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专栏

武汉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1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奋力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双一流”建设上水平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着力提升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的重要一年。学校将2019年确定为“能力建设年”。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以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三项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以新的办学成就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2019年,学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目标任务:把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育人导向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委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和促改革的能力。

工作措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推动重大安排和部署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规则;大力推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2.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标任务:构建较为完善的“十大育人体系”和“三全育人”格局,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工作措施: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建设思政课“示范课堂”;构建思政课和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机制,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建设;推进大学生德育体系建设,加强体育、美育和劳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挖掘“第二课堂”育人价值,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咨询服务、教育活动工作体系;修订《武汉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完善辅导员选拔、培养、考核、流转、激励机制,打造专兼结合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二、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3.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目标任务:“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和“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理念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每个环节,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工作措施:继续提升生源质量。实施“三学期制”,开设一批高质量课程,支持更多优秀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启动“拔尖人才计划2.0”,深入推进弘毅学堂“书院制学术社区”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投入拔尖创新人才大类培养;大力引进海外高水平师资,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加强通识课程建设,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加强本科生学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教育,推进大学生工程训练和创新实践中心、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以硬约束倒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真正忙起来”。

4.打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

目标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协同机制,完善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通过强化研究生在原创研究、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培养,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工作措施: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招考选拔制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招生计划调节作用,优化各类研究生培养结构,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实施为切入点,抓实培养过程管理;依托研究生精品课程、研究学分课程、导师育人创新项目和课程助教制度,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着力提升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出国交流比例;提高学位授予标准,加强学位点动态调整和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建设;严格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加强研究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出台并实施《武汉大学研究生“鲲鹏提质”计划》。

5.提高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目标任务: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积极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就业。

工作措施:不断开拓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深挖就业引导内涵,加强价值观和择业观教育;做好选调生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三、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6.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目标任务:引导教师严守职业道德、崇尚学术、为人师表,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

工作措施: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出台《武汉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和“一票否决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奖惩考核、纪律约束相衔接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7.大力引育高水平人才

目标任务:学校“国字号”人才项目实现新突破,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文科人才体系更可持续发展。

工作措施:继续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系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依托重点关键岗位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实施“全球招聘计划”“外专351计划”,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终身轨道制,引进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实施“青年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建立“一事一议”支持机制,为青年优秀人才提供针对性、持续性扶持;统筹推进人文社会科学高层次学术队伍建设,面向校外遴选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遴选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杰出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者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实施“青年学者学术发展团队滚动支持计划”,加大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和使用力度。

8.改进人才评价机制

目标任务:建立以成果质量和实际贡献为核心、有利于教师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形成风清气正的人才生态。

工作措施:完善学校人力资源委员会制度和学院、学部、学校三级评审机制;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创新多元评价和多维评价,形成以学术成就决定人才晋升、以学术潜力决定人才聘用的学术评价导向。

9.统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进一步盘活全校人力资源,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工作措施:加强专兼职科研队伍建设,健全博士后多元遴选机制,做大做强师资队伍;完善固定教职选拔推荐办法,对标一流提高师资选留质量;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完善职员评审评价机制,探索多元化发展通道;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和分类管理,建立院际共享共建的实验技术队伍发展机制;完善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全员合同聘用体系,建立健全教职工分类评价和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岗位目标、考核评价、薪酬待遇等为一体的聘用管理体系;有序推进养老保险入轨,构建完善的教职工社保及福利体系。

四、做大做强科学研究

10.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

目标任务:完善符合学术发展规律的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

工作措施: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以质量评价为导向,以标志性成果为核心,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科研评价机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鼓励教师努力探索科学前沿,为解决社会现实重大问题做出贡献。

11.增强自然科学的创新引领力

目标任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人才为根本、以项目为纽带、以平台为基础、以成果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推动自然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工作措施:完善科研策划机制,加强科研资源的整合与汇聚。加大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重大重点科技计划中的参与度,努力实现前沿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重点突破;统筹布局学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做好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推进免疫与代谢、卫星测地等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和教育部新一代空天信息智能创新中心的建设,继续建好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和医学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工业科学研究院、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加强自然科学研究的统筹谋划,适时召开全校科技工作会议。

12.持续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目标任务:在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上取得突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国际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工作措施:制定《武汉大学“面向2035”哲学社会科学战略行动计划》,适时召开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会议;建设高端学术平台,培育战略性跨学科研究平台,加强协同创新中心、智库和重点基地建设,举办第三届珞珈智库论坛;加强大数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特色数据库等文科公共支撑平台建设;构建以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聚焦点的常态化跨学科对话与协作机制;实施“人文社科学术引擎计划”,培育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组织“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推荐评审工作;探索建立武汉大学中国问题海外研究中心,举办武汉大学第四届海外学术周活动;高质量办好“文科院长论坛”。

五、深化对外开放办学

13.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层次

目标任务:通过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

工作措施: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实施“第三学期”海外学习,加大对学生赴世界名校交流的支持和引导力度,提高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继续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和青年管理干部出国(境)研修计划;推动建立“武汉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科研中心”,继续实施“国际学术合作培育项目”和“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建设项目”;推进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和“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服务国家全球战略;完善国际学生培养模式,提升生源质量,加强对外国留学生的管理。

14.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力量支持

目标任务:加大校地、校企合作,提升学校的社会贡献度,完善多元投入、合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格局。

工作措施: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增量投入,争取湖北省和武汉市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更大支持,启动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在武汉市临空港基地的实质性落地办学;构建大校友工作格局,健全校友服务体系,对接校友和学校资源,完善学校、校友和地方“发展共同体”;探索建立兼顾“大中小额”捐赠的可持续捐赠模式,完善合法、安全、有效、合理的保值增值投资机制,提升教育基金对学校发展的财力贡献度;加大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智库支持、继续教育等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服务的力度;聚焦精准扶贫,切实开展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帮扶和健康帮扶,助力地方政府脱贫攻坚;以办好世界第七届军人运动会羽毛球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六、打造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

15.进一步推进基础建设

目标任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营造更加美丽、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工作措施:优化校园建设规划,启动信息学部教学区建设方案论证工作;加快校外回迁学生宿舍建设,加快推进城市设计学院大楼、水电教学科研大楼、医学部9号科研大楼、中国质检大讲堂大楼、新能源大楼、工学部1号教学楼(重建)等项目建设;利用暑期完成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整体大修,按计划推进学生食堂、运动场地、教学楼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的维修改造,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升级改造;加大家属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高校园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快推进卓尔体育馆军运会配套项目建设。

16.为教学科研提供更高水平服务

目标任务:建设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措施:继续实施大型仪器设备“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校级共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和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实体平台与网络平台建设;统筹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出台并推进实施“智慧武大”三年发展规划,以信息化推动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现代化;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加强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建设,梳理学校服务事项,优化服务窗口,上线运行“师生综合事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优化文献资源体系,创新图书资料和档案服务模式;优化校医院教职工体检项目。办好附属学校、幼儿园,更好满足教职工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优化设备采购流程。

17.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目标任务:全面维护校园稳定,着力打造“平安武大”。

工作措施: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在所有公共区域实现监控全覆盖;大力整治校园交通环境,启动“智慧交通”平台建设,建立教职工停车服务年费缴纳和外来公务车辆入校预约网络平台;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实验室基本设施条件,完善实验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加强国防科研保密管理,做好第三次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的复查工作。

七、大力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18.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目标任务:完善具有武大特点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切实提高依法治校、照章办学的能力与水平。

工作措施: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律思维治理学校。健全《武汉大学章程》落实机制;完善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重点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分对象、分层次、分侧重点开展信息服务。

19.优化考核体系

目标任务:将考核作为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担当有为的责任感。

工作措施:完善学院(系)综合考核体系,结合国家清理“五唯”要求修订《武汉大学高水平成果奖励暂行办法》;严格按照人才聘用协议,加强学校高层次人才的聘期制考核;优化机关职能部门考核体系,引导机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执行力;加强干部试用期考核、聘任制干部考核和领导班子任期届满考核,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改进干部考核方式,强化分级分类考核,出台新的干部考核实施办法。

20.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目标任务:推动综合改革落地落实,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

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好《武汉大学深化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加强独立科研机构管理,推进独立科研机构的考核与评估;积极推进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清理关闭和脱钩剥离一批校办企业;完善学校分层管理制和分工负责制,健全权与责、奖与惩相统一的管理机制,完善学校与学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定期沟通机制。

21.优化学术治理与学科发展机制

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学术组织在学术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结构优化、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学科体系。

工作措施:完善学校、学部、学院三级学术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好“双一流”建设的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控,启动10“双一流”学科中期建设绩效评估;抓住省部委共建武汉大学医学部的重大机遇,适时召开武汉大学医学大会,加快推进实施“医学腾飞计划”。

八、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

22.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目标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工作措施:依托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和相关院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阐释研究;在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学习。

23.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目标任务: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工作措施: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控制规模、提高质量、丰富来源;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启动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完善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通过挂职锻炼、出国研修、轮岗交流等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全面提升;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健全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和能上能下机制,出台《武汉大学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干部谋划力和执行力。

2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党建质量,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师生、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工作措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教育部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继续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学生党支部书记“头雁训练营”“鲲鹏研习营”,深化“学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开展党支部对标争先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分党委党建工作考评。

25.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目标任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实落细,党风、政风和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工作措施: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完善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约谈等制度,积极推进校内巡察,深化巡视整改;深入贯彻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纪委主要职责,完善学校纪检工作机制,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量;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执行第一种形态的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监督,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落实审计整改;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畅通信访举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推进《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管理与服务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等制度的落实,完善作风建设网上测评系统,强化作风问题投诉处理和结果运用,加大对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

26.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目标任务:巩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大力弘扬武大精神,不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

工作措施:研制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筹划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美丽武大文明珞珈”“点赞身边好人,讲述珞珈故事”“微爱珞珈”等品牌活动;出台《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校史馆、万林艺术博物馆、十八栋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南极馆等育人功能。

27.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目标任务:团结和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不断凝聚学校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工作措施:出台《武汉大学各民主党派届中调整办法》,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归侨及侨眷为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言献策;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工会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继续开展“手牵手”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增添正能量;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团结凝聚全校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依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