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专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委学生工作部  >  规章制度  >  正文

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05-04-06

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武大党字[2005]54号

(2005年4月6日)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巩固,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以及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和其他各门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按照充分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进一步增强我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等研究领域的学科实力。二是坚持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革新。要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成长经历和思想实际,全面了解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困惑问题,增强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逐步形成融“听、看、读、写、议”为一体,系统讲授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师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建立专门化多功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资源中心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专门实验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代化提供新载体。三是积极参与中宣部、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写工作,组织编写和制作富有我校特色的辅助教材、多媒体教学课件等,形成立体化教材体系。四是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按照专兼职结合的原则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结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训,着力选好学科带头人,培养骨干教师,形成学科团队;切实解决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评聘和待遇问题。五是充分发挥“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探索学校党委领导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

2、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课建设。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在全面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中的突出作用。一是制定关于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建设、重大研究项目实施计划、科学研究体制改革、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会议和活动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规定,在活跃学术研究气氛、优化学术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实力。二是充分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教学活动之中,用科学的理论和先进的文化武装和培育大学生,紧密围绕大学生普遍关心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和教育引导工作,切实履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职责。

3、认真抓好形势政策教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教社政[2004]13号),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一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新方式和新途径,挖掘教育资源,拓展教育空间,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关心时事、学习理论的浓厚氛围。二是完善形势政策教育报告会制度,定期邀请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和社会知名人士为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学校领导每学年至少为学生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使学生更直接的了解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变化。三是将形势政策教育课列入教学计划,排入课表,计算学分;充分考虑课程特点,实行学年考核制,考核方式要灵活,主要考核学生对国内外形势的认识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四是建立形势政策教育资源库,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和有关院系要为建立形势政策教育资源库提供支持,实现资源共享。

4、切实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思想性结合起来,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在课堂教学中,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在讲台上和教材中不得散布违背宪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

二、积极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全面提高学生综合事务管理能力

5、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以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敢于创业的精神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实现社会实践与校内教育、实践育人与理论育人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建立社会实践的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一是将社会实践纳入教育教学总规划和教学大纲,规定学时和学分,提供必要经费,从教学制度上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二是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拓展社会实践渠道,逐步建立起相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投入专项资金建设一批社会实践挂牌基地。三是每年暑假组织校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队”、院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队和面向全体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

6、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4]16号),坚持以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为支撑,以校园文化活动阵地为依托,以健康向上、形式活泼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一是要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倡导校园文化建设。二是要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三是要挖掘具有原创意义的校园文化作品,集中力量推出一批校园文化精品,努力形成具有武大特色、武大风格、武大气势的校园文化氛围。四是要精心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生活,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五是要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拓宽校园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使大学生在浓厚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7、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按照“整体推进,分层实施,有的放矢,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四个规范标准的心理咨询室,按规定配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和兼职专家,扶持和指导好学生心理健康社团组织,把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列入部门年度预算,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整体合力。二是要通过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和建设心理咨询网,做好学生的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和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发展性教育等途径,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暂行办法》,完善“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的工作机制,建立由专业咨询师、学生心理辅导员、学生家长、学生联系人等组成的多层次立体服务网络,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降低学生心理危机恶性事件的发生率,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四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选派学生政工干部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以及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考试培训,适时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题培训和工作交流等,培训好学生政工干部、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和学生心理社团骨干,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8、着力解决学生中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学生实际,突出抓好学习困难学生群体、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心理问题学生群体和个体的教育管理和关爱工作,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学习困难学生群体,教学管理部门和任课教师要因材施教,悉心辅导,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努力完成学业。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后勤工作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热情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学生工作部门要对他们启动“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的联动助学机制,有效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教育。对于心理问题学生群体,要充分运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辅导渠道,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9、大力加强校外学生公寓管理。学校有关单位和各院系要把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职能延伸到校外学生公寓,关心校外学生公寓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探索校外学生公寓学生教育管理运行机制,继续推动以院系管理和学生社区管理相结合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学生辅导员、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安全保卫工作、党团活动、校园文化进校外学生公寓工作。充分发挥校外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和学生民主管理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学生干部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带头作用,加强对校外公寓学生的教育管理,把学生在公寓的表现纳入评优、评定奖学金的重要依据。

10、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学及网络传播技术,加大网络建设、网络辅导和网络监控的力度,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进一步理顺校园网络管理机制,发挥学校网络信息管理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各负其责。要着力建设一批以“自强学堂网站”、“未来网站”为代表的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要采取切实措施,建立每周网络舆情分析制度,建立与全校各单位以及学校与社会的信息沟通机制和沟通平台,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既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熟悉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又精通网络技术、熟悉网络文化特点,能够在网络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网上评论员工作队伍。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形式的研究,把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要加大网络文明宣传教育力度,将管理和教育结合起来,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增强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11、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关于切实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02]16号),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帮助大学生成才立业。一是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与大众化高等教育相适应的职业观、择业观和就业观。教育与政策引导相结合,鼓励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艰苦地区去,教育学生把个人就业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相结合,把个人能力、知识和价值的实现同社会进步的需要相结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促进毕业生的充分就业。二是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职业辅导和培训,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积极开拓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设施齐备、市场完善、天天开门、常年服务”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三是建立完善就业评估体系和责任考评机制,形成招生、培养和就业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建立完善毕业生就业后跟踪评估机制。

三、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2、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用党的力量凝聚大学生,使党员成为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示范群体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一是要坚持重在培养,采取分层次、多途径的方式,对青年学生进行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在学习骨干、优秀团员、社团骨干中发展党员,大兴努力学习之风、无私奉献之风、追求政治进步之风、探索创新之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学习、成长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要坚持规范程序,团支部严把推荐关、党支部严把培养教育考察关、组织委员严把材料审查关、预审小组严把预审关、学院党委严把审批关、学校党委组织部严把检查关,确保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质量。四是要坚持建好学生党支部,合理设置学生党支部,注重经常性培训党支部书记,提倡学生党支部建设要做到学生党支部工作进学生会、进社团、进大型活动、进网络、进学生公寓和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院风、党建带学风,扩大支部对广大学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五是要坚持齐抓共管,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形成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六是要坚持开拓创新,形成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抓学生党建,以学生党建带动整个学生工作的工作思路,使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活力不断增强。

13、加强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的建设和管理。要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把社团建设的发展纳入素质教育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轨道,使学生社团成为融思想教育与能力拓展为一体的平台。积极支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等一批理论社团,让红色理论扎根大学生心底。积极支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团工作,发挥社团育德的作用。突出学术科技型社团,支持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开展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科技活动,发挥学术科技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党领导下的大学生群众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和助手,是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要进一步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作用,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努力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抓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示范作用。

四、努力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育人氛围,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14、完善导师工作制度。导师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出台《武汉大学导师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导师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每个学生班级均应配备导师,鼓励优秀教师、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兼任导师,学校和学院应付给相应的劳动报酬。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时,要充分考虑其导师工作经历。对在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要予以表彰。

15、完善教师教书育人工作制度。教师在学校育人工作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的职责。一是每个教师都必须认真履行《教师法》所规定的义务,认真执行《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个方面。二是全体教师要努力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深刻揭示教学内容,把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思想性结合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各院系教师都要在课外经常接触、了解学生,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或科研活动,组织主题班会、座谈会和报告会等,热情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固定联系一个班级,主动参加学生的政治学习、班会及党团活动,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四是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

16、建立健全学校各级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管理育人工作职责。学校各级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主体,担负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的重要责任。一是每个干部都要强化育人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通过科学管理、严格要求、优质服务和模范行为,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风,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文明礼貌,热爱集体、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二是每个干部都要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时时、事事、处处为服务对象着想,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学生,真正把管理育人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三是要通过勤工助学活动,干部与班级联系制度等,加强干部与学生的联系,在思想、道德、纪律、作风等方面感染和影响学生。

17、切实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质量。学校后勤部门和后勤职工担负着服务育人的重要责任。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维护学校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有利于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体现学校依法管理的后勤保障工作机制,努力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要切实教育广大后勤服务人员爱岗敬业,优质服务,以身作则,文明礼貌,以自己的敬业、奉献精神感染和教育学生,引导大学生形成优良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情况,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学生学习、生活设施的建设步伐,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要完善各种体育设施,增加相关投入,为他们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要加快教学设施建设和改造步伐,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提高教室、实验设备、机房等的有效使用率,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学习条件。

五、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加强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18、认真做好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选聘配备工作。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包括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的干部。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实施者,是学校党政干部队伍的重要生力军,也是学校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科学合理地配备足够数量的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总体上按照1:200的比例配备。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一般在应届硕士研究生或在已取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品学兼优的本科毕业生中选留。要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吸引相关专业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充实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

19、大力加强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养和提高。要像培养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那样,着力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积极鼓励和支持他们向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要充分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和博士点在培养培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中的作用。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学历层次。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他们到国内外学习考察和研修,参加校际交流、岗位轮换、校外挂职锻炼等,使他们开阔眼界,增加阅历,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20、高度重视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考核与管理。要建立健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考核、管理办法,制订和完善《武汉大学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规范》、《武汉大学学生辅导员工作规范》等相关制度。每年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工作业绩、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等进行全面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职务聘任、奖惩、晋级等挂钩。要进一步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制度。要不断优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予以重点培养,具备条件的,根据工作需要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输送或向校外组织部门推荐。根据本人的条件和志向,也可向教学、科研工作岗位输送。

21、切实解决好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教师职务评聘和待遇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在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中单独设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议组,负责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师职务的评聘工作。在评聘过程中,充分考虑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认可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开展的党团课、心理咨询、学生假期社会实践、生产实习辅导、专题讲座、报告等工作,注意考核其思想政治工作的实绩,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要根据实际,将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岗位津贴等纳入学校内部分配系统统筹考虑,确保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实际收入与本校专任教师的收入水平相当。

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

22、健全学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党政共管的学生工作领导体制,把学生工作纳入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规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密切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分析形势,制定规划,全面部署和安排学生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织、协调、实施学生工作。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要结合组织、教学、科研、后勤、就业等部门开展学生工作,推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动学生工作。各院系也要高度重视学生工作,成立相应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院系学生工作。

23、建立学生工作的评估机制和责任制。要研究制定《武汉大学院系学生工作考核评估体系》,每年由学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院系学生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并将学生工作的考核评估情况作为评价和衡量学院领导班子工作的重要指标。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的评比、表彰办法,推进学生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要制订和完善各级学生工作单位工作职责和学生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进一步落实学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忽视、放松或削弱学生工作而酿成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24、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学生工作保障体系。要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工作经费的投入,学生工作经费要单独列出,要制定学生工作经费的划拨、管理、使用制度,提高学生活动的人均经费,确保学生工作部门的工作经费以及重大活动、队伍培训、社会实践等所需的经费投入。各院系要根据学生工作需要加大经费投入。学校要进一步加快大学生活动场地和活动设施的建设。

25、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国家重点学科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集中相关科研机构和优势科研力量,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调查,针对有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产生一批高水平的优秀成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和重点课题研究,培养和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并争取尽早建立国家思想政治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以强劲的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带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