

武汉大学四圣兽cosplay

 


 

7  2021年大学生艺术社团及其它校园文化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1

武汉大学第三十六届樱花笔会

2

武汉大学学四史 颂新诗第三十八届樱花诗赛

3

武汉大学相声小品协会2021年樱花专场

4

武汉大学春英诗社第一届成人礼

5

武汉大学春英诗社第二届成人礼

6

“‘焦廉洁文化,献礼建党百年廉洁文化情景剧大赛

7

武汉大学第五届海洋知识竞赛

8

武汉大学踪点戏剧社2021读剧会

9

荆湖山水,上巳风物国学体验日

10

建党一百周年井盖涂鸦画大赛

11

庆百年伟业,盛十里春樱”5.8世界微笑日公益台历设计大赛

12

益起环保主题绿色公益创意大赛

13

武汉大学2021年樱花武术节

14

武汉大学2021年武大制噪摇滚音乐节

15

武汉大学2021春风再临音乐会

16

第七届武汉大学读书节

17

武汉大学当代舞团留夏主题舞会

18

珞珈志愿情,镜头庆党生志愿服务摄影大赛

19

樱之音口琴协会“遥云之念”新年音乐会

20

云在古琴学社冬至音乐会

21

莎士比亚英文剧社年度大戏

22

三行诗创作大赛

23

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大型心理互动体验式主题游园会

24

武汉大学第十四届一梦笛箫音乐会

25

武汉大学相声小品协会2021年毕业专场

26

武汉大学第三十三届珞珈金秋艺术节合唱大赛

27

第三十三届珞珈金秋艺术节舞蹈大赛

28

武汉大学第三十三届珞珈金秋艺术节校园情景剧大赛

29

武汉大学第三十三届珞珈金秋艺术节辩论赛

30

武汉大学第三十三届珞珈金秋艺术节校园原创文艺作品竞赛

31

2021年武汉大学国际网络春节文艺晚会

32

樱约而至,感恩有你武汉大学致敬抗疫英雄专场文艺演出

33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彭艺萌.潘繁硕士毕业音乐会》

34

2018级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毕业大戏《樱桃园:尾声》

35

2018级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毕业汇报音乐剧《长腿叔叔》

36

纪录电影《九零后》武汉大学首映礼

37

2017级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楼梯的故事》

38

艺珞情缘,珈期如梦武汉大学艺术学院2021年迎新晚会

39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2021年鹤鸣读书会

40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加油!劳动人”vlog大赛

41

武汉大学2021年风采大赛

42

武汉大学第五届公益广告大赛

43

百年风华正茂,世纪初心如磐”—武汉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会

44

首届友邻杯莎士比亚(中国)学生戏剧节

45

演艺人生,疗绘灵魂研究生疗愈工程《一切都会有的》展映及映后会

46

庆百年华诞,舞珞珈华章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开幕式暨集体舞大赛

47

诗予杯武汉大学2021年度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

48

的温暖——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新生文化衫设计活动

49

2021清华建院-武大城设联合评图沙龙

50

2021届设计文化节之一城、一程、一澄摄影比赛

51

第九届珞珈设计文化节

52

2021湖北珞珈实验室”LOGO设计大赛

53

2021光影艺术.映像新传学生摄影作品展映

54

武汉大学2017级播音班壹柒壹会毕业汇演

55

202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操比赛

56

中国诗词大赛湖北赛区选拔赛

 


 

8  2021年万林艺术博物馆展览活动一览表

序号

展览名称

1

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展

2020923—2021117日)

2

珞樱缤纷”——2021武汉艺术家邀请展》

202138日至58

3

2021“跃时代高校毕业设计联展》

2021518日至528

4

《东方欲晓——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

2021618—1010

5

《百年初心 百年光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

202175日至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