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专栏

武汉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3-23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新的作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2018年,学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1.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行动纲领,扎实推进《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运行体制机制,细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进一步凝聚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明确学校发展思路,科学谋划蓝图。

2.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积极筹建武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二、加强改革发展的统筹协调,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3.加强“双一流”建设的统筹实施。按照中央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出台《武汉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施办法》,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落地落实。谋划2019“双一流”建设项目,做好项目库储备。在认真总结分析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学科建设方案,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大力实施“医学腾飞计划”,推进一流医科建设。

4.以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科学放权、加强监管和提升服务同步,在不断提高质量标准、学术标准和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院(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5.全面提升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2018年定为“学生为本年”,在全校强化和落实“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通过抓管理、转作风、促服务,在全校形成尊重人才、服务学生的浓厚氛围,以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助推“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照章办学,进一步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以提高效率、强化服务为目标,完善院系考核、部门考核、干部考核等绩效考核体系。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为目标,强化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监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治理“懒政、庸政、怠政”。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6.创新本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深入落实“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和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修订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改革,全面推行按学院招生。深化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办好“弘毅学堂”,推进“书院式学术社区”建设。全面深化通识教育改革,建设“武大通识3.0”。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活动为抓手,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推进公共基础课改革,着力提高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进一步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加大高层次人才考核指标中的教学权重,引导更多高层次人才走向课堂。实施“三学期制”,开设好一批高质量的通识课程和实践课程,为学生国内外学习交流提供更好的政策、平台和资源,促进学生个性化培养。建成学生英文选课系统,为国际学生选课提供优质服务。

7.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修订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建设多层次研究学分课程,全面实施博士生课程助教制度和优秀博士生延期资助制度,着力提升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水平。以培养绩效为导向配置研究生招生指标,设立优秀生源专项计划和人才专项计划,加大对高质量生源和高水平导师的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强化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风建设等方面的第一责任。以获批国家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为契机,制定学校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做好学位点评估工作。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管,不断提高学位授予标准。

8.将思想引领和学生服务紧密结合。以服务学生全面成才为中心,探索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建立健全“十大育人体系”。以一流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大力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健全专职辅导员队伍,提高专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建强以优秀研究生为主体的兼职辅导员队伍,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校友兼职导师和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的育人作用,形成育人合力。认真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落实好学生转专业等工作,尊重和保护学生权利。积极推进学生综合管理与事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试点建设学生工作预警信息平台。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强化学业引导和学业帮扶措施,完善教育、预防、干预三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9.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开拓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满意就业。继续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导师工程”,构建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联动机制。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创业。加强创业就业指导与服务,鼓励并扶持学生大力开展双创活动。开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推动更多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四、做大做强科学研究,着力提升学校创新水平

10.大力提升自然科学研究水平。加大组织策划,力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重大项目等方面实现新增长。积极推进空天信息国家实验室、空天信息军民融合湖北实验室、中国中部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中心等国家重大创新平台的筹划与建设,认真做好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准备工作以及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的申报准备工作。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建好高等研究院、医学研究院、工业科学研究院、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等跨学科平台。加大激励力度,力争在优势学科领域产生重大科技成果,在NSC论文、国家科技奖励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贯彻落实国家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继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学校科研经费总量大幅提升。

11.进一步增强人文社会科学核心竞争力。开展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科杰出青年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的遴选,实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制度,深化青年团队建设,构建具有武大特色的文科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以聚焦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重大课题的选题策划能力。继续办好“文科院长论坛”、文科科研基地主任会议,召开学校文科科研工作会议,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培育学术精品,做好全国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的组织申报工作。着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整合优化校内智库布局,举办第二届“珞珈智库论坛”,充分彰显“珞珈智库方阵”的社会影响力。打造精品学术期刊,加强优秀成果的国际推广,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五、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增强人才队伍竞争力

12.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对教师进行岗位考核时实行思想政治、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评审,拍摄电影《朱英国》,进一步发掘师德典型、创新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弘扬优良学风、维护学术尊严、规范学术行为、提升学术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全校加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宣传力度。

13.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有望产出重大成果的战略科学家。采取个性化支持的方式,集中资源、针对扶持、重点攻坚、以点带面,引进和培养一批学科领军人才。推进“青年学术带头人引育工程”、一流大学助理教授和优秀博士后等青年PI。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出国(境)研修工作,对不同学科教师实行个性化政策支持。

14.优化人事管理体制与机制。实行学院、学部、学校三级评审制, 提高进人门槛和评价标准。改进教师聘用和发展体系,探索新进教师和实验技术骨干聘用机制改革,严把入口关,提高专任教师队伍质量。加强博士后和聘期制教师队伍建设,做强做大师资蓄水池。健全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体,协议工资、结构工资、项目工资等并存的薪酬体系,加大对高水平人才的支持。按照“项目主导、合同管理、自主招聘、评聘分离”的原则,加强高水平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加强岗位总量管理和人员分类管理,鼓励教师向其他专技和管理岗位调转,探索建设校内人才交流系统,促进人员合理流动。

15.大力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以人才为核心配置资源,优先投入人才经费,优先提供物理空间,优先保障研究生指标,优先解决人才住房,大力改善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强化人才服务部门职能,理顺人才服务机制,探索搭建“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引导大额捐赠项目向人才建设倾斜,做大做强人才引进基金。完成珞珈雅苑二期项目拆迁安置、前期规划等工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六、加强合作共建,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16.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进一步争取湖北省和武汉市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常态化经费支持和项目配套支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资源,努力形成多元投入、合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长效机制。

17.深化校地、校企以及与校友的合作。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积极参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与武汉市联合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技术转移联盟”,筹建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光谷(武汉)分中心,推进武汉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珞珈创意园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大型企业和经济发达区域的科技合作。加强科技转化投融资平台建设,推进“珞珈创新天使基金”的良性运作。着力打造干部培训、师资培训、行业培训、企业培训等非学历教育高端品牌,不断提升继续教育办学质量与效益。进一步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加大争取社会捐赠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定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地方政府脱贫攻坚。

18.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教育提质增效。加强部门间协同,合力解决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全外文教学国际化课程设置、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制度障碍与机制衔接等问题;充分利用“第三学期”“第二校园”学习机会,加大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力度,扩大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规模,提高在校学生海外学习比例;积极拓展世界名校(学科)交流学习项目,推动更多学生赴世界名校(学科)交流学习;深化中法非三方实质性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推进孔子学院向综合性交流合作平台转变。举办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全面落实《武汉大学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提高国际学生层次,优化生源结构,提升国际教育质量;进一步改善国际学生校内住宿条件。

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19.继续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启动城市设计学院大楼、水电教学科研大楼、中国质检大讲堂、信息学部地下停车场等建设项目,确保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星湖综合实验楼等项目按计划竣工,加快工学部1号教学楼施工进度。继续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完成樱花大道、理学院周边绿化改造工程,为师生营造更加美丽、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20.加强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信息现代化建设,打造一流的教育技术资源管理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上线知识共享平台、综合人事系统、科研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工作与服务流程;新建学校内控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为教学科研管理提供信息化保障;完成家属区宽带入户工程。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网络平台”,建立实体性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提升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建设“智慧图书馆”,拓展图书馆公共服务时间。抓好档案管理工作,大力开发档案文化资源。打造出版质量品牌。以构建协同、高效的服务平台为目标,整合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和教职工服务中心,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实现网上网下联动。加强校医院信息化建设,开通校医院与附属医院的网上绿色通道和远程医疗服务。

21.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持续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升级教学楼、学生宿舍、体育场所等公共服务空间,继续推进非标准化学生宿舍的维修改造,更新全校教学楼的课桌椅,对信息学部一食堂、枫园食堂、湖滨食堂等进行维修改造;强化学生宿舍信息化管理,加快推进学生宿舍智能门禁建设;继续推进公有周转住房清理、校内房改房办证等工作,大力开展社区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对家属区乱搭乱盖、乱种乱养的治理力度。改善学生晚自习条件,适当延长自习教室开放时间。

22.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切实提高依法治密能力和科技支撑水平,维护好信息化条件下学校保密安全。修订《武汉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出台《武汉大学校园机动车管理及违规处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整治校园交通环境;加大力度进行安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消防综合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力保校园安全稳定。

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3.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深入推进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贯彻落实《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分党委(党总支)工作细则》《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分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出台《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纪律教育,强化党内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维护党纪权威。

2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要求,切实把紧、把严政治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执行《武汉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做好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选派、分层分类培训工作,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强化干部监督考核管理,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2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和平安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美丽武大、文明珞珈”“点赞身边好人、讲述珞珈故事”“微爱珞珈”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进一步凝练精神文明创建品牌。以建校125周年、西迁乐山80周年为契机讲好“武大故事”,进一步弘扬武大精神。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学校媒体融合改革与建设,打造校园新媒体平台,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着力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26.汇聚学校发展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民主管理职能和凝心聚力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学校发展。发挥共青团组织、服务、凝聚青年的作用以及学生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促进学生成才成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离退休教职工大数据平台,开展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与离退休教职工手牵手活动,切实做好离退休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在民主渠道和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组织和代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